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 最新报道

专访曹方:让梦想燃烧得更加持久

  青春像一座山背负一路感伤

  我也觉得有些失望

  我也觉得希望

  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会不一样

  ——曹方《秋凉》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 莹

  也许对不少杭州人来说,曹方这个名字有点陌生。

但在刚刚结束的内地最有影响力的音乐类排行榜“音乐风云榜”颁奖礼上,曹方凭单曲《比天空还远》连夺两项分量很重的大奖:最佳唱作人和最佳作曲。

  出生于云南西双版纳的曹方,在四川读大学时参加了一次网络公司举办的大学生原创歌曲大赛,而当时的评委正是小柯。之后,曹方表示愿意退学来北京做小柯的音乐助理。小柯表示,曹方很有灵气,很快就显示出她很个性的音乐才华。2003年《黑色香水》是曹方的第一张专辑,清新的风格加上原创,在当时获得很多乐评人和乐迷的喜爱。随后,曹方又发行了《遇见我》,可是因为唱片业不景气,曹方不得不和小柯解约。

  才二十几岁的曹方,并没有因此沉沦下去。她说:“我年轻,我输得起!”于是,她自己成立了大班音乐工作室,从创作到制作、发行、销售等每个环节,全部由她自己来操刀,就连那个小小的三角形LOGO都是她用牛仔布和白线DIY小布条后做成的——DIY自己的专辑,曹方算是新生代女歌手中第一人。第一个DIY作品——限量发行5000张的EP单曲《比天空还远》,在卓越网上四天售出2000张。

  “其实这两年都在玩,说深一点就是沉淀,因为特别需要空间和时间去消化一些想法,去成长。所以两年时间脱离了城市,脱离了复杂,生活圈子特别简单,基本上过着挺自我的小生活,自己开车去旅行,一路上写着歌,一路上整理着心情。”曹方说自己也犹豫过那么一个月的样子,甚至想到要去卖面包,卖咖啡,去干别的,“但还是舍不得放弃,因为我相信不管世界再怎么变,真正喜欢音乐的人还是有。我清楚我们这类歌手的市场,不希望把压力转给别人。现在剩我自己了,我觉得我要更加坚强地去做。”

  曹方说自己还年轻,还可以玩,还输得起,况且也不会输掉什么。“我必须做一件能历练我自己的事情,也是一种证明,证明我这样的年纪,我这样平凡的写歌的、唱歌的人,可以。”于是,一个原来上台都不敢看台下、要放一个布娃娃在身边的女孩,鼓足勇气去跟发行商谈发行,又去找渠道谈销售。第一次做老板的曹方,迫不得已在创作之余也学会了算计,每天要算账,少了几毛钱还要找,“挺痛苦的,经常心里发毛”。

  现在,唱片毫无疑问收回了成本,而且还获得了业内外及歌迷的一致肯定,也让她对做自己的音乐越来越有信心。“我知道梦想不是燃烧,而是需要你安静下来去规划。现在我懂得冷静了,懂得怎样让这个梦想燃烧得更加持久而绵长。”

  都市快报:什么是民谣?

  曹方:民谣=随心所欲。就是最简单真挚的发自内心的情感,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来表达的音乐形式。

  都市快报:杭州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曹方:杭州=精致生活。一个是美景,一个是美食,还有就是从古人的书里面读到的属于杭州这座城市独特的才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