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 最新报道

专访叶蓓:我变了 但我不流露对青春已逝的感伤

  就算有太多的风雨

  不觉得受委屈

  让我看着你说还是不舍不弃

  就让时间再次凝聚

  直到形影不离

  ——叶蓓《让我看着你》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白衣飘飘”的校园女生,在十年之后,也许早已为人妻为人母,而对于走过十年歌手路的叶蓓,人们通常的评价是“你没怎么变!”

  “实际上,我变了。

”叶蓓温和地反驳,“从一个对流行音乐和娱乐圈了解不多,成长为对这个行业有判断力、对作品更有驾驭力,相比出道时的懵懂,有天壤之别。”

  这十年,叶蓓仅推出四张唱片,从最初的 《纯真年代》到《双鱼》《幸福深处》,直至今年的《我要的自由》,产量不高,唱的却全是她自己:“我希望歌如其人,所以,我的音乐风格就是听上去内心美好善良、不做作,不会被任何现实因素左右。”

  坚持纯粹,是叶蓓的性格,也是她对音乐的“洁癖”:“我从小就是个清高的人,内心骄傲,我讨厌虚伪和目的性强的人和事。如果有人试图打破这份纯粹,用纯市场的手段来操作我的音乐,那我宁可放弃。”前阵子有关叶蓓的一则绯闻,居然让她流泪了,“哭不哭是另外一回事,我讨厌的是自己被娱乐了。音乐圈是音乐圈,娱乐圈是娱乐圈,我希望这中间有界限。”很多人劝过她,既然身处这个浮躁的圈子,那就别怕被娱乐,叶蓓每次都会当场反驳:“那是在诋毁音乐!”

  有关叶蓓的另一种评价是“叶蓓人靓歌甜,却总不能大红大紫”。“如果有一天,以我的方式走红能被社会认同,那我坦然接受;否则,红不红对我来说没意义。”实际上,叶蓓的这份坚持也有个自我肯定的过程,“刚出道时,我并不敢太表露真实的自己,话极少;而现在因为对审美的东西更肯定了,表达起来就会更大胆。”最新专辑《我要的自由》里,大部分是叶蓓的原创作品,以后,这种尝试会更多。

  人总免不了怀旧,《B小调雨后》《白衣飘飘的年代》这样的歌会留存在许多人的内心深处,已经长大了的叶蓓却说,“我不是个怀旧的人,如果现在要我选,我不会再唱那些歌,因为那些属于十年前的自己。”如果一定要唱,叶蓓只会用新鲜的编曲去做演唱上的创新,却不会流露半点对青春已逝的感伤。

  都市快报:什么是民谣?

  叶蓓:民谣在我脑海里最直观的符号是吉他,这种音乐本身装饰的东西特别少,在内容上则以直白的表述为主,并不强调抒情,而民谣中体现的人文精神是我一直追求的。

  都市快报:杭州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人和事?

  叶蓓:印象最深的杭州人是一个媒体朋友(我就不说他是谁了),大概2001年时,我来杭州做宣传,他给我提了许多改进业务的意见。我属于漫无目的的人,常常会说错话,实际上并不适合做艺人,遇到提醒我的朋友,我会一直心存感激。

  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当年去浙江大学做演出时,住在灵隐寺附近的一家酒店里,每天打开窗户就能听到鸟叫,还能到池塘里抓鱼,当时就觉得生活真美好啊!我比较想不通的是:杭州景色那么漂亮,人那么温和,为什么房价那么高啊?

  说到杭州菜,我很怀念当年跟老狼一起去慧娟面馆吃的面。不过我相信这次如果再去吃,可能会失望,虽然它肯定跟当年一样好吃甚至更好吃,但肯定不会有初见时的惊艳了。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叶蓓贵阳提携师弟 林正豪羞涩帅气受追...

唱作天后叶蓓携师弟林正豪于日前在林城贵阳成功举办了筑城今年的首场明星歌友见面会,受到了贵阳乐迷的热烈追捧.而在歌友会之余,叶蓓与林正豪更是在两天内如旋风般席卷了贵阳各大媒体:现场签售、网络视频聊天、电台作专访、电视专访、接听报纸歌迷热线等...

08-04-24 15:4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