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探访《青衣》MV拍摄现场 看马天宇怎么变美女

  “正乙祠”,北京一座老戏楼的名字,有三百多年历史。中国最著名的京剧“青衣”名旦梅兰芳先生,年轻时就曾在这里驻台多年。前几天,这座戏楼里来了一名稀客,原本对京剧一窍不通的马天宇,当日就在这里上了个“青衣”妆,惊艳全场,还演了梅兰芳生前最拿手的一段戏——《武家坡》。

  自从去年那首《该死的温柔》唱得街知巷闻后,外界对马天宇这个花瓶式的“好男儿”就开始刮目相看,日前他又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张专辑《飞》,里面一首主打歌《青衣》,更因为融入京剧元素而引起关注。上周一,马天宇一大早出现在“正乙祠”戏楼里,就是为这首《青衣》拍摄MV。之前连戏都没正式演过的他,那天却挑起了京剧大梁,一人分饰MV中“青衣”和“须生”两角。

  但相比之下,他反串“青衣”的形象明显更让人印象深刻,就连他自己也说:“倘若要我来演《倩女幽魂》的话,小倩还没我漂亮了。”当日,本报记者也特意前往独家探班,从清晨7点一直到深夜凌晨,从数小时的化妆,再到每个场景的拍摄,见证了整个MV的拍摄过程。

  这是个怎样的MV

  忠贞青衣与民国花花公子

  这次为《青衣》MV执导的,是台湾著名三大音乐电影导演之一的APPLE。他说,虽然自己之前也拍过很多类似中国风的MV,但以京剧为题材的还是第一次,所以在此之前他也做了不少功课。至于这个MV的概念,他说也不完全是用京剧手法去表现,“虽然这首歌是引用京剧里面《武家坡》的故事,但我的MV则相对会脱离这个主题。马天宇在MV里也只是扮演一个戏子,他只是在台上演《武家坡》这台戏。”

  原来,在MV里马天宇还不仅仅以京剧造型出现,更会扮演一个民国时期的花花公子,导演的意图,是想呈现一种对比的反差,“《武家坡》的故事,是讲述女主角王宝钏等夫数十年的忠贞,这是古代人对待爱情的态度,所以我就设立了一个现代版的花花公子跟她相对比。MV的画面也会不断切换,有时候是舞台上马天宇扮演‘青衣’的镜头,然后转过来就是他搂着女孩喝花酒的民国花花公子,这两个故事会呈现出两个时代人们爱情观的反差。”

  1.刮片

  做好准备

  这次负责上妆的是北京戏校的专业造型师佟老师。当日早上7点多,佟老师开始准备。她先拿出一种树皮状物体,“这是榆树皮,把它放进水里使劲一攥,就能挤出树胶。”树胶泡好后,她就把假发放进去,“这叫刮片,就是把假发刮成片,有大绺儿,有小弯,在演员到位之前,要先做好。”

  2.打粉

  盖住颧骨

  上午9点,马天宇来到化妆间,佟老师先是在他的脸上不断打粉。这种“打粉”是把很厚的粉底扑到脸上,再用刷子慢慢刷下来,然后再打,反复好几次,单是这个过程就用了一个多小时。佟老师说,“因为天宇的颧骨有点高,我们为了让他在镜头下柔一点,打粉的时候就要由深到浅。”接下来,就是打底色、打腮红,然后再上定妆粉。

  3.画眉唇

  淡化浓眉

  再接着就到了画眉的工序,因为马天宇的眉毛比较浓密,为了不至于让人看到有四条眉,佟老师就在他的真眉上做了修饰,这样淡化程度会更高一些。然后画眉时,眉头盖在真眉上,眉稍则逐渐离开真眉,向上方翘起。眉毛画好后,接着就是画眼、画唇。

  4.提额

  胶布贴头

  提额是京剧化妆里一个很重要的步骤,目的是把演员眉眼间的距离拉开,这样不会显得眼睛有深凹的感觉,但因为马天宇没有京剧功底,这样提额会让他很容易头晕,所以佟老师就借鉴了影视化妆的技巧,在他额头上用几块胶布贴着,然后再用头带往后轻轻一拉就可以。“要不然,天宇在台上拍几个小时,下来后肯定头昏眼花,还会吐。”

  5.贴片

  脸变瓜子

  做好脸上的妆容后,就轮到头发的造型,佟老师把早前泡好的发片拿出来,往马天宇头上一片片地贴,她说,头顶的造型基本都差不多,主要是脸颊两边的发鬓长短,会因人而异。“刚才也说了,天宇的颧骨有点高,为了让他看上去更有女性瓜子脸的美态,我们会选择用比较大的发片,把他两边的颧骨盖住,这样从视觉效果上看,就会显得消瘦很多。”

  6.扎花

  银饰点缀

  最后的过程,就是给“青衣”的发型插上饰物,佟老师说,“青衣”的头饰有很多种,“如果是富家女,头饰会相对复杂。”但因为天宇扮演的青衣角色是个穷家女,所以带的头饰不会太多,而且都是颜色比较单一的银饰,比较稀疏地点缀在头上,“这种在京剧上的术语,叫‘露青比较多’,青就是指头发,就是能看到大部分黑发的造型。”完成最后这道工序时,已经将近下午1点,马天宇足足花了4个小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天宇 | 武家坡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