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 最新报道

乐评人公路:每一次民谣现场都是惟一的

  西湖民谣音乐节就将唱响杭州。作为国内著名乐评人,公路也受邀出席。

  这些年来,公路一直在潜心研究民谣,除了积极推广力促胡德夫等人的内地巡演,还花了大量时间用数十万字写就了关于台湾现代民歌运动的《遥远的乡愁》,回顾了华语流行音乐发展史中最重要的一段历史,记录台湾三代音乐人的音乐理想与往事变迁。

提起这次杭州的演出,公路说,“阵容兼顾了很多方面,又是在西湖边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都是我想看的,我会泡在会场。朋友们有能力或者有时间的话,尽量不要错过吧。”在公路心中,民谣很能亲近普通人,“我们不说民谣歌星,只说民谣歌手。他们走下台来,坐在旁边,跟我们都是一样的。”

  公路不希望错过任何一场民谣演出,因为在她看来,现场的东西是惟一的、不可复制的,“民谣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的一种音乐形式,它的现场因为每一个歌手的状态、时间、场地不同,就会有差别,它就像平常生活,意料之中存在却又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感动。现场的感动,是你听唱片的时候无法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的感动。”

  这次的出演阵容中,起码有一半以上人的演出是公路去现场看过的,每一场都很难忘,“李志、老狼……把这些人的名字罗列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很多朋友对王娟的反馈很好,曹方也是新生代中比较突出的一个。我最期待的是李志,听他写的歌本身就很喜欢,后来在雪山音乐节看到现场,我被震撼了。”

  公路记忆中非常深刻的一次演出是去年丽江雪山音乐节的时候,在束河古镇每天看周云蓬的现场,“他有与常人不一样的经历,甚至可以用‘苦难’这个词,但他没有描述自己,否则他的音乐力量没有那么大。他的作品中有类似人文关怀的东西,这是民谣中本来就应该存在的东西,他做得非常好。”

  公路说,“民谣表达的东西,不仅有美的,也有伤痛的。民谣现在要比摇滚的力量强大,不是用近乎口号、或者更激烈的内容,来引发内心可能存在的冲动,而是用更温和的力量,来煽动内心本来存在的情怀。民谣就是缓缓地把原本内心存在的东西表达出来,把音乐和人贴合得更亲密。它是普通人的音乐,那种力量和影响更持久。”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