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中国式海选”水净鹅飞

  在《绝对唱响》之后,今年又一档平民选秀活动亮相。经历了5年的发展,《我型我秀》5月8日正式启动,今年的《我型我秀》取消了往年热热闹闹的海选,令人关注。与此同时,《绝对唱响》虽然还在坚持“海选”,但规模与影响力都已经缩小。曾经热热闹闹的“零门槛”海选如今惨淡经营,水净鹅飞。

  点火:

  《超级女声》掀起海选狂潮

选秀场上造就了一批优秀歌手。图为2005年《超级女声》总决选现场。

“玉米”为李宇春加油。

粉丝团为选手拉票、助威,成为选秀的一道风景。

  2005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获得了超级的成功,带动了选秀节目的崛起,而海选,是这些选秀节目集体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从2005年到2007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以及随后举行的《加油!好男儿》,海选都举办得声势浩大,非常热闹,不仅参赛人数众多,还出现自发的粉丝团、亲友团为选手拉票、助威。海选当时是很新鲜的,因为此前的一些歌唱比赛,都是彰显权威性与专业性,而海选,是让喜欢唱歌的人“零门槛”地有了可以参加歌唱比赛的出名机会,难怪大批少男少女为走上这一条“实现梦想”的道路,勇敢地参加海选,甚至为了出位而做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表演,有的家长甚至花费巨资帮孩子宣传和拉票。

粉丝队伍也不断壮大,自称“玉米”、“凉粉”、“花生”等,为自己喜欢的选手造势,甚至到街上为偶像寻找能发支持短信的手机。粉丝们胜利时尖叫狂欢,失败时失声痛哭,成为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此外,有个性的评委也是海选的一大焦点,像黑楠、杨二车娜姆等,通过在选秀节目中对选手进行不留情面的评点,也成为了明星评委。

  而为海选注入生命力的还有成功者的一夜成名。通过海选,过关斩将,选手中的确出现了一批优秀歌手,像2005年的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何洁,2006年的尚雯婕,2007年的陈楚生等等,都是通过选秀的舞台成为草根偶像,至今还保留人气与名气,这也使更多的后来者涌向海选的舞台。选秀节目的火热,还带动了影视剧在选演员时也采用海选的模式,像《红楼梦中人》。

  没落:

  纷扰太多引来一纸禁令

  到了2007年,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太多太滥,为出位,一些节目出现了争议,而“零门槛”的海选也令节目良莠不齐,最后,广电总局一纸整改批文为过滥的选秀节目降了温,选秀节目的时间、地区跨度被大大缩减,对评委也作出了明确的规范,而《第一次心动》因为引发非议最终被叫停。加上选秀活动内容形式大同小异,观众也进入了审美疲劳期,除了《快乐男声》外,其他节目都表现平平,不成气候,选秀后继乏力。加上选手水平参差,很多选手甚至成为海选专业户,不断征战各种“秀”场,像《我型我秀》的冠军张杰和“人气王”师洋参加了《快乐男声》的选秀,张杰还拿到了好名次,一时成为话题人物。随着选秀节目逐渐降温,当年海选盛况和关注度自然也打了折扣。

  尾声:

  《我型我秀》率先终结海选

  到了2008年,选秀活动本来就所剩无几,开年后只剩下《绝对唱响》一枝独秀,并且坚持海选,但海选只有两天,规模和影响力都大大缩小。据《绝对唱响》主办方介绍,八大赛区的海选现已顺利落幕,各地的八强选手已经诞生。负责人刘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上海报名选手最多,有1.6万人,广州最少,只有两三千人。今年虽然报名时间缩短,但是现场设置体验式海选,年轻人都可以到表演区表演,舞台上有表演嘉宾,当地的选手可以上台表演做游戏,这是海选之外的额外的自我表现机会,现场颇为热闹,刘原说:“海选还是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有梦想的年轻人很多,如果不办海选,他们很难找到表现的通道。”记者问到今年坚持海选的理由,刘原这么回答:“我们得到广电总局的批文,而且主要是通过海选打响品牌,造声势,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刘原表示海选只有两天,海选的本质没变,只是规模变小,影响力自然减弱。

  而5月8日才正式启动的《我型我秀》今年不再搞海选,原因有3个:一是《我型我秀》节目组发现选秀节目普遍出现了选秀“人才荒”,因为前几年选秀节目太多,导致人才被“过度开发”,很难在适龄人群中广泛地选出有特色的选手,因此今年的“我型我秀”干脆取消费时费力的海选。第二个原因,据《我型我秀》的总负责人戴宗伟透露:“取消海选虽然令人感到很可惜,但因为节目的目的已经改变,今年选出的选手不是跟某个唱片公司签约,而是选出为奥运加油之星,然后跟无线音乐盛典结合,所以选拔包装选手的功能不似往年那么重要了,我们更强调做好音乐综艺类节目。”第三,戴宗伟表示,选秀活动强调平民参与与观众互动,这是选秀的优势,选手从海选中得到被承认的快乐,也会制造很多娱乐元素,但现在观众的口味变得很快,所以节目需要跟着改变。打响一个品牌不容易,《我型我秀》毕竟做了这么多年了,今年就算是一个小小的变身吧,或许明年还会继续延续海选的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我型我秀》不仅取消了海选,还取消了专业评委这一传统选秀的元素,胜负的区分完全依靠数据说话:即节目组将从中国移动无线音乐曲库中挑选出下载基数一样的歌曲,让选手演绎,然后计算该歌曲在固定时间段的彩铃下载量,以此决定胜负,至于彩铃下载带来的经济收益,节目组表示原则上不参与商业分成。

  专业人士:

  节约成本回归节目本质

  对于《我型我秀》这种取消海选的做法,专业人士深表赞同,认为放弃海选而采取直接选拔的概念实则是一个节约成本又取其精髓的做法,也是电视人回归电视节目本质的做法。“这样也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几个重要的人选上,更加快地进入主题而不至于浪费资源。2008年《我型我秀》的做法无疑是放下而不放弃,它敢于舍弃过去的自己,重新选择一种最为合适的方法来再前进。或者说它不再拘泥于一种固定的选秀模式,而是以观众和音乐为本,以好的节目去捧人而不是为了捧人而去做节目,看重的不是收视率或者短信。这一次是真正的以节目来培养人,虽然表面上舍弃了很多类似签约发片的条件,但实际上对参加者自身的提高和发展都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相关链接

  美国鼻祖收视下滑
  
  《美国偶像》是国内选秀节目的鼻祖,据最新统计数据,在收视榜上仍蝉联第一,但收视率已经下滑。

  近期《美国偶像》吸引的观众人数创下5年新低,18 岁~34岁女性有1/5 对它失去了兴趣,评委中的刻薄先生西蒙·考威尔说抑或是节目管理层因为赚得盆满钵满开始变得自满慵懒,但主要原因还是众多美国人似乎放弃了看电视的习惯,观众更爱网络视频和电脑游戏。

  小贴士

  今年《我型我秀》

  用什么代替海选?

  今年的《我型我秀》取消了海选,那么会用什么方式选拔人才呢?

  主办方称,将于5月14日~19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举行连续6场的“POP&ROCK流行摇滚演唱周”演唱会,这是今年的参赛新人向外界的集体展示,“届时我们把他们集中到上海来做个亮相,相当于一个面试,最后挑出20多人参加后面的节目。”戴钟伟表示,如果目前个人资料不在资料库的人想要参加型秀,节目组也开放了一些备选途径,原则上也可以在5月15日~18日时间到上海面试。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