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SMZB与过失乐队两张专辑正式上市:开始呐喊吧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3日15:5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对于很多人来说,城市已经死去。假如再失去音乐,死去的城市恐怕再无复活的可能了。这个悲观的群体,假若音乐在手,他们就会在这个愈渐僵死的商品城堡中获得一种重生的力量。现在,来自武汉的传奇朋克乐队 "SMZB" 和来自北京通县乌托邦的年轻的朋克突击队 "Demerit" 的从一开始就带上传奇色彩的新专辑即将给这种力量火上浇油。经过努力,这两张唱片带着挫折后的振奋终于来到我们面前,这次北京独立音乐厂牌 " 兵马司唱片 " 的新出品将会让中国朋克们再次获得振臂狂呼的机会。

    SMZB 的新专辑《十年反抗》即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向未来的一次跨越。 SMZB ,武汉乃至中国最早的朋克乐队之一,他们用自己的 DIY 精神给武汉这座充斥折老旧的工业体系和暴躁的生活气息的城市里的边缘青年开拓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共空间,那就是朋克摇滚。这种精神对武汉对中国的影响是历史性的,他们和其他武汉早期的乐队,杂志一道,建设了一个迄今为止中国最开放的青年自治的 " 公共空间 " 。这张新专辑,无论是歌词表达,还是专辑制作,都秉承了其一以贯之的独立精神。而它的超越性则在于他们在音乐上的革新。强力和弦和全程噪音的时代,对于 SMZB 已经成为童年,现在这群经验丰富的朋克,用长笛和苏格兰风笛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通向反叛的音乐之门。那些悠扬的笛音萦绕着依然愤怒的节奏,似乎能给我们带来更辽阔的空间。这空间的意义不仅仅只在于一只风笛,更在于悠扬的背后,一个依然草根却更加成熟,更加人情味的新朋克形象的出现。相信听者能够在音乐中体味。

    DEMERIT 也并未因为年轻而失去人情味,只是这种味道尝起来更有年轻人所特有的乌托邦风味,就如其在《通县乌托邦》中所唱到的,这样的乌托邦,毋庸置疑,是一个巨大城市躯体上顽强流动的血脉。经过几年的继续,这几个傲气的??一如其高耸的艳丽的莫西干头??外乡朋克在北京朋克圈以其力量凶猛,气势恢宏,以及贫穷草根所特有的社会反思的风格在北京获得了广泛的合唱者和簇拥者。而其中最为传奇的一位,要数他们的专辑制作人 Brian Hardgroove , 这位美国著名说唱团体 Public Enemy (人民公敌)的成员不仅给予了乐队毫无保留的赞美,还倾其所有的音乐天分为中国的朋克英雄做出了音乐上的引导和修饰,让听者乐意对 DEMERIT 的新专辑中的音乐做出诸多 " 更 " 的评判:气势更恢宏,更大气,更有张力,更加批判。这样,我们看到了一只真正地用多变,强劲而美好的朋克音乐诠释了自己既愤怒又忧伤,既谴责又开放的安那其歌词的乐队。

    当中国的朋克开始向甜蜜的复古风潮转向时,这两只坚持着草根反叛品格,以及尖锐而悠扬音乐的朋克音乐将会给我们那些希望复活在教交易中死亡的城市带来勇气和力量。朋克们,来吧,举起你的拳头,不仅要呐喊,还要创造并享受自己的空间,这就是 SMZB 和 DEMERIT 以及兵马司唱片给我们带来的新启示!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