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彻彻底底的实力派 六月的萧敬腾用音乐说话

[提要] 从萧敬腾的新单曲《收藏》里,你听不到那种对纯正美国R&B顶礼的膜拜,而是那种顺着方块字一顿一顿切割出来的旋律。在这首作品里,有的是歌手对一首歌曲的控制力,结合了感性与理性、感情与技巧两方面,而不是像八十年代那样,以人文和感情等等元素去控制歌曲。而这种集成化的声线演绎,也将会成为华语乐坛的下一个主流……[我来说两句]


  用天生偶像来形容萧敬腾的外形是毫不过份的,依稀中很有几份木村拓哉和李云迪范儿的他,甚至比周杰伦更有资格代言“11月的萧邦”。而相较杨宗纬浑厚、磁性,并略带阿杜之苦的唱腔,萧敬腾的嗓音则相对要更为清秀一点,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瘦声”,反而可以让他在选曲时可以拥有更大的余地,可以适应更多相对有市场适应度的作品,并从而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MV:萧敬腾 - 收藏

  从首播单曲MV《收藏》来看,萧敬腾从选秀歌手向职业歌手的过渡,显然是相当自然,而这一点也是台湾选秀节目与内地选秀节目相当大的不同。以“超级女声”和“快乐男声”为例,内地的选秀歌手,总是会在其推出的首张专辑中存在太多悬疑的色彩,有时候甚至这种悬疑会达到惊人的效果,即专辑里的他(她),和选秀现场的他(她)完全不是一回事,不仅形象南辕北辙,音乐更是南腔北调般不兼容。由此再回到内地的选秀节目本身,就可以看到,其实内地的选秀节目,要比原本有很好娱乐底蕴的台湾选秀节目更多娱乐方面的内涵,却少了许多音乐方面的铺展,而这一点倒是舞台要朴素许多的“超级星光大道”,将选秀节目回归了选—比赛—音乐的本身。同时,不同的音乐环境,也造成了两岸选秀歌手选曲的不同,台湾歌手几乎都是清一色以台湾本土流行音乐为主,兼以一些西洋经典歌曲,而内地的选秀歌手在选歌时则几乎涵盖了五大洲的优秀成果,并包容了摇滚、朋克、蓝调在内的众多音乐元素,在外表热闹的同时,却难掩内地乐坛根基浮夸的现状。


  虽然,许多人会盲目的表达选秀节目即庸俗的所谓见解,但实际上从选秀节目中,却同样可以折射出一个地区乐坛发展的现状。以萧敬腾为例,台湾流行音乐在走过了民歌潮,商业台式情歌潮,以及前几年的R&B风潮之后,已经开始迈入了又一个新的阶段。从萧敬腾的新单曲《收藏》里,你再也听不到那种对纯正美国R&B顶礼的膜拜,也不再是台式情歌高潮期,那种顺着方块字一顿一顿切割出来的旋律。在这首作品里,有的是传统华语情歌的流畅,英式摇滚的转接音,以及一丝淡淡的蓝调颤音的融合,总之就是音乐被打磨得更柔滑,更富听觉的华丽感,更有歌手对一首歌曲的控制力在其中,而且不是像八十年代那样,以人文和感情等等元素去控制歌曲,而是结合了感性与理性、感情与技巧两方面。而这种集成化的声线演绎,也将会成为华语乐坛的下一个主流。萧敬腾:一个醉心音乐的年轻灵魂



  链接:

  虽然最终没有在“超级星光大道”获得名次,但仅仅只有三次亮相的萧敬腾,其魅力指数却居然不输于同届的焦点人物杨宗纬,这不只是因为他在第二次亮相中曾经以一曲《背叛》赢过杨宗纬,更重要的原因……想知道答案吗?你不如再去听听他在2007年的“超级星光大道”中演唱过的另外两首歌曲,《世界唯一的你》和《新不了情》吧!

  视频:萧敬腾《新不了情》PK杨宗纬 

  视频:萧敬腾 翻唱曹格《世界唯一的你》

  视频:杨宗纬 《靠岸》PK萧敬腾

  视频:萧敬腾翻唱曹格《背叛》

  比较巧合的,最终因为一曲《新不了情》被杨宗纬PK掉的萧敬腾,也将紧随杨宗纬发行首张专辑《鸽子》后,也将于本月发行他的首张同名专辑,而且两者的发行公司也是同为华纳唱片。不过,与杨宗纬签约“特许”制作专辑而由华纳唱片代理有所不同的是,萧敬腾与华纳唱片却是签的十足的全约。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敬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