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罗大佑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11:5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罗大佑档案]

名字: 罗大佑
出生日期: 1954年7月20日
出生地点: 中国台湾
国家或地区: 中国台湾
血型: O
身高: 172 厘米
婚姻状况: 离婚


    [罗大佑简介]

人物简介
星座:巨蟹座
出道时间:1982年
婚姻状况:离
喜欢的运动:游泳
喜欢的食物:炸鸡
喜爱的歌手:THE SHADOW OF SMILE
喜爱的书:《麦田里的守望者》
喜爱的穿着方式:简单轻便
喜欢的动物:狗
就职于:音乐工厂
心中期望的情人典型:独立性强

    创作年表

1974
《歌》是罗大佑发表的第一首创作曲,为电影“闪亮的日子”插曲,张艾嘉、孙越、林慧萍曾先后演唱过。
同时期创作:《乡愁四韵》。
1976
发表《神话》,为电影“闪亮的日子”插曲,由片中男主角刘文正演唱。
同时期创作:《错误》《蒲公英》。
1977
发表《闪亮的日子》为电影同名主题曲,刘文正、裘海正曾先后演唱。
同时期创作:《牧童》《我们曾经年轻》。(同年大佑就读中国医药学院五年级,首次参与电影配乐工作)
1978
发表《旅程》为电影“情奔”插曲,刘文正演唱。
发表《风儿你在轻轻的吹》为电影“情奔”主题曲,由刘文正演唱。
同时期创作:《情奔》《稻草人》。(大佑在医院当见习医生,创作量逐渐增加)
1979
发表《痴痴的等》方正、贾思乐、潘越云、邝美云曾先后演唱。
创作《恋曲1980》,收录于首张专辑《之乎者也》中,全曲仅费时30分钟完成。
同时期创作:《摇篮曲》《童年》《盲聋》。(创作当时正值新旧恋情交迭时期,意义深刻。同年大佑在台北仁爱医院任实习医生。)
1980
创作《是否》为电影“搭错车”插曲,苏芮原唱,张艾嘉、潘越云、周华健及杜丽莎(香港)曾先后演唱。
发表《光阴的故事》张艾嘉、罗大佑曾先后演唱。
同时期创作:《将进酒》《走不完的路》《青春舞曲》(改编)《鹿港小镇》
创作电影“搭错车”主题曲《酒矸倘卖无》与插曲《一样的月光》,苏芮演唱。(大佑自中国医药学院毕业,并考上医师执照。同年积极筹制个人第一张专辑。)
1981
发表《爱的箴言》潘越云、邓丽君、罗大佑、殷正洋曾先后演唱。
张艾嘉个人专辑《童年》收录罗大佑的创作《大家一起来》《春望》《四季》《落叶纷纷》。
1982
创作曲《野百合也有春天》为电影“野雀高飞”主题曲,原唱潘越云,殷正洋、苏芮曾翻唱。
第一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发行,造成台湾史无前例的自省风潮。
5月18日在国父纪念馆举行演唱会,可谓引领台湾个人演唱会风潮第一人。
同时期创作:《之乎者也》《小妹》《无言的歌》《诞生》《亚细亚的孤儿》。
1983
第二张创作专辑《未来的主人翁发行》。
于中华体育馆举办台湾有史以来第一场年终演唱会。
同时期创作:《现象七十二变》。
1984
发行第三张个人专辑《家》。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首先收录于《家》同曲LIVE版收录于《青春舞曲》专辑中,张学友后翻唱成粤语版《轻抚你的脸》。
12月31日于中华体育馆举行“最后一个与你相互取暖的夜晚”告别演唱会,暂别台湾流行歌坛。
同时期创作:《家》专辑中全部作品。
1985
台湾第一张现场演唱会录音专辑《青春舞曲》,罗大佑演唱会实况精华发行。
同时期创作:《明天会更好》。(大佑3月9日赴美,选择纽约暂居。)
1986
在港发表《东方之珠》由港星关正杰演唱。
为电影“海上花”谱写同名主题曲,甄妮演唱,郑怡曾翻唱,之后《告别的年代》收录,为众人演唱的大合唱版。
为电影“卫斯理传奇”作配乐。
1987
于纽约获颁“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定居香港,自组录音制作公司,以创作电影音乐为主。
发表《思念》为电影“意乱情迷”主题曲,张学友原唱,曾获金嗓奖最佳作曲奖。
创作曲《沉默的表示》,即陈淑桦演唱的《无言的表示》,后经罗大佑修改部份歌词重新演唱。
1988
睽违四年后发表最新力作《爱人同志》专辑,收录《恋曲1990》,为电影“亚郎的故事”主题曲,粤语版由许冠杰演唱。
专辑中《爱人同志》《不变的结局》为电影“棋王”的主题曲与插曲。出版“昨日遗书”。
同时期创作:《爱人同志》中全部作品、《依然是你的双手》。
1989
第一张电影音乐专辑《衣锦还乡》发行。
罗大佑情歌选辑《闪亮的日子》(1974-1981作品),《告别的年代》(1982-1989作品)发行。
《爱人同志》在港发行,特别收录《侏儒之歌》。
《爱人同志》中《暗恋》一曲为港片“神行太保”主题曲。
《弹唱词(别后)》为电影“我在黑社会的日子”主题曲。
粤语版《飞沙风中转》由罗大佑、周润发合唱。
《告别的年代》为香港电视连续剧“上海风云”主题曲,粤语版由郑少秋演唱。
在合辑《新乐园》中发表第一首台语创作曲《故乡》,之后施文彬曾翻唱。
开始在香港“东方日报”撰写专栏,抨击时事,颇受注目。
同时期创作:《人生何处不相逢》(粤)即《最真的梦》(国)《船歌》《传说》《侏儒之歌》
1990
在香港成立“音乐工厂”,从事音乐的开发,及电影配乐工作。
《衣锦还乡》获得“第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配乐奖”。
与黄沾合作的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获得金马奖“最佳电影主题曲奖”。
与岑建勋、梅艳芳等赴美为“民主歌声献中华”巡回演唱会演出。
“90自由音乐节”,台湾由罗大佑、苏芮参加,柏林、洛杉矶、香港三地联播。
电影“又见阿郎”收录《恋曲1990》《你的样子》为主题曲及插曲。
为“天若有情”、“吉星高照”、“勇闯天下”、“追梦人”等多部电影制作主题曲及配乐。
为电影“爱人同志”制作电影配乐及主题曲,主题曲《情深义更深》由罗大佑及钟楚红演唱。
为电影“蓝色时分”作电影配乐及主题曲,主题曲《赤子》由女主角叶德娴演唱。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