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最有草根精神的民族摇滚---苏阳乐队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2日13:3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苏阳的乐队不久前阵容有变,吉他和贝司手易人,但这没有给他的表现带来任何影响,对民俗元素的进一步融汇是苏阳给人们的新感受。不可否认,苏阳和乐队已经从风格确立初期的摸索转入到稳定期的完善和细节表现上,音乐的织体虽然丰富,但草根色彩却未被冲淡,依然质朴,依然真诚,还有更多的美好。

  “石榴籽开花着叶叶子黄,谁的娘教子女贤良啊……你就是那世上的奇女子啊,我就是你身上的拉拉缨,我说要送你新鲜的花儿,你让我闻到刺骨的香味儿!”《贤良》是苏阳乐队浸入心血的作品,或许连他自己都不会想到这首“土”味十足的歌如今是他最受乐迷喜爱的作品,上百人的合唱,乐队下场时的呼喊和网上的帖子提醒着我们,老苏的“石榴树”终于开花了,而且花繁叶茂。演出现场的低音震人心魄,民乐手安彪和鼓手吴丹几乎一直在为构筑坚实的节奏部分拼命卖力,苏阳对西北民间音乐中的打击乐元素显然极为着迷,这也是他在唢呐和二胡之外最为依赖的音乐构成部分。有了节奏,有了内容,有了激情,拥挤的演出场地开始沸腾不休,即使是我身边几位未曾接触过半摇滚乐的观众也受到了感染。在老苏倾情歌唱的时间里,我发现他曾经提出的问题逐渐有了答案。他来自生活的声音开始赢得大众的心,有不少人开始承认歌里的就是自己的生活,就是身边的张三或李四,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的《土青春》,每个人的心中都曾《发芽》,只不过是后来长出的东西不尽相同,这种接受心态的转变导致《长在银川》的音乐和老苏的声音从音箱中出来时,有人立刻情难自抑。

  苏阳的好学和勤奋是人所共知的,去年在湖滨体育馆的个人音乐会上,我们还能感受到西方摇滚乐尤其是硬摇滚对他的深刻影响,而一年多后,他做起了中国西部的“FUSION”,搞得有血有肉充满志气。这一年多他到处在搜罗真正的世界音乐———未受现代音乐影响的世界各民族的原始采样录音作品,他在挖掘真正的土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