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音乐行业缔结投名状 百度音乐还能唱多久

  6月3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国际唱片业协会联合众多唱片公司和音乐出版公司及版权行业人士, 发表公开声明,呼吁各大企业、广告业者不要向盗版者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财务支持,拒绝以任何方式使自己的品牌被盗版者借用。

  6月3日晚,百度发表回应,称其作为上市企业,一直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百度已与约60家唱片公司进行合作,以进行唱片推广和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尝试。”

  全面抵制:音乐行业缔结投名状

  “坚决抵制百度这个最大、最顽固的盗版音乐集散地,已经成为音乐行业的一个普遍共识和共同目标。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建立一个和谐健康的商业环境,仅仅依靠法律诉讼是远远不够的。面对百度的海量盗版所给我们带来的灾害,音乐行业决心同心协力,配合法律维权,通过商业、行政、公众舆论等多种手段对盗版者给予抵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屈景明在会上代表所有到场的业界同盟们郑重表示。

  公开声明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三大协会联合环球音乐出版公司、环球唱片公司、华纳音乐版权公司、华纳唱片公司、福茂唱片公司、福茂版权公司、太合麦田、百代音乐版权公司、Sony BMG唱片公司、种子音乐、源泉公司、竹书房和乐林文化等联名签署并发布。

  这次联合声明,不仅是三大协会的首次联手,更是著作权和邻接权的首次联手,并得到国内外音乐公司的广泛支持。涉及的音乐内容包括了华语音乐80%以上的内容,还包含了国际主流音乐的绝大部分。

  这次行动是中国音乐行业对较早前针对百度音乐服务发起的反盗版行动的延续和深入。2008年伊始,一系列针对百度的反盗版行动纷纷启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环球唱片、华纳唱片和Sony BMG都已分别正式起诉百度盗版。数字音乐(blog)版权代理公司源泉在数次致函百度要求其断开对全部侵权歌曲的链接而未果后也已经于2008年5月16日将百度的盗版行为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源泉公司CEO吴峻介绍说,这仅仅是源泉准备中的一系列反盗版诉讼的一个开端。

  10倍VS1/10:百度音乐“缺乏诚意”

  6月3日晚,百度发表回应,称其作为上市企业,一直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百度已与约60家唱片公司进行合作,以进行唱片推广和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尝试。”但大多数版权公司对此不予认同,联盟各方认为百度“一直对类似谈判采取‘拖延战术’,以继续通过盗版链接谋取暴利。”

  “和百度的合作本来是为了探寻一条广告商埋单,使用者无需付费的新路,但结果并不理想。”日前,曾与百度合作的北京太和麦田公司也已在合作6个月后中止与百度的合作,太和董事宋柯称原因为“百度欠缺诚意”。

  音乐搜索是百度的一项重要竞争优势。据CNNIC第二十一次互联网调查报告,音乐服务以86.6%使用率为中国网民使用最普遍的互联网应用,而音乐搜索服务为各搜索引擎网站带来巨大流量和用户。其中,百度在音乐搜索市场份额为92.8%。对此,音著协总干事屈景明指出:根据百度自己的财报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其净利润约300万美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已飞升至3010万美元。而令人难以平衡的是:2007年全年的网络著作权收入仅相当于2005年的1/10。  

  音著协的合作伙伴——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版权发行公司源泉公司,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对百度音乐搜索的链接库进行持续性的监测,并通过抽样和系统分析,发现了百度音乐链接库的诸多特征,并得出这样的结论:“百度MP3搜索不是一个单纯的搜索行为,而是经过了大量复杂的技术处理和人工编辑。”甚至有人据此怀疑,MP3搜索到的这些盗版音乐根本就是百度自己提供的。

  源泉的吴峻表示,根据源泉自行开发的盗版监测系统分析,来自无关网站服务器和无可访问网站服务器的音乐搜索构成百度音乐搜索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而这些搜索结果在其他搜索引擎上很难搜到。

  釜底抽薪:用市场方式解决问题

  据屈景明先生介绍,签署公开声明的全部权利人还同时签署了一份至广告主和广告公司的信函,联名建议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慎重考虑是否继续在盗版媒体投放广告,“寻求市场方式解决问题”。

  “司法诉讼不是权利人维权的唯一手段。法律诉讼最终会给出一个‘是或非’的判断,而一个健康产业链的建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持续的努力。音乐内容产品是一种时间性较强的产品,尤其是涉及到版权的案子往往比较冗长,有些案子常常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权利人最终获得的赔偿数额往往还不能完全支付其诉讼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简单的等待,只会导致盗版的愈演愈烈。所以,权利人在进行诉讼的同时,还必须想尽一切可能的手段进行自我救赎。”屈景明最后表示。

  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音乐界人士都同样表达了尽快联合起来,采取各种手段,阻止百度盗版的决心。

  “百度带来的是海量盗版,对音乐权利人来说是一个空前的灾难。我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任何形式上的妥协,哪怕是在时间上给予百度拖延的机会都是对盗版的纵容,只会让我们行业蒙受更大的损失。我们一定要拉起手来对盗版说‘不’。同时,我们也有信心和产业链上的其他同仁一起建立一个健康、多赢的音乐环境。”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总裁梁美丝小姐说。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