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赵季平力作《交响组曲--乔家大院》专辑正式发行

  近日,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交响组曲--乔家大院》精装专辑正式发行。

  《交响组曲—乔家大院》曾于2007年6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由中国爱乐乐团首演,演出取得巨大成功,赢得业内专家以及观众的高度评价,被盛誉为赵季平音乐生涯的扛鼎之作。专辑即为保利剧院首演的现场版本,由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指挥,青年歌唱家谭晶任独唱,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任二胡独奏。专辑中还收录了电视剧《乔家大院》的电视音乐。专辑制作工艺精良,设计别具一格,包装采用仿镂空砖雕的形式,古朴典雅,同时又把晋商文化和历史巧妙的融入其中。

赵季平力作《交响组曲--乔家大院》
赵季平力作《交响组曲--乔家大院》

赵季平
赵季平

  据悉,赵季平先生是在创作电视剧《乔家大院》的音乐时,深受晋商文化的感染,于是产生了创作交响组曲的想法。经过两年对晋商文化和中国各种民族乐器的精心研究,并多次赴山西采风,又历经过半年的艰辛创作,终于完成了这一巨作——《交响组曲—乔家大院》。

  《交响组曲—乔家大院》是我国第一部以商业文化为题材的中西合璧的交响组曲,其精神内涵是——爱国、诚信、创新、进取。作品以民族交响乐的形式表现晋商精神,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在乐器的安排上,除了传统的民族乐器外,还采用了具有浓郁山西地方特色乐器的晋胡、二股弦,使之与交响乐队结合,完美的交融了中西方音乐。

  乔家大院原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是清代晋商代表人物乔致庸的宅院。因其建筑集中体现了中国清代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被学者誉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令乔家大院声名鹊起。2006年,胡玫导演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后,引起了海内外对晋商精神的广泛讨论,从此,乔家大院成为了晋商精神的代名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把晋商精神概括为“节俭勤奋、明理诚信、精于管理、勇于开拓”,并提倡发扬晋商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作曲 赵季平

  赵季平,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赵望云是国画大师,创立长安画派。1970年,他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之后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深造。历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陕西歌舞剧院院长。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4年,赵季平与著名导演陈凯歌、张艺谋合作,为电影《黄土地》作曲,从此他在影视音乐领域笔耕不辍,成为我国目前电影音乐界获奖最多、奖次最高的音乐家,电影音乐作品:《黄土地》《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大话西游》等。电视剧音乐作品:《水浒》《康熙微服私访》《笑傲江湖》《大宅门》《乔家大院》等。此外,赵季平还创作了大量的纯音乐作品,被誉为“最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精神和西部特色的作曲家”、“中国音乐里程碑式的人物”。

  指挥 余隆

  余隆,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之一。1964年出生于上海一个音乐世家,曾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高等艺术大学。现任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术委员会主席。

  曾荣获“万宝龙卓越艺术成就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等国际殊荣。曾任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创办北京新年音乐会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担任指挥、艺术总监。曾应邀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担任客席指挥,指挥过包括芝加哥交响乐团、华盛顿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汉堡国家歌剧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法国尼斯大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等国际著名乐团和歌剧院。指挥曲目有《茶花女》、《阿依达》、《卡门》等歌剧名作,并曾率中国爱乐乐团环球巡演,均获得巨大成功。

  主唱 谭晶

  谭晶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第11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著名青年歌唱家,中国第一位通俗唱法硕士学位获得者。

  谭晶在唱法上大胆探索,兼容并蓄,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民族与流行相贯通,形成了大气、简约的演唱风格,在歌坛独树一帜。她的演唱音质清丽纯正,音色丰富,情真意厚,高亢嘹亮,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被专家、观众誉为“天籁之音”。在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谭晶压轴演唱了闭幕式主题歌《阳光·生命》;2006年9月12日,谭晶成功举办“和谐之声——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并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代表中国演唱《中国之约》。谭晶作为当今中国歌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以其青春、阳光的形象,履行着一名歌唱家的使命:唱响和谐之声,传播中华文明。

  演奏 中国爱乐交响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成立于2000年5月25日,直属于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胡恩任中国爱乐乐团团长,余隆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

  自成立迄今乐团已完成了五个音乐季,举行了大量音乐会。2005年2月至4月,乐团远涉重洋举行了中国音乐史上空前规模的环球世界巡演,历时40余天,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英国、德国等国家的22个城市成功举行音乐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西方主流媒体的热评,称赞中国爱乐乐团“堪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乐团媲美”,“为中国交响乐的历史书写了崭新的篇章”,“为中国人赢得了骄傲”。

  赏:

  聆听该曲,不仅可以领略到晋商的铮铮风骨,更能感受到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以及博爱仁义、开放独立的大国情怀。

  《交响组曲——乔家大院》,分为《序曲》、《立志》《爱情》、《商路》、《炼狱》、《远情》六个乐章。谭晶在《序曲》和《远情》两个乐章中领衔独唱。二胡独奏邓建栋。作品保持民族性的同时体现时代性,音乐形象丰满传神,音乐画面古朴清新,达到了雅俗共赏、美善统一的境界。

  第一乐章 序曲:整个音乐的主题在序曲中得以全面展开,不同力度的演奏和不同乐器的交叉对比勾勒了主人公的奋斗经历。同时让观众重温了电视剧《乔家大院》起伏跌宕的感人情节。

  第二乐章 立志: 音乐以富有弹性的内在节奏和干练有力的弦乐支撑,勾勒出年轻主人公在家族濒临破败的危机关头担起重振家业的重担,诚信经商的晋商理念在年轻主人公心底根植萌生。

  第三乐章 爱情:旋律优美动听为主线条,苦涩、凄怆的基调贯穿音乐始终,乐队与独奏乐器问答式演奏,让听众从音乐中感受主人公坎坷甜蜜的爱情世界。

  第四乐章 商路:音乐以明亮为中心,并且在有律动的节奏中逐渐丰满壮大,给人以向上的冲击力,“货通天下”的壮志情怀通过听觉表达出来,在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升华。

  第五乐章 炼狱:板块状的音乐结构,基调沉重。和之前乐段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主人公人生起起落落的写照;同时,音乐又是大线条的,它通过不同调性逐渐靠近主题音乐,表现主人公历尽磨难,为理想不屈不挠的晋商性格,也是晋商情怀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乐章 远情:以“女声独唱”为主,和序曲相呼应,用丰满和声渲染和重复主题,音乐在此推向高潮。

  鉴: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被世界称颂的民族音乐,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大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季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