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姚林辉赶拍《你和我们最亲》MV 敬意献给子弟兵


  “你和我们最亲,流血流汗为的是咱们老百姓……”为了向连日来奋战在四川抗震救灾一线的人民子弟兵致意,被誉为“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的云南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辉,日前将《你和我们最亲》这首歌赶拍成MV,献给所有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以及所有参与抗震救灾的英雄们。

  捐款捐物又写歌

  5.12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姚林辉在第一时间里联系家人,通过红十字会帐号给灾区人民捐款,还给灾区的孩子们邮送了很多玩具、食物。抗灾中,人民子弟兵为了老百姓奋不顾身的壮举,一次次深深地感动、触动、震动着姚林辉,她觉得自己虽不能到一线参加具体的救灾工作,但作为一名歌手,可以用歌声表达敬意、鼓舞力量、传递祝福。

  平日里,姚林辉对需要帮助的人,也常常是慷慨解囊,不求回报。 歌声映真情,听姚林辉的歌,不管是对母亲情感真实流露的《妈妈的牵挂》,对朋友真诚祝福的《吉星高照》,还是表达对故土眷恋的《望故乡》,都能从中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真情。



  姚林辉常说,她是一个歌手,但首先是一名军人,她挚爱着军营。这种情感,在她平日的工作生活中,时有流露。近年来,她创作并演唱了不少歌颂党、反映军营生活的歌曲。《你和我们最亲》,就是她用平实的语言、深情的旋律讴歌党和人民筋骨之情的优秀作品之一。此前,她还推出了《当兵的梦》,写的不仅是姚林辉个人的梦,同时也是共和国一代军人的梦,深受部队官兵喜爱。

  词曲创作一肩挑

  从云南红河的一个小山村走到北京,姚林辉的歌唱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她一边忙于演出,一边自学作词、作曲。她说,自己是红土地里长出来的庄稼,那百花盛开、祥云落脚,炊烟袅袅、牛羊肥壮的故乡,是她创作的源泉,她的歌是从红河里流淌出来的音符。姚林辉如今已发行个人专辑《当兵的梦》和《望故乡》,词曲创作都由她一人包揽。虽说这在通俗歌手中不少见,但在民族唱法中,姚林辉可谓凤毛麟角。

  经常有人问姚林辉,据说最早写歌是因为你没钱买新歌,但现在经济上完全有能力了,为什么还自己写?她坦言,自己是一个感恩情节重的人,能从云南红河的一个小山村走到北京,一路上得到过不少亲戚朋友、老师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她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尽管现在演艺事务繁忙,过年过节时没法一一表达问候,但她一直将这份情埋藏在心,把歉疚之意、感激之情融汇在歌中。

  红河土地创作源

  彩云之南的璀灿明珠——红河,是姚林辉的家乡。她总说,自己是红土地里长出来的庄稼。那百花盛开、祥云落脚,炊烟袅袅、牛羊肥壮的故乡,是她坚守的精神家园,故乡是她创作的源泉,她的歌是从红河里流淌出来的音符。企羡陶渊明“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在当下浮燥的社会里,姚林辉始终以一种豁达的心胸来面对人生。有如此淡定,平和的心态,所以她才会源源不断地把对家乡父老的挚爱,对慈母操持生活的茹辛,对民族素养的思索,融合在她的词曲中,流淌在她的笔下,更婉转于她甜美的歌声里。

  面对不断收获的成绩和观众的掌声,姚林辉独处一隅,不被名利所惑,而是更加努力地汲取文化养份,提升自己。创作、演出之余,她将生活、事业和内心的点点滴滴记录成集,最终结成硕果——散文集《踏歌而行》。《踏歌而行》收集了姚林辉创作的词曲作品以及每篇作品的创作谈。每一篇散文,都真实地展示了她这些年对生活的感悟,告诉读者作品背后一串串动人的故事。读这本书,读者不仅能看到一个更全面的姚林辉,同时也能更好地去聆听她的歌。

  曾有朋友建议姚林辉找“名家”为自己的散文加工润色,她坚定地婉拒了。理由是,只有至真、至善,才能至美。虽然她是第一次写书,但每一篇文章情感真挚、朴实自然,这也正是她所坚持的——好的作品,能够唱出真、善、美。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林辉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