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祝奥运成功筑友谊舞台 韩国立国乐院在津公演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3日14:2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为预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促进天津和韩国的友好交流,韩国国立国乐院联合中国文化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韩国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于21日晚在中华剧院举行大型韩国国乐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是韩国国家级演出团体首次在津演出。副市长张俊芳出席音乐会。

  韩国国立国乐院于1951年成立,是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代表机关,是继承和发展韩国传统国乐的代表机构。该院一向以弘扬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在保留传统艺术原形的基础上,对其加以翻新,创造崭新的国乐舞台。自1986年起,韩国国立国乐院的演奏团与舞蹈团活跃在世界各地,为世界各地人们不断奉上精彩的表演。

  在津举办的这场音乐会是韩国国立国乐院中国之行的最后一场演出,60位演职员向观众倾情奉献了一台具有浓郁异域风情的精彩节目。整场演出从服饰、道具、舞台美术到表演形式都体现出厚重的传统文化色彩,历史悠久的宫廷艺术和民间艺术交相辉映,舞蹈、音乐相互协调,营造出一幕幕美妙的艺术场景。

  音乐会由4幕8个节目组成。由小琴、大琴、笛子、奚琴等管乐器,以及古筝、双面鼓、座鼓等打击乐器共同演奏的管弦协奏曲《寿齐天》或舒缓华丽,或婉转悠扬,将观众带入了古代宫廷的意境之中;《抛球乐》是根据抛球的声音拟声化以后形成的宫中舞蹈,十几名舞者以抛球门为中心分成两队起舞,充满情趣,观众席上笑声阵阵;《伽椰琴散调》是即兴性很强的民俗器乐独奏曲,乐曲表现出充分的生动感;《南道巫乐》是即兴乐器协奏曲,虽然自由即兴,但是却没有散漫和不协调,使观众感受到了“不协调中的协调”和“混乱中的秩序”; 宫中舞蹈《春莺啭》优雅、美丽,舞蹈姿态多样;清唱《赤壁歌》以唱、独白、肢体语言等表现了中国小说《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前后的场面和几个故事,描述了威风堂堂的主人公们和战势紧张的赤壁场面。此外,民俗音乐《风物游戏》、男女对唱《太平歌》等节目也各具特色。这台内容丰富,极具韩国古代宫廷与民俗色彩的音乐会受到了全场观众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