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沼泽与朋友们变形的N种方式 08巡演南京站后记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18:1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5月11日夜的南京弥散着昼夜温差的寒凉,演出时间因着各种原因一延再延,我坐在古堡酒吧里,潜心听着音箱低低播放的《变形记》,伴随撞球台噗噼撞球的声音,似乎有很多东西被突然中断,随之又拉长,我反复回味,感到四周的一切正在被虚构,舞台中央投射的一方灯光是虚构的,啤酒杯泡沫是虚构的,外面的夜晚是虚构的,我坐在那里也是虚构的。

  九点二十分演出开场,暖场乐队Fading Horizon是近年来南京圈子的后朋克新贵,大家也很熟悉,六首作品味道十足,让我成功地脑波震荡。

  随后我看到沼泽,他们的演出模式别具一格,在古堡酒吧狭小的舞台四周铺排上效果多样的各件乐器,各种元素,摇滚电音古典,透过人群的思想和兴致,传达一种秘密的隐晦的用意。海亮说把灯光关掉,于是暗淡的现场真正地隐秘起来,嗯,感觉很好,他用温和的广式普通话说着,扶在古琴上,继续他们的表演。多么奇妙,那样的音乐旅途上,神秘力量不断闪现,捕捉的时候又是消失的时候。在沼泽作品似乎脉络模糊的变形结构里,常常有点缀着都市脉搏或暗夜鲜活的碎拍底调在一旁虎视耽耽,使每一次的离去同时成为了来到,特别是效果变化的时候,反复徘徊的声音犹如从波涛中心发散,一次又一次笼罩着波及着我们,而近似的重复的章节还在源源不断来到,时间、空间和维度,似乎以压迫的方式迅速缩小。玩弄乐章的本领、惊心动魄的经验,那就是沼泽所创造出的未来水世界,让人焕发、璀璨动人,并最终使作品的音乐叙述如波浪般高高扬起。

  接下来的音乐叙述用层递的方式进行下去,四个人都做到了,他们从容不迫、举重若轻,使叙述在弱软中越来越强大。毫无疑问,这种方式是最为华丽的方式,像热情、怜悯、深邃又摇摆的眼光,显示的不只是演奏技巧是否炉火纯青,而是命运的重量和人世间的空旷,想象力的迷幻和神经浪游的奇美,如同电影和摄影的街景,总有不可预料的人或物进入镜头组合,惊喜一样的段落于旋律中闪现。人生来到了梦的边境,如歌如诉,片刻的飞翔中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和自己的处境。

  沼泽乐队从不煽动气氛,他们始终保持专注的心态,创造出异常丰富的氛围。有时泄露趁热打铁的激情,有时泄露雪上加霜的绝境,隔着瓦罐在火下慢慢地煨,直到歇斯底里愈演愈烈而游刃有余没有旁念,那样的丰富源于多年时间的积淀,源于智慧的茁壮成长。我像被阿里阿德涅的线团牵引,需要心怀感激,把每一个音符落进心里,把时间献身给周遭世界,并还以变幻莫测的呼吸。

  我非常喜欢海亮的一把声音,有着难以言传的丰富色彩和微妙的情感变化,似乎与沼泽的曲风若即若离,却从气质上自然契合。沼泽乐队的现场的确比录音更出色,许多录音中无法体会的、细碎闪光的东西,在南京古堡的现场,我得到了更清晰、更会心的把握。演出时状况频出,观众不多,大家却很认真。以前对沼泽乐队最大的了解仅限于迷笛音乐节的《惊惶》和专辑《城市》,现在得以领会到沼泽乐队多样的才情与功力,他们是一个很有文化、深具底蕴的团体,尤其重要的是,沼泽的作品都具备与生俱来的裂变与再生能力。如同这个时候的《变形记》,聪明而友善。朋友们强大的力量注入身体,怀着饱满的热忱,能够使沼泽生生不息,能够使真实呈现出来,就像风扬过芦草,使人群内心深处的沼泽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