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憧憬之船在海上相会 沼泽上海现场酒吧(图)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18:17 | 作者:查礼谭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08年5月17日晚21:30,我来到了上海现场酒吧,和老朋友“沼泽”乐队一年一会。

  说一年一会,其实不为过。从05年开始,沼泽乐队已经连续第四年来上海演出了。本来,21Grams依然会象前两次那样担当嘉宾团,只是我们实在太过忙碌,被玻璃划伤了手的我,一早就跟海亮取得了联系,或许,这次更能给予我在台下专注聆听的机会,从下午开始,我就向往着作为观众看“沼泽”的悸动。

   到达现场酒吧的时候,沼泽乐队还在试音。之前海亮就有说起,这次古琴的角色很重要。果然,一进门就听到了如涓涓之水的琴声。细辉先见到了我,很亲热的和我握手,腼腆的海逊也向我露出了可爱的笑脸,一曲试罢,海亮和阿来,两位兄长先后上前拥抱我,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是的,一年一会,过往同台的难忘场景此刻历历在目,而他们始终履行着“一年一见”的约定。

  由于4月5日清明,21Grams较成功地在现场酒吧举行了“氤•氲下江南”的主题汇演,我毫不犹豫地向海亮推荐了现场酒吧。除了老孙的厚道和真诚感,最重要的一点是,老孙开始对设备重筑,改观了过往的一些难处。大家都知道,后摇类风格特别依仗现场设备以及调音,当沼泽一行刚来到现场,海亮说一下子就感觉和去年的4 Live 大相径庭,但他说了一句,我很感动,他说无论如何,应该相信查礼谭的判断。事实上,虽然器材并非十分如意,但调音方面的重视,完全打消了沼泽的顾虑。我想,在上海,真正能够让后摇类乐手感到满意的演出场地目前并非很多,但无论如何,我已经从海亮兴奋的眼神里看到了,今晚沼泽的状态将非常之棒。事后,所有成员都表示出了对现场调音师的感谢。

  嘉宾“三黄鸡”乐队的演出,朴实而真实,在他们之后,沼泽乐队登台了。果然,又是非常大气的intro,海亮把整个现场给渲亮了,一如既往的书卷气开场:“我们是沼泽乐队,广州之后。”就开启了这次美妙的视听之旅。平静时矜持,爆发时狂放,是沼泽的一贯台型,看着4位,完全投入地堆砌着只属于沼泽的迷离音墙,我感受到一股恢弘之气,从我的丹田往上提,不由自主地站起了身,完全融入了沼泽营造的音场里。这次,是我第三次看《憧憬之船》,海亮把作品和地震带来的创痛所联系,无疑更让作品倍添了一丝悲壮,这也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一次《憧憬之船》。

  接着,沼泽将近年的力作一一展示。让我感动非常惊喜的是《声声慢》,由于事隔半年,海亮的悉心研习,使得这首作品变得更加完美。士大夫遇到不快可以抚琴直抒胸臆,而当沼泽的电音后摇遇到了古琴古韵,就完全散发出一种属于现代的美感。之后,由于纵情投入,海亮先后弹断了一根吉他弦和一根古琴弦,事后海亮告诉我,他也没有料到会如此忘情,我笑着说,我们在海上相会,你又怎能不HIGH呢。

  当晚,我完全以一个聆听者的姿态,站在了舞台下方,看海亮瘦小的身躯并发巨大的能量;细辉缜密地编织着只属于他的riff,我一直很喜欢看他用EBOW的样子,而他总能为沼泽带来那些睿智的闪光;阿来是贝司加键盘,沉稳的bassline和很多keyboard的intro,都由他而起,而他显然也非常兴奋,他的投入从他高高仰起的脸庞,以及陶醉紧闭的双眼就能看出;海逊仍然是节奏主导,他总能游刃有余地玩出不同的节奏穿插,无论是真鼓还是sample,愈加娴熟的手法,不得不惊叹他每一年都在大踏步进步!我看见身旁有一个波西米亚装束艺术气息的女子,摇曳着完全陶醉于沼泽铸造的音符田园里,而我也按奈不住,不由自主地跟着台上他们的手势,按和弦,作扫弦状,我的确很感动。

  最后一曲《变形记》是沼泽作品中我个人比较钟爱的一首,而这次的新idea就是细辉用电筒做灯光师,然后玩起casio small keybord。仍然是那熟悉的音阶,仍然是让你闭上眼睛畅想的意境,最后海亮亢奋地跳上了底鼓……

  演出完毕,我们照例一起去吃饭,海亮说,查理,你一定要和你的团员们体验一下什么叫做在路上的感觉,我听了不语,其实,事在人为的道理我心知肚明,无论是沼泽还是惘闻还是花伦还是48V,他们都走了出来,而作为上海后摇乐团的代表,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尝试着做一些观念上的转变。沿着通北路,我们在平凉路吃海鲜。海亮说起,姬晓因为家事,这次未能成行,而yeo和williams算是沼泽大家庭的新成员。

  憧憬之船• 在海上相会,走出去,其实也是一种远航,凌晨四点,到家的我,打开了CD唱机,听那首足让我感慨的《憧憬之船》。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