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彝族音乐会杭州上演 民族管弦乐团带来彝族风情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13:40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7月1日19:15,一场独特的彝族音乐会将在杭州剧院上演。来自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将用一批有趣的民族乐器,带给大家充满鲜明彝族风情的音乐。

  该乐团荟萃了一批彝族特色乐器演奏家,曾出访荷兰、德国、日本等地做文化交流演出。2006年5月,由该团主创的《中国记忆——云中火把彝族音乐会》成功献演“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上海音乐厅、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演出引起轰动,盛况空前。

  闷笛、小三弦、小二胡、羊角编钟、筚噜、阿乌、葫芦笙……对大多数观众来说,这些奇妙的彝族乐器可能闻所未闻。

  小闷笛是世界上最为细小的袖珍型吹奏乐器之一,管身长不过7厘米,仅有4个音孔。用苦竹梢或金竹制作,吹口哨子用虫茧制作。

  筚噜由扫把竹或小金竹制成,管身凿有7孔,且在管头开有一个一厘米半长的“口”形簧片槽,安上竹制簧片或就挂耨管头取材簧片的方法。

  阿乌是彝族最为古老的民间吹奏乐器,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以粘土捏制而成,形似水饺,共有一个吹孔和两个按音孔,其发声似“阿乌”,故名。

  葫芦笙是彝族民间簧管乐器,彝语称“贝”。以小葫芦的腹部为斗,竹管为笙苗,每管下端开槽嵌装竹簧片,插入葫芦中,气息振动发音。一般是5至6管,音域5度或8度,主要用于独奏、合奏和歌舞伴奏。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