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鱼跃龙门”后 超女离“歌手”到底有多远?

  超女情况一览

  安又琪:经纪约天娱,唱片约艾迴

  发展指数:★★

  李宇春:经纪约天娱,唱片约太合麦田

  发展指数:★★★★

  张靓颖:经纪约、唱片约华谊兄弟

  发展指数:★★★★

  周笔畅:经纪约、唱片约乐林

  发展指数:★★★

  何洁:经纪约天娱,唱片约艾迴

  发展指数:★★★

  尚雯婕:经纪约、唱片约华谊兄弟

  发展指数:★★★

  谭维维:经纪约、唱片约天娱

  发展指数:★★

  刘力扬:经纪约、唱片约华研国际

  发展指数★★★★

  与超女有约的唱片公司

  华研公司:前身是上华唱片,从李翊君、高胜美到齐秦、熊天平、许美静、许茹芸,华研很擅长和选拔赛合作,比如挖掘S.H.E的“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争霸战”和“超级星光大道”,同时华研也是运作偶像歌手的资深公司,S.H.E、飞轮海等就是出自他们的手笔。

  艾迴唱片:2001年在台湾设立分公司,正式进入华语市场。台湾艾迴唱片的歌手也有浓重的东瀛风格,目前艾迴唱片旗下艺人有林晓培、徐若瑄、王心凌、信,以及新晋加盟的超女安又琪、何洁等。

  华谊兄弟音乐:2004年成立,艺人有黄征、羽泉组合、张靓颖、李慧珍、杨坤等。

  太合麦田:太合麦田拥有内地乐坛顶尖的管理、执行团队,包括朴树、李宇春、满文军、张亚东、阿朵、彭坦、后舍男生、麦田守望者在内的5大厂牌20余组强力艺人阵容。

  全约天娱派:走穴优先音乐弱

  如果选秀选手是鱼,那么成功与其说是“鱼跃龙门”,不如说是被天娱这个大网“一网打尽”,几乎所有的选手都要先签约天娱接受全盘控制,谭维维、许飞等就是代表人物,从经纪事务到音乐打理,二人和其他众多的快男超女一起分刮着天娱的资源。问题就在于天娱作为一个经纪公司最擅长的是为旗下艺人安排各种各样的商演和代言,而音乐方面为了维持人气往往在比赛之后第一时间出一张专辑或EP看市场反应,如果反应平淡,下一张面世就要等很久;同时因为要和众多同门师兄妹排队等宣传,谭维维等在宣传期里相比会比较粗糙和单线条,往往几轮通稿、音乐要闻之后就偃旗息鼓,比如谭维维去年年底推出专辑就近乎悄无声息,与同期李宇春、何洁等的声势没法比,而许飞来来去去都是在打和陈升合作的噱头,“文艺女青年”或许是她唯一的标志。

  另一个或许需要警惕的是,天娱近日不断遭受挑战,先是爆出强迫歌迷买票买专辑的新闻,后来又被曝光公司进入紧缩时期,薪金下调30%、对外联系多用MSN少打电话、取消下午茶……而魏晨粉丝直接提出要求经纪人下台的要求更是进一步动摇了天娱的威信。

  音乐外包派:快做音乐快赚钱

  李宇春、何洁等人则选择经纪约留在天娱,与其他公司签唱片约,这种事业的规划初始目的在于力求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但不可避免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唱片公司往往更看重的是选秀歌手当时的粉丝群,力求多快省地制作歌曲,缺乏整体长期规划,只有一两首歌曲的EP满天飞,在最短的时间内从艺人身上赚取最多的钱。李宇春最近又推出了《少年中国》,这张“迷你专辑”已经是李宇春同学2008年第三次动作了,2月底有《我是你的xx》,3月份有《差生》,《少年中国》是6首歌卖到65块钱!比起太合麦田旗下其他歌手想出出不了专辑(譬如前阵子被气到“休假”的阿朵),宋柯拿春春砸钱的做法意图毫不遮掩。

  一年推出十张碟和十年推出一张碟的音乐品质差距不用多说,同时唱片公司在对各种资源整合利用、艺人长期规划上也不如全约公司,不过这种狂轰滥炸的做法至少带来两个好处:第一,靠歌曲宣传制造人气;第二,走穴时不用担心歌不够唱。李宇春现在的商演身价高达50万一场,位列选秀歌手第一。

  分道扬镳派:签大公司傍大款

  正因为选秀歌手是鱼,天娱是网,想彻底离开天娱的超女们总难免折腾到“鱼死网破”,从周笔畅到尚雯婕,解约费从500万元一路高涨到800万元,没有足够实力的大公司来接还真是打一辈子长工都还不了卖身钱。张靓颖、尚雯婕嫁到内地第一民营娱乐公司的华谊兄弟,不仅有专业团队打造,还有电影电视等平台提供,张靓颖为《夜宴》、《功夫之王》等大片演唱主题曲,无形中把自己的地位抬高许多;周笔畅与名不见经传的乐林的结合为她日后在多方位打造和铺设自己影响力方面埋下了隐患,与华谊相比乐林在资源和宣传方面太稚嫩;而王媞,自从她签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有几个人还记得她是04年超女的亚军?

  随着刘力扬签约华研国际唱片,超女们的出路又多了一条——签约港台公司,直接晋升为港台偶像,比如刘力扬就是S.H.E、动力火车和飞轮海的师妹。从天娱到华研的意义,不仅是刘力扬个人公司背景的变化,更是内地艺人第一次全方位被台湾明星制造体制接纳和开发,比如为她写歌和站台的包括施人诚、方文山等桂冠音乐人,造型都是陶哲等的御用造型师,可以说她是离摘掉“超女”帽子最近的一个——因为在台湾没人收看《超级女声》,人家只认“星光帮”!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洁 | 李宇春 | 安又琪 | 张靓颖 | s.h.e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