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出道20年31张个人专辑 张信哲北京个唱约定金秋



  与铁杆粉丝合影留念。 出道20年的中国台湾歌手张信哲日前推出了自己的第31张个人专辑《逃生》。专辑中,张信哲在用招牌式的细腻嗓音诠释爱情的同时,不忘用音乐抒发对亲人的感情。近日张信哲受邀做客京华茶馆,与数十位幸运歌迷面对面地分享筹备和录制新专辑的幕后花絮。继2006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时空寄情演唱会之后,张信哲筹备今年10月份左右在北京再度开唱。

  现场

  歌迷上演新歌模仿秀

  当张信哲微笑着走到歌迷们面前时,很多人发出兴奋的尖叫声。

有歌迷轻声喊了一句“阿哲”,张信哲下意识地转过头问道:“什么事?”歌迷急忙害羞地摇了摇头。到场的歌迷大多是喜欢张信哲十年以上的铁杆歌迷,其中有一位男歌迷还是2006年梦想剧场张信哲模仿秀的年度总冠军。现场这位男歌迷演唱了张信哲新专辑的同名主打歌《逃生》,张信哲低声地跟着唱和,并鼓掌以示鼓励。在歌迷讨教唱歌的诀窍时,张信哲说:“即使有演唱会,我也是按照正常的作息习惯,没有特别的练声要求。当整个身体热起来之后,嗓子自然就开了。”

  自曝10月份北京开唱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张信哲当即决定暂停新专辑的宣传,积极投身各种赈灾义演。见面会现场,张信哲首次透露将在本月底对专辑进行改版上市,其中会特别收录一首翻唱自罗大佑的歌曲《家》。“这首歌是我这段时间的心情反映。地震给了我很多思考,看了很多的相关报道,所有爱的牺牲都和家有关,比如有父母牺牲生命保护孩子,有很多救灾英雄的妻子扛起家庭的重担,让他们可以安心参与救援。”面对歌迷纷纷询问何时再在北京举办演唱会,张信哲的简短回答引起一片欢呼:“应该是10月份,目前还在前期筹备当中。”张信哲表示音乐剧是自己现在的长期目标和规划。“下半年会有演唱会,也应该会有舞台剧的计划。在音乐剧没有成型之前,我希望通过这些工作去训练自己。”

  茶博士札记

  对待歌迷无微不至

  张信哲对待自己的铁杆歌迷无微不至,对歌迷提出的问题,如果没有听清楚,就一定让他们再说一次,认真地回答他们的每一个。自己不能确定的问题,就马上回头问工作人员,绝不一笔带过。合影留念时,由于歌迷人数很多,就分批地照,对歌迷的要求张信哲有求必应,十分热情。

团队执行总导演、北京城市当代舞蹈团团长滕爱民做客茶馆。

  歌曲专为女性创作

  >>关于专辑

  和上一张专辑《做你的男人》一样,张信哲表示新专辑《逃生》的整体音乐编排都是为女性设计的,其中包括献给母亲的《牡丹忧》和纪念外婆的《小木马》。“以往总是觉得反正有机会表达爱情之外的东西,但是一张接一张地做下来,都是情歌。所以这次在企划方案许可的范围内,我开始去唱一些比较贴近我的生活和想法的歌曲,而不是单纯的情歌。”张信哲说:“罗大佑这次是事前没有在我合作计划内的创作人,我完全没有想到他是真的把为我写歌放在心上。当年在滚石的时候我们就认识,后来我第一次去香港作宣传也是他带着我,但我们俩却一直没有合作的机会。”

  在罗大佑创作的《天使的眼泪》中,为张信哲担任钢琴伴奏的是范晓萱。“这次录制专辑比较有趣的部分就是和几位朋友的合作。钢琴部分邀请萱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需要的是有摇滚精神的声音。这首歌是用传统的盘带录的,整体效果回到披头士年代,很复古、很纯粹的英式摇滚乐感觉。”

  残缺也是经验的表现

  >>关于唱功

  从《难以抗拒你容颜》和《白月光》到《逃生》和《最好的时光》,张信哲清澈而有质感的声音总是可以轻易拨动听者的心弦。已过而立之年的张信哲笑言自己如今在唱功方面最大的优势是“年龄”。“其实就是经验啦,经验很重要。唱歌,尤其是唱情歌,其实不要去要求自己的声音太完美,有遗憾的爱情才能让人回味无穷。这种残缺也是经验的一部分,你必须知道哪一种缺陷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哪一种缺陷需要立即改掉,否则就是缺点。”

  张信哲回忆说:“我从小接触的是古典音乐,刚入行时并不太会唱流行歌。制作人要求我参考王杰和齐秦,偷学他们的技巧。当时我觉得明明不像他们,为什么要去模仿呢?后来我才慢慢理解制作人的用心,他们并不是要我单纯地去模仿,而是从中寻找到类似的特质以及唱法上的经验。”张信哲曾为了音乐剧《电影之歌》拜京剧名家谭孝曾为师。如今京剧已成为他一项乐趣,但张信哲称:“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学戏是一段艰苦但绝对必要的过程。我现在连票友的等级都没有达到。”

  为音乐品质自立门户

  >>关于公司

  出道初期,张信哲签约于滚石唱片旗下的巨石音乐。“那时候滚石音乐人的传统和信念就是,只有好音乐才是最重要的。当时我算是滚石艺人里最商业的,但公司仍然很重视音乐本质。1992年推出专辑《知道》以后,我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公司愿意放弃在我身上继续摇钱的机会,一直到我们找到一个新的转型方向和音乐类型。当时是唱片发行最蓬勃的时期,歌手一年都要发两三张唱片,同时四大天王等港星开始‘入侵’台湾乐坛。暂停一年发片对于歌手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离开巨石之后,张信哲先后加盟EMI和Sony BMG两大唱片公司,未想后者一度让其落荒而逃。“公司迫于成本的压力而缩减制作费用,这是我比较难接受的。”

  如今张信哲拥有自己的制作公司,并选择和海蝶音乐合作。“我只选择对音乐有认同感的公司,流行音乐虽然是一种商品,但它是不可取代的商品。比如洗发水,如果一个牌子没有了,你可以换另一个牌子。但一种音乐没有了,很难找到取代者。”

  阿哲语录

  1.把歌唱准很容易,经过训练就可以。重要的是如何表达歌曲的情感,并不是一个哭腔或者一个转音就代表情感的。

  2.感情方面,你必须学会放手,放开之后才会有动力去寻找新的出口。现在回想起以前的恋情,还是很有趣的经历。

  3.在音乐上,我希望可以继续发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至于感情生活,我不会刻意去追求,一切随缘,该到的还是会到。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信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