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十九届台湾金曲奖 > 各方评论

19届金曲奖五大看点 星光很耀眼火药味欠奉

  搜狐娱乐讯 19届金曲奖周六即将盛大开演。对于世道不好,销量惨跌,创作低迷,如此冷若冰霜的华语乐坛,台湾金曲奖依旧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超高关注度,不能不说是奇迹。从本届金曲奖的预热进程观察,还是无外乎走所谓的专业路线打明星牌。不过即便如此,从提名名单中还是可以窥出这一整年来唱片业的颓势。男女歌手三点一线,真正能数的出来制作犀利能撑的起台面的无外乎那几个名字:苏打绿方大同莫文蔚蔡健雅等等,外加上历年必须亮相和到场的大牌歌手们,我想最后胜出的也逃不开这些人。说到这里,每每大赛前的火药味在今年显得格外的云淡风清。当然了,金曲奖之所以做到极致,音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甚至现在是一小部分。与其说它体现了一整年国语歌坛的最高水准,不如说它体现了台湾综艺节目的最高水准。至少今年的金曲奖节目是《超级星光大道》,是《大小爱吃》,还有《桃色蛋白质》的综合体。有这么多吸引眼球的元素在,7月5日当晚奖项再冷,节目也不会无聊。

    第19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看点1:周董拒绝再玩方大同胜之不武 做下一站周董?

 

周杰伦
周杰伦

方大同
方大同

     投票选出你喜爱的歌手>>

  有好些年,金曲奖都以拿周杰伦炒作开涮为乐,让人家释放潜能转型成功,鞭策者是他;让人家冷屁股坐到底,出局者是他。正当金曲奖评审还想再玩时,周董拒绝再玩,从去年起开始缺席颁奖礼,索性躲起了猫猫。其实周杰伦的“漠视”正反映出了一线红星们的看淡心态。金曲奖归根结底是以评审口味为主导的学院派奖项,07年周杰伦不失时宜重心放置于电影,反而借助《不能说的秘密》OST入围了传统门类幕后音乐人的奖项。

  周杰伦已经不需要金曲奖的肯定。于是乎评审或者坊间找到了周杰伦的最佳替代品,他是方大同。应该说08是“大同年”的预测不无道理可言。首先,方大同具备新锐音乐人的优势,和当年的周董一样年轻,却已有三张专辑的垫底。在R&B的领域,他比陶、王、周三人更纯粹,也更接近当下复古的国际潮流。再看看与其竞争的TANK,信,杨培安,后者除了符合台湾本土化的气息,实在不具备音乐上的革新和冲击力。至于最大牌的陈奕迅,入选的唱片也无法与当年扬名金曲奖之作相提并论,何况陈奕迅还是此奖的颁奖人之一。对照当年的《Special thanks to…》,那时锋芒毕露的陈奕迅倒很像眼前的方大同。陈奕迅“拦路虎”的威胁不大,然而本土作战的曹格实际是他最大的潜在对手。不仅唱功和R&B的歌路上有相互比较的交集,更重要的是曹格够台够本土。去年他的催泪情歌借“星光帮”再度走红,给他一个迟到的首肯,不是没可能。

  看点2:最佳国语女歌手 二度绽放还是迎来春天

  

蔡依林
蔡依林

莫文蔚
莫文蔚

     投票选出喜欢的歌手>>

  去年蔡依林一箭双雕,将最佳国语女演唱人/最受欢迎女歌手揽入怀中,造就了2007年的Jolin年,成为当晚的绝对焦点。气势无人能敌归无人能敌,但金曲奖的信任危机也随之而来一触即发。无论圈内音乐人还是圈外歌迷,对于“演唱人”诟病颇深。今年,金曲奖索性“偷梁换柱”,悄悄的向市场妥协亦或是靠拢,将“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改成了“最佳国语女歌手奖”,“演唱”的分数降低了,“全才”的要求变高了。

  所以从“全能选手”的角度衡量,莫文蔚的希望最大。在《拉活…》中,Karen包揽了所有作品的作曲,并在概念上尝鲜出新,从局限的SONYBMG时期中走出了一条摩登的路子来。值得一提的是,用创作对抗体制,发片之后莫文蔚立即宣告这是她最后一张实体唱片。与之前戴佩妮的选择一样。

  Karen所碰到的问题与孙燕姿张惠妹蔡健雅一样,获得两次“金曲歌后。但同后几位相比,五年前获奖的Karen压力又小的多。此外不容小觑就是梁静茹。这一位马来西亚中生代女歌手应该是“小天后”时代中唯一没有获奖的歌手。在唱功音乐和纯熟度上,经过“丝路”“亲亲”“崇拜”三层的洗礼的她,应该是到了一个成熟期。

  看点3:最佳乐团最高规格 星光熠熠堪称最大看点

  在今年全部提名奖项中,“最佳乐团奖”可谓实质名贵。包括环球主推的女子乐团樱桃帮,独立制作由EMI引进推广的这位太太,一直以来的金曲“绩优股”旺福乐团,独立经营势头强劲的范晓萱+100%乐团,还有去年此奖获得者大热的苏打绿,都是该奖项的有力争夺者。“最佳乐团”已经成为这几年金曲奖最具看点的奖项之一,苏打绿、拜金小姐、旺福、自然卷都是通过金曲奖走入寻常文青家,而五大唱片的介入也反映出独立“入市”的坚决性。从中也不难看出该奖项的重要性。作为独立音乐的绝佳管道,竞争激烈性可见一斑。

  从今年几大乐团的情势来看,谁最后爆冷都不能算作意外,特别像是年年入围的旺福,极有可能瓜熟蒂落。但在音乐的冲击力上,双主唱编制的“这位太太”格调另类有趣,很有黑马相,之前也在“海洋祭”上获得大奖。当然范晓萱+100%乐团和苏打绿这对在林暐哲音乐社曾经同门的乐团一同入围也很有意思。范晓萱上张《还有别的办法吗》杠龟金曲奖就有人叫屈,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也是对晓萱坚持的肯定吧。至于几支乐团里显得最为纯熟的苏打绿,商业口碑都赚了,制作上更为丰满的《无与伦比的美丽》最终能否蝉联,就看评委的心情了。

  提名失意派和年度大热歌 谁来锦上添花?

  张震岳张悬,去年叫好又叫座的“双张”只拿到了“最佳填词”的安慰奖。金曲奖没有将他们彻底遗忘,所以今年的名单也因为诸如此类的“意外”变的“包容”了起来。“双张”当晚表现值得关注。

  历年的单项奖都是一年流行指数的写照。入围单曲单项奖的作品包括了《青花瓷》《特务J》《一眼瞬间》《达尔文》《无与伦比的美丽》《逆光》等等,可以看出今年虽然没有往年“千里之外”那样势如破竹的作品,但总体还是留下了一些热门歌曲,只是显得套路上相对雷同,亮点上相对欠缺而已。

  终究娱乐取胜 四个女人一台戏还是最好看

  综艺的味,明星的秀的永远是颁奖礼上最亮丽的风景。只是说,这届金曲奖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顶峰。其实道理也能想明白,音乐不够眼球秀。于是来悉数一下今年节目单上的看点吧。

  最大节目当然是“四朵金花”的同台绽放了。特别是大小S是金曲奖的稀客。今年的名嘴舌功更升级为“模仿秀”。小s扮演的“周杰伦”、“大s”扮演的蔡依林和侯佩岑的本尊就足够吸引人了。另外去年的歌王歌后李玖哲蔡依林携手颁发女歌手奖,往年的歌王歌后陈奕迅阿妹颁男歌手奖,这已经成为压轴戏的固定模式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大同 | 周杰伦 | 陈奕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