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大自然元素般的魅力 7月27日献声新豪运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4日16:5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主办]:树音乐
[Sponsor]:Treemusic
[时间]:7月27日(周五)20:30
[Date]:27th July , 2007
[票价]:成人80元学生60元;
[Ticket]:Rmb80 (student:60)
[场地]:新豪运酒吧
[Venue]:New Get Lucky Bar
[树音乐电话]:010-64927022 / 13611181176
[新豪运电话]:010-84483335 / 84483339
[地址]:北京朝阳区女人街星吧路酒吧街1号

    这是一次难得的音乐旅程,图瓦传统的双声唱法、喇嘛与萨满巫教的声乐技巧以及七个八度的宽广音域配合即兴艺术的极致表现无不让人惊艳。当晚,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跟随着Sainkho在闹市之中静听草原天籁。她的声音具有某种奇幻的力量,有如神话中的千变女神,她的高音双声唱法(Throat Singing)和低音呼麦(Khoomei)最传统也最先锋

    来自图瓦共和国的超级女伶——sainkho,在草原音乐会上给我们带来了天籁之声,自由爵士、实验、迷幻、民谣、呼麦、民族,有幸欣赏了这位与冰岛灵女——比约克齐名的艺术家的魅力,她无疑成为了此次摇滚音乐会上的一大亮点!当晚,天空阴云密布风起云涌,地上灯火通明咒语四起,那天籁般女声可是从云天刚刚下凡人间,那嗵嗵鼓声,可否真的呼风唤雨?我似乎出现幻觉,如此的被你震撼、心绪摇曳。

    她从不练声。因为那神奇的声音对她来说就像空气、水和血液一样。但当Sainkho发出石破天惊、水断帛裂之声,她仍然触动了现代人的某种分裂感——如拔剑劈开两岸,又劈出一条又一条支流。Sainkho的杰出在于海纳百川的宽广和气魄,她不只是与爵士和实验音乐交合,也不只是囿于图瓦,她同样采集其他民族的音乐,如凯尔特、吉普赛、俄罗斯之声。

    如今人们喜欢说一句时髦话:“小的是美好的”,小的手机是美好的,小的乳房是美好的,小的感伤是美好的,小的宇宙是美好的,小的资产阶级最美好了。但小的国家,小的民族呢?Sainkho证明了一种强大的民族文化自尊,小小的图瓦是美好的,这个曾属于蒙古又曾属于苏俄的国家人口只有30万,却诞生了Sainkho以及Huur Hunn Tu 、Yat-Hat这样在国际乐坛如雷贯耳的名字。Sainkho跟我说,图瓦没有石油,所以很穷,只能靠稀有金属。

    她的声音何尝不是稀有金属,孕育自大地深处,她是大地上的女巫,不,年已半百的她,有时更像那个在中亚细亚大地上漫游最终带来春天的小姑娘阿扎那,有着清澈又深邃的眼神,只要看她一眼,魔鬼也会融化在蓝天之中。sainkho违反了女人不准呼麦的萨满戒律,并拥抱了腐朽的西方文化玷污了民族文化,10年前在莫斯科被极端民族主义者袭击而重伤。如今她平静地说:“Fight 有两种意思,是打架,也是内心的斗争。”她关心的是内心而不是打架,她说:“我不关心袭击我的人到底是谁,也不关心他们是否受到惩罚;好在如今,当伊朗歌手Susan Dayhim依旧无法重返祖国——她违反了女人不准独唱的禁令并拥抱了腐朽的西方文化——图瓦政府却为sainkho在欧洲隆重举办了三场五十岁生日庆祝演出。

    sainkho有首小诗:我生于蓝天/从东到西/我只是一个游牧浪人,穿越我的羯摩之地/运送低沉浑厚的古老的声音/未来就像天际永无尽头/在穿越我的羯摩之地的途中/是西方还是东方/难道有所谓吗?/我歌唱蓝天,日出与日落。图瓦人的家在马背上,在歌声的翅膀上,所以亲爱的游客老师们,拜托别去家访了,那个叫阿扎那的小学生已经完成了大地的试卷,在马背上,在歌声的翅膀上。

    [关于Sainkho]

    Sainkho namtchylak来自西伯利亚南部的图瓦民主主义共和国,这个国家毗邻蒙古。她被称为图瓦的国宝,图瓦人的音乐最有特色的就是能够同时发出高音和低音两个声部的喉音唱法。 Sainkho Namtchylak 是当今世上最令人惊叹的超级女伶,凭借其七个八度的宽广音域、出神入化的演唱技巧,最重要是勇于吸纳各种音乐艺术的实验精神,将历史悠长的双声唱法与西方前卫乐潮作出最大胆成功的融合。她曾与许多前卫大师,前后推出过Out of Tuva, Tun-Gus-Ka Gu-Ska,Letters, Ser-gei Cher-now, Seven Songs for Tuva, Naked spirit,Stepmother City等专辑,她的作品不走传统的歌谣路线,而是将图瓦的双声唱法、蒙古的长调歌谣结合西方爵士乐、古典音乐、环境音乐,塑造出一种实验风格的东方音乐,并特別强调声音技巧的的表现。 AINKHO 是个没有国界的艺人,她在图瓦仍是苏联加盟共和国时,远赴莫斯科学习声乐,后来成为图瓦国家乐团首席女高音。她在加入TRI-O后,跨入爵士与实验乐界,浪迹维也纳、柏林与莫斯科。即使她在实验乐团已经享有盛名,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每年都带着西方乐手到图瓦的首都基吉(KYZYL)表演,希望西方乐手认识她的国家、文化与音乐。 虽然她是图瓦文化的最佳代言人,但是並非所有图瓦人都愿意拥抱她,许多人认为她常年居住在西方世界,就是背叛自己的国家。 1997年,她飞到莫斯科,打算从莫斯科返回基吉庆祝自己的四十岁生日,却在莫斯科遭到暴徒攻击,身受重伤,治疗了两星期才出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她推出了 TIME OUT: SEVEN SONGS FOR TUVA。这是SAINKHO献给祖国图瓦的作品,她在CD內页写道:我将这张作品献给图瓦人民,以及我在图瓦及其他国家的朋友。我希望总有一天我的同胞能夠理解,我是个属于全世界的艺人,我所创作的音乐没有国界。我谢谢你们陪伴我度过难关、协助我康复。希望我还能为你们唱歌许多年。 所以在这张专辑里充满了忧伤的情绪,歌词多涉及了死亡与遗世独立的孤独感:“我生来就是要死亡的,请给我自由”,“或许我已经频临死亡,但我仍将为你歌唱。无父无母孤独的我,蹒跚行走与人间,有一天,我将倒下死亡。我的身体就像树,哪儿是我埋葬之处?我的歌声就像鹿鸣,何時会破裂消失?”“我是个赤裸的灵魂,是的,就像个天真的孩子,穿越人間。不要怪我,果子成熟了,就会落地。就像太阳与月亮,我是个赤裸的灵魂。” Sainkho 身形瘦弱,留着光光的头,很多专辑的封面总是一副凄清的表情。和她的歌声一样令人动容。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