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十九届台湾金曲奖 > 各方评论

金曲奖评:不走偏门了,流行音乐还公道

  参赛作品不断创历届新高,台湾唱片销量却连年下滑萎缩,金曲奖犹如一块浮木,在市场汪洋中载沉载浮。

  两岸三地的唱片大奖,多数沦为歌手团拜,与金曲奖正经请专家评审,大家公平竞赛,产生的价值,难以相提并论。

但少数专家口味摇摆难定,甚至沦为政党酬庸的工具,造成过去数年出现某些偏门得奖者,也抵消了金曲奖的影响力。

  金曲奖原本应借着肯定大众音乐,适当鼓励优秀小品,让多数听众信服金曲奖,消费者从而接触得奖作品,产生市场与音乐良性循环的互动,互蒙其利。但近年某些社团的“年度十大”围绕着金曲奖营造话题,特定口味困扰着金曲奖。

  每年颁奖典礼热闹过后,到底能不能让唱片“镀金”?才是金曲奖在市场苦海浮出的价值。因此,我们乐见近几年被金曲奖另类评审刻意忽略的周杰伦,终因红遍华人世界的音乐作品《青花瓷》,以及赢得亚洲人心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跨界演奏作品,评审再也不能像“年度十大”一般闭门视若无睹。

  今年评审更独具慧眼,从几乎是沧海遗珠中,将最高荣誉“最佳国语专辑奖”颁给莫文蔚《拉活…》。在此之前,莫文蔚在唱片市场力道趋弱,其实就是深受另类偏锋影响,令消费者失去信心。目前业者多以制式公式制作唱片,但求保本心态下,莫文蔚这张概念式专辑脱胎换骨,她不但几乎包办作曲,曲风多样成熟,以Live音场设计效果饱满,李焯雄包办歌词,触及现代社会生活各种面相,是去年难得兼具灵魂与娱乐听觉的专辑。

  这样的专辑得奖,消费者绝对埋单,金曲奖没有失之偏颇,价值自然油然而生。新闻局19年前在唱片市场起飞时刻办金曲奖,鼓励相关人士,经过漫长的19年,昨晚新任局长史亚平对经典名曲如数家珍,结束过去8年政治干扰,金曲奖终于可望还给流行音乐本来面貌,唱片市场未来仍有远景。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