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7日:“干物女”是什么?林宇中为何要去滋润

[提要] 很多人认识林宇中是因为他跟林俊杰、金莎有关,其实大家没注意到的是,除此之外他还跟阿杜、陈小春等当红艺人有关,因为林宇中写过不少歌曲都被他们收录在专辑中,作为一个创作人,林宇中心中音乐比名气更重要......[我来说两句]

阿鹏:大家好,欢迎光临明星在线,我是阿鹏,很多年轻有一首歌的歌词唱到大同世界到底同不到,在世界这个名词面前,我们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定语,今天我拿了全新的单曲《干物世界》,你是否对时下流行很多词汇有自己的理解,《干物世界》你又觉得是怎样的世界,我们邀请到今天到访嘉宾林宇中,欢迎你。

视频:林宇中作客搜狐现场视频 


  林宇中:hello,你好,hello,大家好,我是林宇中。

  阿鹏:特别喜欢有创作人到访的明星在线,会很丰富,因为他有得弹有得唱有得说。

  林宇中:希望今天不会令你失望。

  阿鹏:之前听到干物女这首歌,曾经在电台播放过,这也是给马来西亚电台,非常知名的普通话电台做的电台歌,另外一个版本。

林宇中
林宇中

  林宇中:它的台歌。在这首歌还没有面世之前,就用同样的曲子写了台歌的词,那个台歌就是我和俊杰两个帮电台合唱。

  阿鹏:台歌和《干物女》相比较起来,两个主题差别很大,但是却用了同一段旋律,而且在干物女当中又加入了很多细小的细节,比如说会有女生说他爱我,他不爱我,当时是怎么想的?

  林宇中:主要是“干物女”这个主题,这首歌本来收录在专辑里,这个曲子已经有的,词还没有写,电台选了这首歌,做台歌,那个时候写了台歌的版本给他们,之后写了干物女。他爱我,他不爱我的那个东西,是“干物女”一个人在家里,因为感情失败,沦落成“干物女”,在那边掰花瓣一样,他爱我,他不爱我,悲伤当中带幽默感,复古的感觉。

  阿鹏:这是林宇中对干物女的解释,如果你对《干物世界》或者“干物女”有任何解释,可以通过飞信平台通过661071908进行沟通。刚才有一个小不点的网友说“干物女”是悲伤和幽默并存的歌曲?

  林宇中:对。

  阿鹏:这个族群应该并不是你了解的族群。

  林宇中:有尝试了解,“干物女”给我主题的灵感这首歌。“干物女”本身不需要爱情的,他们可以活得很自在,在我这首歌里本来需要爱情的女生,很漂亮的女生,可能爱情失败以后,自闭,走不出阴霾,把自己困在家里,慢慢变成干物女。幽默的部分是男生,这个男生比较阳光,不忍心看到他本来很喜欢那个女生,因为另外一个男生变干物女,就想把她带出去。

  阿鹏:他想做的是感情超人的角色。

谈创作灵感
谈创作灵感

  林宇中:差不多这样,给她阳光,给她幸福的感觉。

  阿鹏:但是我觉得干物女多多少少有点阿Q的精神,得不到爱情,所以说葡萄是酸的。

  林宇中:阿Q是什么?

  阿鹏:就是说本来我想得到一个东西,但是得不到,阿Q是中国作家笔下的一个人物了。“干物女”多多少少有这样的情绪在她选择感情的态度上。这两年出现了类似“干物女”、“宅男”、“宅女”这样的新名词都是从日语当中过来的,当时怎么关注到这一点,为什么写《干物世界》或者《干物女》?

解读“干物女”
解读“干物女”

  林宇中:“干物女”是因为我看电视。去年看新闻的时候,新闻报道的一个东西,刚开始以为是疾病,看下去,原来是一种对“宅女”新的说法,但是跟“宅女”不太一样,我自己本身蛮“宅”的。

  阿鹏:你是“宅男”吗?

  林宇中:不算是“宅男”。

  阿鹏:有多“宅”?

  林宇中:还好,曾经一个礼拜不出门。

  阿鹏:在家里做什么?

  林宇中:看电视、上网,写歌。为什么叫《干物世界》,除了通告,我一般很少出去,呆在家里,很自在,很享受。我的创作在家里,在家里想很多东西,创作里的题材可能都是在外面碰到的,可是我却在家里写,这就是我的意想世界,这就是“干物世界”,本身在家里很干物的时候,我都想我的音乐。

  阿鹏:我们说一个人内心当中有两个自我,有的时候两个自我会进行对话,你一个人在家会把对话说出来吗?

  林宇中:一个人在家有很多自我,有开心、有搞怪的,这张专辑里有许多搞怪的,有比较调皮的。

  阿鹏:听这个歌和“干物女”联系不到一起的,第一次听到“干物女”的时候,脑海当中第一个反映是木乃伊,就是干干的,缺乏水分,其实“干物女”是缺乏爱情滋润的浇灌。

  林宇中:“干物女”是干干的东西,枯燥无味。这个名字也是第三者给她们的。在别人的眼里她们是枯燥无味的生活,没有爱情又没有生活情趣,可是他们自己本身自己很享受。

  阿鹏:在网络中对“干物女”划等号的词汇,比如干香菇、压缩饼干,这一类,你看到很想来浇水,你看到压缩饼干,很想泡在牛奶里,香菇很想把它放在汤里,希望滋润它,说“干物女”很享受自己的世界,会穿上高中时候的校服,看卡通片,也不出门。

  林宇中:现在越来越多这样的人,男生女生都一样。

  阿鹏:你说是潮流还是多多少少有心里的疾病?

  林宇中:这是一种现象。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越来越追求平静的生活,自在的生活,没有压力的生活。

  阿鹏:可是这种平静和自在和那种我在山野之间,在大自然里,又是完全不同的。

  林宇中:那种是属于比较不一样。

  阿鹏:所以在这首歌的歌词当中给大家传递的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林宇中:一种享受生活,享受自我的态度。因为这其实是在讲女生因为情伤才有这个状况,你是因为情伤把自己困起来,希望可以赶快走出来,去迎接阳光。

  阿鹏:说了这么多,可能很多朋友没有听过这首歌,能不能弹唱一两句话,那个曲调太吸引人了,你一听,就会爱上他。

  林宇中:简单的一两句话。


弹唱

  林宇中弹唱《干物女》

  阿鹏:无论是DJ还是听众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肯定随着这样的节奏摇头摆尾。

  林宇中:它比较轻松自在。

  阿鹏:仔细关注那个词,多多少少有一个人跳舞的悲伤。

  林宇中:一个人跳舞,一个人在家里自在。那个时候有感而发,我记得在写这首歌的词的时候,那个时候刚好大地震的时候,那个时候看到新闻挺难过,很多人被压在墙底下走不开,我在写这个词的时候,主歌已经写好了,剩下附歌,有感而发就写我来为你拆墙,同时就想赶快那些人可以走出来。

  阿鹏:这首歌里不光有对“干物女”的关注,可能还有更多的社会方面的思考。

  林宇中:这是创作有趣的地方,一样的词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

  阿鹏:我身边也有朋友是属于“干物女”系列,就像你说的受到爱情的打击或者说怎么样的曲折,最后选择逃避,他在大家的面前豪放地说我现在生活过得很好,不需要爱情帮我提升生活的质量,但是有的人需要爱情的滋润,如果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怎样引导他走入到爱情?

  林宇中:自己要看得开,这是最重要的。

  阿鹏:你会做饭吗?

  林宇中:不会做饭。

  阿鹏:之前有人说香港有方大同,有台湾的苏打绿乐坛的主唱吴清风,有林宇中放在一起比较,像方大同我跟他聊天的时候,觉得多多少少有一点喜欢和自己相处的感觉,他尝试着从心理的角度来辅导自己,他专门学心理学科,但是吴清风就是苏打绿乐团的主唱并不属于我们看到的会忧郁的人,相对开放,可能是50%对50%,你对他们有了解吗?

  林宇中:我不认识他们,他们歌都听过,都很棒。

  阿鹏:如果在这样的比较过程中,不同的华语地区,有台湾,有香港,甚至有内地的创作人,你的优势在哪里?

哦,我知道苏打绿
哦,我知道苏打绿

  林宇中:我蛮开心把我的名字跟他们放在一起,他们的音乐很棒,有一定的影响力,我的部分我爱创作,我没有想太多的东西,没有想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别人的优势在哪里,怎么样超越别人。我就想自己很开心写自己喜欢的歌,可以发自己的专辑,可以用自己的音乐,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歌曲来跟大家分享。我没有想太多。

  阿鹏:音乐对你来讲是什么?

  林宇中:音乐对我来讲是最大的生存方式,就像我今天不喝水会死掉。就算今天我没有帮人写歌,也没有发专辑,我还会写歌。

  阿鹏:等同于阳光、空气和水。

  林宇中:对。

  阿鹏:每天有多长时间练吉他或者写歌?

  林宇中:我一直在储存写歌的能量或者写歌的感觉,我不会说每天一定要写一段歌曲,但是每一天都会留意身边的所有的事物给我的感觉,会储存起来,一个礼拜可能有两三天作下来会哼旋律,我还蛮享受这样的感觉。可是我却不会写日记,我写日记,写周记,没有办法。

  阿鹏:你呈现方式是另外一种。你多长时间小宇宙会爆发一次,你积蓄能量,一天写一点,两三天写一点,多长时间爆发一次?

  林宇中:通常是要交歌的时候。

  阿鹏:那个时候和自然爆发肯定不一样,之前和内地的创作人聊天,他说当灵感来的时候,觉得这个灵感在屋子里飞,他随便一抓就能够抓住灵感,但是灵感没有的时候,你公司怎么催我,抓怕脑皮肯定也想不出来。

  林宇中:会这样。

  阿鹏:所以你的爆发周期大概是多久?

  林宇中:因为我一直在储存,如果要催歌,要交歌的时候,会自己坐下来,我想想写一首快乐的歌,快乐的感觉会自然地流露出来或者难过的歌,那个情感自然流露出来。

  阿鹏:还记得自己写的第一首歌吗?

  林宇中:第一首歌不记得,但是卖出去的第一首歌我记得。

  阿鹏:那肯定意义不一样。卖出去就被人家肯定的。

  林宇中:对,自己写的第一首歌应该是不成型的。还是蛮简单的一首歌。

  阿鹏:多长时间之后?

  林宇中:大概一年,我算幸运的,那个时候阿杜第一张专辑就大卖,这首歌很多人听得到,很开心。

  阿鹏:做了那样的列表,我跟大多数歌迷一样忽略掉词曲作者的名字,一直在看这是谁的唱片,我们可能没太注意。你当时会不会觉得做幕后有一点点委屈自己。

  林宇中:不会,完全不会。

  阿鹏:你的意思只要和音乐在一起的,怎么样都好?

  林宇中:写歌给别人唱,你听到他唱出来最后的成果的时候,那个成就感已经是很大了或者这首歌红了,成就感很大了,不管大家知不知道这首歌是谁写的,没有为了这个而困扰。

  阿鹏:之前给MY创作歌之前,有跟林俊杰合作吗?

  林宇中:之前有合作词的部分,当然是填词,因为他自己曲子写得很好。

  阿鹏:内地的这些歌手,类似金莎也是借由林俊杰认识到吗?

  林宇中:没有,因为金莎是我们家歌手,俊杰也是我们家歌手。

  阿鹏:所以自然有这样的合作机会?

  林宇中:内地有金莎、仔仔(黄雅莉)还有张杰,写歌给他们。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