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评论:我们还是得听唐朝《浪漫骑士》

    当丁武那可以极限澎湃的高音变的低沉而苍老,当他哽咽着的嗓子把那些可能迸发的高潮压制的婉转和悠闲,那个曾经的唐朝终于不见了,那个古典的剑客,那些古典的激情与豪迈也不见了。

更重要的是,能用舶来音乐形式把本来蕴藏在中华民族之中的强势精神与大国姿态表现出来的摇滚乐队不见了。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有几个能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号称有五千年历史的民族所传输的文化,又有谁能让你感觉这是一个曾经辉煌无比的泱泱大国才能制造的大气与激昂?在过去这十几年来,还有无数人在无奈的琢磨着二胡和吉他的融合,但他们忘了早在十几年前,一个叫做唐朝的乐队和一群顶级制作人已经用西方的重金属把中国味的英雄侠气表现的惟妙惟肖。不要老怪唐朝堕落了,他们早就做了表率,只是后辈们太不争气了。

  唐朝乐队曾经在北京某美院的狭小房间里每天靠方便面过日子,死磕了几年终于得以翻身。从那以后,中国摇滚界流传起了“做摇滚没饭吃,尤其是做重金属”的传说,至今还有很多乐队无忧无虑地在对西方重型音乐(当然还有其他音乐)进行模仿秀或者“本地化”(而不是中国化),听听“军械所”,或者“窒息”,还有那支看起来很有诗意实则很没创意的“春秋”。这不是苦难哲学在作怪,这是一个对音乐的投入和热情程度的问题。在我们怀念摇滚老炮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连带着怀念一下他们当年的执着与单纯。这对于整个时代来说,这又是一件多么宝贵的财富。试问一下现在这些重型摇滚乐队,你们有能力让我们忘记唐朝吗?

  回答是没有。既然没有,我们还是得听唐朝。九年,甚至说十六年以来还有多少人在把唐朝当作救世主呢?只是很无奈,丁武的嗓音就已经给了你一个最直观的印象,他不吼了,高亢的快意随之抹去。刀光剑影般的SOLO也收敛了起来,不在是那么痛快淋漓。就像是《演义》里那样,老五在这张专辑里更像是他这几年的角色——一位高级吉他教师,抢耳之处并不多。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要学习一点新东西总是要更为艰难。Madball是在Metalcore兴起之后终于坐不住了,Slayer是在Chimaira们玩起新激流的时候再也耐不住性子,甚至Cryptopsy也想方设法的想要在Mathcore等新兴重型风格上找点刺激。可我们,却只能在这个极为缺乏竞争也极度缺乏商业规范的音乐市场里,继续寻觅着唐朝,这就不知道是谁的错了。看看唐朝现在签的公司,还是那个当年培养出指南针的老一代摇滚工作者所创办的……

  不能说唐朝没有学习。自《演义》开始,就可以听出他们对Dream
Theater等前卫金属的喜爱。在这张专辑的《承诺》、《追溯》、《绝望至谎言》等曲目里也可以明显的听到他们对ArchEnemy、Soilwork等欧式旋律金属的借鉴。可是光有这些远远不够,专辑的前半部分又让人想起了那因为很中国所以必然中国化的归隐之路,人进中年激情消退,中庸的阀门打开倾泻出的是一些没有叙事性没有煽动力也没有丝毫攻击力的音乐语言,字里行间一派祥和,动听的旋律成了唯一的主角。只是那首先前放出的《封禅祭》模糊了乐迷的视线,这分明是《梦回唐朝》的另一版?听完专辑才知道,不对,这是《浪漫骑士》里最让人别扭的一首歌。

  当年的中国摇滚盛世是在极端热血的支撑之下的一次大跃进,是最成功的失败。现在的中国音乐市场是在极度娱乐极度功利的操作之下,一次最失败的成功。中国的摇滚乐迷有黑压压的一片,他们都饥渴着呢,只是合胃口的“菜”实在太少。还有就是,批评唐朝的人已经够多的了,我也不在去凑那个热闹。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朝 | 丁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