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羌族“推杆”开始紧张的排练 将赴京为奥运加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13:4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羌族的“推杆”
羌族的“推杆”

  “四川省羌族歌舞类节目,将在奥运期间向全世界展现四川羌族文化风采!”昨天,记者采访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著名作曲家林戈尔,他高兴地向记者介绍。5·12汶川大地震后,全世界都极为关注四川人的精神面貌。林戈尔披露:经精心挑选,北京奥组委批准:羌族歌舞类节目,将代表四川人民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期间,亮相北京表演。其中包括茂县古老而传统的表演节目“推杆”。

  四川已有6台节目亮相

  北京奥运期间,荟萃丰富多彩的演出。目前,四川已有6台剧目晋京演出,比如四川交响乐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表演《奥运之春》,四川人艺在北京大学剧场展演的话剧《草房子》,省川剧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演的川剧《易大胆》,成都川剧院在保利剧院展演《欲海狂潮》,乐山川剧院展演川剧《武林外传》。

  特别是6月中旬,“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专场”在北京公演,原生态的高山歌声,古朴的巴蜀文化,演出轰动了京城。据悉,为迎接第三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200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较早就确定了四川民族民间歌舞演出专场。然而,5月12日那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使得举办这场演出面临着巨大困难。省文化厅曾决定取消羌族这一部分的展演,但阿坝州等地表示要坚持演出,一定要去北京展示羌族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达坚守精神文化家园的决心。省文化厅在联系到了汶川17位羌族民间艺术家之后,立即准备演出方案,跋山涉水,几经波折,在汶川县的安置点一个帐篷挨着一个帐篷地将汶川、茂县地区的“释比”文化传人找到,并于6月5日把他们接到了成都组织排练,最终有了6月17日晚那场精彩的演出。

  羌族古老“推杆”将登场

  林戈尔介绍,按照奥运会活动总体安排和北京奥组委拟定的2008年奥运文化活动计划,四川羌族歌舞即将在奥运会期间亮相。

  大地震使得世界的目光聚焦四川,聚焦羌族聚居的汶川、茂县等。林戈尔介绍,演员中有的是地震灾区的群众,家里房子变成了废墟。但为了参与奥运表演,许多演员不顾家中困难,每天挥汗如雨、夜以继日加紧排练。他们决心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在全世界面前展现羌族歌舞艺术。

  据悉,将亮相奥运会表演的“推杆”源于羌族尚武传统和武士间的比武较量,表现的是这样一种活动:以一根长约3米,手臂粗细的木杆为器,一人紧握一端,将木杆挟骑于两腿间,作为防守,进攻者握着另一端用力前推。攻守双方面面相向,木杆保持水平线,不能上下摆动或突然猛推。进攻方将防守方推出两尺开外的界限就算获胜。裁判由村寨的长者或有威望者担任,以击掌五次为一个攻守回合的时间。攻守双方要交换位置,实行五局三胜制。这次进京的表演在“推杆”的基础上加入了羌族歌舞,形成新的表演形式,有100多人参与。

  据悉,100名男女演职人员,由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成都艺术职业学校和茂县共同组织,现已开始紧张的排练。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