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一次寻根之旅-中华56民族之歌组委会赵丽莎

    细细浏览、品味这次“中华56民族之歌音乐火炬接力”活动中,雷佳所演唱的作品。我最深的感触就是:民歌无疑也是一个民族的遗传基因,心灵和情感的密码,其中静静流淌着民族隐秘和持久的生命力。

同时她也是一个民族情感的纽带,人们借此交流和认同,借此维系对自然,对家园,对祖先的崇敬,延续民族的血脉。从这个意义出发,民歌承载着民族文化中最柔软但坚韧的存在。

    那句耳熟能详的名言,“没有民族的就没有世界的”,道出了民族文化对于世界文化构成的本体意义。但是这句话在全球化的今天,值得反思和重新认知。虽然我浩浩中华,泱泱民族文化已经得到全世界的欣赏和尊重。但是,如果理性的观察现状,其实我国浩繁而神秘的民歌宝藏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开掘,“沧海月明珠有泪”,多少民间艺术和民歌珍宝依旧遗珠民间,自生自灭,而无法被发现,更无法与世界对话。所以,从这个层面出发,我认为这次活动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就是唤起更多的公众对浩如烟海的民歌艺术,更为广泛的认识和共鸣。

    难能可贵之处是来自湖南的歌手雷佳,凭借颖悟和勤奋,熟练的运用多个民族的语言演唱各民族歌曲,这对于挖掘该民族的民歌之美,无疑更凸显其价值。因为民歌也是语言艺术,声韵流转,其美自现。

    而且,从另一角度审视,这次活动的意义还在于尊重了民族的多样性。现代社会,交通、通讯便捷快速,地球村在信息高速公路之间更是早已消除了地域的隔阂。这也就加剧了民族融合和同化的速度。走遍祖国山川,即使是边远地区,现代都市化的席卷,使一代代的年轻人,迅速被强势的商业文化降伏,很难去体认和守护自己的民族特性。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强势文明或者中心文明,没有完全以尊重民族多样性的态度,平等地对待少数民族文化。这其中包括民歌,宗教乃至民族的生活方式。如果仅仅以旅游观光的形式保留民族文化的躯壳,无异于杀鸡取卵。

    因此,五十六民族之民歌的展示,为全国人民提供了一个契机,一个平台,去重新体认和发现民族多样的魅力,这无疑是这次活动最大的价值,一次民族寻根之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