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4/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世界五大歌唱家奥运期间放歌北京 相聚五环旗下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7月23日18:00 来源:搜狐音乐

  2008年8月5日,北京奥运会前夕,一场名为“相聚在五环旗下”的艺术盛事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启大幕。当今世界极具声望的五位“殿堂级”歌唱家——女高音芭芭拉•波尼、男高音查尔斯・卡斯特罗诺夫、次女高音鲍罗丁娜、男中音廖昌永、男高音戴玉强将聚首“水上明珠”,一展歌喉,为奥运祈福;而专门为五位歌唱家委约创作的重唱曲《相聚在五环旗下》也将首度揭开神秘面纱,成为当晚最令人期待的压轴节目。届时,五位艺术家将用天籁般的歌声向全世界传达一个共同的心声:奥运无国界,艺术无国界。

  历时一载 为奥运会“量身打造”艺术盛典

  “相聚在五环旗下,2008北京音乐会”是由北京奥组委授权,国家大剧院精心组织策划,专门为2008北京奥运会“量身打造”的艺术盛典。本次音乐会除8月5日的一场公演外,更将其中部分节目献演于8月4日的国际奥组委第120次全会开幕式,因此具有特殊的文化意义。

  为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天,国家大剧院早从去年开始就着手策划,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与多方协调,可谓颇费一番周折。国家大剧院院方领导表示,这是一场为北京奥运会特别策划的艺术盛典,之所以选择五位艺术家,意在暗合奥运五环的象征意义。国家大剧院在策划筹备中着力突出两个“新”:一方面是策划之“新”,从音乐会整体风格到具体曲目选择,无不渗透着令人耳目一新的灵感与创意;另一方面是阵容之“新”,五位歌唱家中,除中国观众相对熟悉的戴玉强、廖昌永两位本土歌者,其余三人要么是国际歌剧界的当红艺术家,要么是被各大歌剧院看好和争相邀请的新星。中国观众虽然对这几个名字还不甚熟悉,但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大剧院的国际性舞台,拓展观众的艺术视野,把真正具有非凡实力和世界影响的国际艺术家引入国内公众的视线。

  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介绍,“相聚五环旗下”将是一场既有世界风范又具民族特色的音乐盛会。届时,观众将不仅欣赏到流芳于世的经典歌剧咏叹调、悠扬典雅的艺术歌曲、更将充分领略脍炙人口的中国民谣。此外,还将有双京胡、双古筝演绎的器乐佳作穿插其间,为整场音乐会抒写浓烈的中国色彩。在演唱方式上,五位歌唱家不仅每人都有精彩的独唱曲目,更将有不同搭配组合的二重唱、三重唱以及最后压轴的五重唱,这种“立体式”组合方式,将全方位展示五位艺术家的动人歌喉,令人期待。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坦言,国家大剧院组织此次演出非常不易,艺术家们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喜好,加之档期的冲突和曲目的撞车也需要不断协调和反复定夺,所以能把五位大师聚拢到一起,实属难得。艺术总监陈佐湟表示:“艺术家的心理往往比较微妙。‘我’会与谁同台?别人唱什么?自己唱什么?每个人都会比较在意。毕竟,客观上的较量在所难免,五大歌唱家同台无疑将是一场不是擂台的擂台”。

  据透露,在大剧院的积极争取下,鲍罗丁娜、戴玉强等大牌明星都专门为此次演出预留了黄金档期。五位歌唱家对于能够在奥运前夕为北京献歌,都非常兴奋,格外珍惜这次机会。五位世界级艺术家能够同台亮相,无疑彰显了北京奥运的凝聚力,也体现了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感召力。

  祈福奥运 五大歌唱家激情放歌

  此次来京的五大歌唱家堪称当今世界炙手可热的当红巨星,由三位外籍歌者和两位中国歌者共同组成。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的芭芭拉•波尼和查尔斯・卡斯特罗诺夫,来自俄罗斯的鲍罗丁娜,以及来自中国的廖昌永和戴玉强。五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唱家在同一时间、站在同一舞台上,代表着奥运五环,象征着世界友谊。音乐会曲目精彩绝伦,除一系列世界经典咏叹调、艺术歌曲外,倍受国人喜爱的中国民歌也将被全新演绎。

  来自美国的女高音芭芭拉•波尼据说是“跌跌碰碰”迈入歌剧界的,成名之路颇具传奇色彩。波尼从小便显示出过人的音乐天赋,5岁开始学习钢琴,8岁学习大提琴,13岁就加入了波特兰青年爱乐管弦乐团,成为一名演奏员。1979年,芭芭拉•波尼只是达姆施塔特歌剧院的旁听演员,仅仅3个星期以后,同样是在达姆施塔特歌剧院,她首次登台献演。之后,波尼的演唱事业蒸蒸日上,成为享誉世界歌坛的“超级女高音”, 以出演《玫瑰骑士》中的索菲而闻名于世。她曾与阿巴多、小泽征尔、穆蒂、普列文、朱里尼等多位指挥大师频繁合作,先后为Decca、DG、 EMI和Teldec等知名唱片公司灌录近百张唱片,更曾创下过4年之中演唱40个歌剧角色的惊人纪录!与大多数歌唱家不同的是,她不仅用意大利语、德语演唱艺术歌曲,更喜欢用母语英语演绎现代歌剧作品,虽然有很大的难度和挑战,但波尼始终乐此不疲。成名之后的芭芭拉•波尼还专门设立了自己的基金,用以发掘歌剧界的后期之秀。此番献演国家大剧院,波尼表示,她将把演出所得纳入基金,专门来培养、鼓励中国的歌唱人才。亮相“相聚五环旗下”是波尼第一次走进中国,她带来的是《风流寡妇》中的两首咏叹调,而多年前,波尼正是因为演唱《风流寡妇》而被著名指挥卡洛斯首度发掘。

  自称“加州男孩”的抒情男高音查尔斯・卡斯特罗诺夫是五位歌唱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只有33岁的他几乎已经和当今世界最著名的指挥大家统统有过合作,从科文特花园到萨尔斯堡音乐节,卡斯特罗诺夫的人气一路飙升,成为被世界各大歌剧院纷纷看好的一颗夺目“新星”。卡斯特罗诺夫并非出身音乐世家,从最初参加高中的摇滚乐队到后来加入唱诗班,他凭借对艺术的疯狂迷恋和深刻热爱逐渐走上专业歌唱生涯。几乎演绎过莫扎特歌剧中所有角色的卡斯特罗诺夫,对歌唱有着独到的理解,演唱风格集浪漫、热情、英雄主义于一身。由他主演的歌剧《唐璜》,曾被《洛杉矶时报》评价说“赋予了歌剧男主角一种独有的性感”。7月18日,他刚刚完成了在著名的英国皇家歌剧院的演出,8月,他又即将踏足中国,在国家大剧院一展歌喉。

  另一位与波尼、卡斯特罗诺夫齐名的歌唱家是俄罗斯美女鲍罗丁娜,环绕在她头顶的是象征最俄罗斯高荣誉的“人民艺术家”的光环。自1992年首次在西方演出后,鲍罗丁娜就凭借非凡的实力受到西方世界的青睐与瞩目,1995年,鲍罗丁娜首次在美国亮相,演出歌剧《灰姑娘》,精湛的技艺令她在美利坚知名度大开,邀约不断,鲍罗丁娜曾以演唱以热情和反派著称的角色而闻名,近年来逐渐专注于罗西尼的经典剧目,她是目前歌剧舞台最受好评的次女高音,更是当之无愧的“俄罗斯夜莺”。

  五位歌唱家中,廖昌永和戴玉强是从中国本土走向世界的“国际之星”。二人一位是多明戈的“得意门生”,另一位则是帕瓦罗蒂的“闭门弟子”。从中国四川一位普通的农民到蜚声国际的“亚洲第一男中音”, 廖昌永有着令人称奇的成名经历。他曾在一年之内连获三项世界著名声乐大赛第一名,其中包括被认为难度最高、亚洲人从未进入决赛圈的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使世界乐坛为之震惊。甚至连最挑剔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都不吝溢美之词,称其为“世界歌坛的一个瑰宝”、 “近年来人们听到的最优美的男中音”。

  戴玉强的国际声望同样令人刮目,他曾被国外媒体喻为拥有“24K金”的黄金歌喉。对于这次活动,他表达了自己的惊讶和兴奋:“这样的演出阵容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都是超豪华的,能够把这五位歌唱家聚在一起在世界上也不多见,也只有国家大剧院这样的音乐殿堂,只有在奥运来临的特殊时刻,中国观众才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我本人非常佩服大剧院在艺术实践方面的魄力。”

  相聚五环 委约力作世界首演

  “相聚在五环旗下”除由五位歌唱家单独演唱或以不同方式组合演唱外,还将有一部专门为五位歌唱家“量身打造”的五重唱曲目全新亮相,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演。这部名为《相聚在五环旗下》的作品由国家大剧院委约我国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创作,著名词作家阎肃谱写歌词。作品分为两大段落、时长5分钟,融入了大量美妙的中国音乐元素,同贺奥运,祈福中华的音乐主题与奥林匹克的文化精髓完美融合,给人以无限的希冀和力量。

  对于这样一部即将面世的力作,作曲家徐沛东仿佛是在期待一个即将降临的新生命,激动和兴奋溢于言表。能在这样一场专门为北京奥运打造的文化盛事中,为五位知名歌唱家创作一首高难度的合唱曲目,徐沛东用“一生难求”形容这样一个大好机会。他坦言自己很少接受作品委约,但这回完全是个例外,在奥运之际让全世界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在徐沛东看来,已不仅仅是属于一个人的荣誉。“所以,当大剧院向我发出委约邀请时,尽管感到了非常大的压力,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接受了。”徐沛东如是说。

  一部怎样的作品能够同时被五位世界歌唱家共同演绎得天衣无缝,而每一位歌者的音域不同、音色不同、声部不同、风格也不同?这是声乐创作领域一次全新而大胆的尝试,创作难度可想而知,对徐沛东而言,这是一场“痛并快乐着”的“攻坚战”。徐沛东坦言:“五位歌唱家用什么方式去演唱?如何令五种不同的音色完美糅合成一体?我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反复构思,才敢动笔,这里面的每一个音符都是由心而生的。”

  艺术饕餮大餐 打造奥运期间文化盛景

  据悉,奥运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以“相聚在五环旗下2008北京音乐会”为起点,在五大歌唱家激情“飙歌”北京之后,还将相继推出的一系列颇为大手笔的艺术活动。汇集十位钢琴大师的“钢琴之夜”奏响盛世强音,此外,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斯卡拉歌剧院交响乐团等世界一流艺术院团将相继走进“水上明珠”;钢琴家郎朗、刘诗昆、克劳德•弗兰克、菲利普•昂特蒙等国际知名艺术大师将在国家大剧院轮番登台;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再度华美登场,以“全华班”阵容演绎英雄主题,为奥运喝彩。

  同时,国家大剧院也把奥运期间珍贵的黄金档期奉献给了中国传统的民族艺术。京剧、川剧、越剧、昆曲、黄梅戏五大剧种的经典代表佳作将精彩呈现;号称地方戏四大“领军人物”的沈铁梅、韩再芬、茅威涛、林为林也将陆续走进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奥运期间丰富的活动策划与演出安排已经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国家大剧院院方领导强调:“大手笔不等于讲排场、更不等于炫规模,无论是小型的演出还是大体量的活动,国家大剧院的立足原点只有一个,那就是‘艺术’。以大剧院的艺术辐射能力,最大限度的回馈社会和公众,服务奥运、服务人民,这一点大剧院义不容辞。”

  8月5日,当奥林匹克五环旗即将升起在在北京上空的时侯,五位歌唱家醉人的歌声也将回荡在北京的夜空,成为2008奥运之年又一个令人难忘的美丽定格。

  

(责任编辑:董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