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细数08北京奥运会备用主题歌 四首歌曲谁将折冠

  主题歌《北京欢迎你》有戏吗

  这些天,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些奥运歌曲成为时下最走红的流行歌曲。

  但在这么多歌曲中,最终只有一首可以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就目前而言,以民谣为主旋律创作的《北京欢迎你》,莫洛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德国词作家昆茨等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张靓颖和安德烈·波切利合唱的《拥抱爱的梦想》,是中选呼声最高的几首歌曲。

  那么,到底哪首歌才能力挫群雄、荣登榜首呢?让我们听听大家的观点——

  音乐人观点

  “一听就能打动人”才最好

  记者采访了不少圈内音乐人。他们对最终的奥运主题歌猜测不一,但都认同一点:“一听就能打动人。”

  小柯:

  我更喜欢《站起来》

  小柯是当红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的作曲人。他觉得奥运主题曲必须具备这样的条件:“一种是大家都爱听的;一种是偏高雅的。”不过,小柯认为,这两种歌都不能少了“民族特色”。他个人比较喜欢《站起来》。小柯觉得这首歌主题包含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此外还具有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对于自己的《北京欢迎你》,早前,他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更希望这首歌在闭幕式上唱响,当奥运会结束时候整个中国仍然张开双臂热情欢迎世界各地朋友。”

  金培达:

  《we are ready》不是最好

  著名音乐人金培达觉得,奥运主题歌首先需具备的是世界共同性;第二个因素就是传唱度必须高。此外,还要突出友谊、奋斗等主题。由金培达自己创作的《we are ready》也是主题歌大热门之一。对自己创作的歌,金培达表示,“好的作品还有很多,我这首肯定不是最好的。”

  张靓颖:

  《拥抱爱的梦想》很温暖

  张靓颖表示:“我觉得好的奥运主题歌就是要能打动人,能第一时间进入奥运的氛围。”

  她自己跟世界男高音歌唱家波切利演唱的《拥抱爱的梦想》,靓颖觉得很温暖,不过她还是十分低调,“这首歌最终能不能成为奥运主题歌,其实我一直没有想那么多。现在这么多歌迷支持这首歌,我已经很高兴了。”

  网友评论

  哪首歌细听都有点小遗憾

  还有一群奉行完美主义的网友,却觉得哪首歌都有遗憾。

  流行派:

  狂顶周笔畅、周杰伦

  奥运歌曲一出,歌星们的“粉丝”就到处发帖夸奖偶像的歌曲,甚至还有歌迷组团开帖,力挺偶像的奥运歌曲。周杰伦的《千山万水》、周笔畅的《梦想在望》、张靓颖的《拥抱爱的梦想》都受到网友热捧。

  记者发现,“超女”张靓颖和周笔畅的歌曲点击率、支持率都很高。“猜想哪首歌最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主题歌”的调查中,周笔畅和张靓颖的歌曲分列第一名和第三名,周笔畅的歌曲更是获得了50.49%的投票率。

  周杰伦的粉丝则在各大论坛极力推荐《千山万水》。但有网友觉得《千山万水》的旋律与一首钢琴曲《The Wind of Life》相似,发帖质疑杰伦抄袭,立即遭到歌迷团炮轰。很多歌迷表示,只有两小段相似,他们觉得根本谈不上抄袭。

  挑剔派:

  哪首都不完美

  还有一群立志找到最完美奥运歌曲的网友,听来听去觉得哪首歌都有缺陷。《北京欢迎你》被他们批为“太民谣,不大气”;周笔畅的《梦想在望》被批“稍显稚嫩,底气不足”;张靓颖的歌又被认为:“因为靓颖‘超女’的出身,估计这首歌走不远。”

  虽然孙楠和李玟唱的《永远的朋友》十分受欢迎,但却不入这群网友的“法眼”:“在处理民族元素的时候太刻意了,让人觉得不舒服。”“孙楠的英文发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完全就是吐词不清,将success读成了苏克塞斯。”

  市民感觉

  南京人最爱《北京欢迎你》

  这段时间不少南京市民对奥运歌曲大多能哼两句了。最受人欢迎的还是那些朗朗上口的歌,“好听、好记、好唱,我天天都能哼”,不少人告诉记者。

  一说奥运歌曲,南京常府街附近一家唱片店老板的第一反应就是《北京欢迎你》。这位老板以“圈外音乐人”自居,他觉得自己听过很多唱片,颇有心得。“高雅的奥运歌曲,像孔祥东、莫洛德尔(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写的《永远的朋友》好听、大气,里面还有京剧的段子,琵琶、古筝的声音,很中国;流行的,像《千山万水》也不错,我儿子最喜欢,我不大感冒。听来听去最记得住的还是通俗的,像《北京欢迎你》,我没事就哼着玩。”

  湖西街一家报亭的老板也向记者表示,只要电视上一有《北京欢迎你》的调子传出,他都会跟着哼唱。

  官方说法

  主题歌是大家都没想到的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对这次奥运会征歌的情况十分自豪:“这次征歌涵盖了华人最好的力量,最优秀的词曲创作人。”

  他透露,选歌的标准是:“好的歌曲就是要体现人性的力量、奥林匹克的精神,一首歌要去洞察心灵才会被感动。”他透露,此前2008奥运会歌曲评选活动颁奖晚会宣布的30首入围歌曲中,一定有一首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他承诺,“我知道大家很期待,我现在能说的是我们的结果一定会是合理的,但是大家都没有想到过的。”

  不过,他希望大家不要把谁是主题歌看得太重:“征歌只是一种形式,而最主要就是推广奥林匹克这项运动。”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