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爵士活化石乔治-班森携手艾尔-贾诺北京演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10:0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奥运后的北京演出市场将敬候两位国际重量级艺人的到来。美国爵士天王巨星乔治 班森和艾尔 贾诺破天荒地携手合作,这个令人不可思议并为之疯狂的传奇“组合”将首次来华登台演出。北京观众将有幸在9月4日的北展剧场欣赏到两位大师带来美国最顶级的爵士乐现场演出。

  传奇的结合

  乔治??班森(George Benson)是身兼演唱者、吉他演奏家与词曲作者为一身,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百万歌迷的爵士大师。他嗓音曾被形容为“顺着他优美的弦乐倾泻而出”,同时他也是爵士界最出色的吉他大师之一。他的吉他演奏技巧承袭自Charlie Christian与Wes Montgomery的一派风格,尤其是吉他八度音的演奏方式,可谓青出于蓝并开创了爵士乐的新视野;他的乐风从Post Bop、Soul、Fusion、Rock,到R&B,Pop都能信手拈来;他充满爆发能量的吉他SOLO与技巧实在精彩的无话可說。曾经同爵士音乐的王者Miles Davis合作录制的专辑《Miles in the Sky》,使得Benson在爵士音乐领域声名鹊起。乔治??班森是爵士世界中的当之无愧的璀璨之星。

  艾尔??贾诺(Al Jarreau)这位横跨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的爵士男歌手,以他的爵士、节奏蓝调的出色表现,让世人为之倾倒。同时他还跨足流行乐界,演唱成人抒情歌曲及抒情摇滚。使得他成为赢得爵士、节奏蓝调、流行歌手等多类格莱美奖,乐风之广堪称史上第一的大师。因此艾尔??贾诺的流派为何,斯乎难以理清且无关紧要,因为听众动容的是他完美无暇的歌声,他的嗓音征服了爵士迷、流行迷、甚至节奏蓝调迷。所以有人描绘艾尔??贾诺是一个“融入放克舞曲及节奏蓝调风格的融合爵士乐手,一个游走于流行、爵士边缘的全能歌王”。

  加起来超过80年现场演出经验,共获得18项格莱美音乐大奖。两位爵士界的顶级大师在多次的演出合作中建立了友谊,惺惺相惜的他们决定正式合作,一起创作并演绎一张专辑——《Giving It Up》。作为超过三十年的好朋友和惺惺相惜的音乐知音,这张专辑的推出标志着两位唱片销量达到白金级别的重量级艺术家以完全平等的合作者姿态走到一起,共同创作完成这个历史性杰作。这张专辑迅速成为当代爵士音乐榜的冠军,并网获2007年两项格莱美音乐大奖。《Giving It Up》这张专辑可谓是两位爵士传奇大师在其巅峰状态下留给世人的传世佳作。

  传奇北京再现

  两位大师为这张备受好评的经典爵士专辑《Giving It Up》的推广进行第一次全球巡演。而亚洲巡演则是此次全球巡演的开始。在巡演中,两位大师特别选择了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两地。令人相当吃惊的是,在亚洲巡演之后的欧洲、北美巡演的门票在开票不久就已全部售光。似乎全球的乐迷都在无比兴奋地翘首期盼两位大师的携手演出。两位爵士高人都年过六旬,拥有近40多年,上千场的演出经验。到这个年纪的艺术家除了音乐技巧登峰造极之外,还能将自己对音乐的感悟与人生的阅历相结合,达到一个超凡脱俗的全新境界。这种境界是一种难以形容、描绘的东西,我们唯一能做得只是带着无限敬仰去静静聆听,去融入他们的音乐世界。

  顶级大师能否帮北京爵士演出市场破冰?

  无论是同样具有传奇色彩的钢琴大师Chick Corea,还是相貌、实力兼备的Harry Connick Jr与Chris Botti,在北京演出的票房都以惨败告终。北京似乎成了这些叱诧欧美乐坛的爵士明星永远的伤心地。乔治 班森和艾尔 贾诺在国内也许少有人认识,但是在美国却是家喻户晓的音乐人,是在世的爵士乐教父级巨星。两人也是众多欧美大牌歌星尊敬、崇拜的对象。借着出色的新专辑,两位传奇大师携手演出,不知此次他们能否帮北京爵士演出市场破冰?如果他们都不行,难道谁都无法拯救北京爵士市场?

  如同来华的滚石乐队是摇滚的活化石一般,乔治 班森和艾尔 贾诺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美国爵士活化石级的大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位传奇人物同台演出所引发的化学效应绝对会感染在场的每一个观众,那将是真正的爵士之夜,真正的音乐之夜。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