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独家评论:曹方逆流而上 完美体现音乐的价值


  半年前,当我听到曹方网上独立发行的EP《比天空还远》销售一空时,曾经写下一篇《值得热烈欢呼的胜利》,当时我的欢呼,是因为曹方有勇气掌控自己的音乐品质,并开创了一种新的音乐销售模式。

  而那时,曹方的成功,其实只是通过唱片销售的大胆尝试,实现了独立制作音乐的成本回收和初步盈利,并谈不到真正的商业成功,我当时的欢呼,也只是因为从她的尝试和收获中,看到了一种独立音乐发展和取得商业成功的新方向。

  事实上,当时所有人看到的,也都只是一个方向而已,对于真的商业成功这回事,并没有人抱有奢望,我相信曹方也没有。

  没想到,曹方的商业成功这回事,居然在这半年间迅速走向现实,以至于我在刚刚得到两个相关消息之后,很想为她再欢呼一次。

  这两个消息,都有关于曹方最近取得的很有国际化色彩的商业成绩。

  消息之一,是曹方创作的歌曲《在夏天》成为了美国通用公司(GE)某医疗用品的全球广告歌,这也是此类国际著名品牌首次在全球广告中使用中文歌,该广告已经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各大电视台播出,反响良好,视频在YouTube上也很受欢迎。

  另一个消息是,曹方受到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青睐,受邀演唱2008年度现代汽车“交通礼让公益宣传片主题曲”。这广告歌分电台版和电视版,目前正在热播。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首广告歌曲均为曹方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当然,没人说曹方能靠这两首歌发大财,但据说她应该是发了一笔小财,至少够她一段时间安心做音乐了。

  对于以音乐为生命的人来说,能只靠音乐谋生又可以安心做音乐,本来应该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在我们的歌坛,却已经太久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好事了。

  甚至,我想问,如今的歌坛,还有人相信有这样的事吗?

  我很怀疑。

  至少在我看到的,这几年来,原创歌坛没什么人在安心的做音乐,安静的唱歌。每个人都很浮躁,都觉得这个歌坛已经是末世,必须不顾一切方式方法疯狂运作才可能赚到钞票。

  于是,我看到——

  有人在做选秀,通过种种技术手段和商业套路选出花瓶偶像和实力偶像;

  有人在做彩铃,通过种种技术手段和商业套路编出自以为能红遍二三线城市的口水歌;

  有人在做融资,通过种种技术手段和商业套路找到某种赚钱的概念试图让资本相信。

  他们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寻找一颗救命稻草,当然也可以往时髦了说:寻找一种能够发财的商业模式。

  可现实如此残酷,几年过去,能救命的稻草和能发财的商业模式并未出现,做选秀的、做彩铃的、做融资概念的,目前看来都远远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成功。

  我以为,没能成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很多人在想钱想疯了的同时,却忘了如果没有根本上的音乐成功,任何商业模式的成功都只能是昙花一现,甚至痴人说梦。

  而曹方,一个游离于唱片行业边缘的独立歌手(或者说小众歌手),却正在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基于音乐本身的商业模式。虽然这个商业模式还很个人化,虽然这个商业模式能成功多久还有待观察,虽然这种商业模式是否能被其他独立音乐人复制也还有待观察,但至少,曹方在中国唱片行业畸形的大环境下,已经初步实现了一种良性循环。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良性循环的开端,恰恰在于已经被很多人认为是已经过时的唱片。是的,如果把音乐产品的终端分为:艺人、歌曲、唱片三种。曹方主动选择的是最后一种:“唱片”。曹方放弃了通过高曝光取得高人气,或者指望某天某首歌曲彩铃能红极一时,而选择了兢兢业业把“唱片”这一音乐产业的传统载体做出应有的价值。在很多人都认为唱片即将被淘汰的时代里,曹方仅仅依靠卖唱片就可以实现资金循环,证明了高品质音乐和高品质唱片的市场基础。事实上,像曹方、陈绮贞,甚至左小祖咒,已经有很多音乐家证明了,还是有很多真正喜欢音乐并且愿意把好音乐作为一种收藏的人,他们会愿意为一张唱片的音乐价值而付费。

  对,我想强调的音乐价值,我想曹方目前的商业成功,正恰恰体现了音乐的价值。

  其实,对于那些远离娱乐和各种圈子,把创作和演唱作为自己唯一谋生手段的独立音乐人来讲,怀才不遇是很容易滋生的情绪。但曹方选择了一个人固执的战斗,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去证明,去获得如今忠实歌迷的支持和媒体环境的空前善意。

  她取得的商业回报,是这个行业的一股逆流,更让很多人可以继续选择相信,在这个行业的各个层面从业者中,总有人始终没有对音乐绝望,始终认为真诚的创作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也许,在广告大多以艺人形象作为商业主体的如今,能凭作品本身得到世界知名企业的青睐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但这至少也验证了:曹方这类独立音乐人的价值不会仅仅停留在唱片载体上。

  曹方已经和正在证明:当个性的音乐本身成为一种品牌,音乐作品也会随之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这正是曹方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