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金镶玉奖牌启发谭盾 奥运颁奖音乐金玉齐鸣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5日10:55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京华时报

  作为奥运会开幕前的固定官方文化活动,昨天下午,第二届奥运冠军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参加论坛的著名音乐人谭盾透露,北京奥运会的颁奖音乐由他负责创作,音乐蕴含中国传统的哲学境界,并包含由金属与玉器共鸣产生的和声。

  谭盾说:“在接到为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创作音乐的任务后,我想努力在音乐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最后在‘平衡’理念中找到创作颁奖音乐的途径。”

  谭盾认为,能参加奥运会颁奖仪式的选手都是出类拔萃的,从竞技体育上说,他们在体能、心态、思维等方面有超强的平衡能力,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理念、祸福相依理念其实就是一种平衡。“我参考了老子、庄子著作中的一些论述,将这种逍遥的、平衡的理念渗透进颁奖音乐中”。

  受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启发,在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中也包含了金属与玉器的响声,形成了金玉和声。谭盾说:“颁奖音乐中有金属与玉器的声音交融,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交汇,类似于太极的融会贯通;另一方面,还暗示着北京奥运会上东西方文明的融合。”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