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歌曲 > 相关新闻

谭盾:奥运颁奖音乐灵感缘自上海豫园喝茶时


  昨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上使用的颁奖仪式音乐以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终于揭晓。在北京奥组委的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颁奖仪式音乐由四个部分组成: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

  赵东鸣介绍说,整个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是由谭盾和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在整个颁奖仪式音乐的创作中,“中国元素”是一个最大的亮点。由于标志音乐在颁奖仪式前奏响,在奥运会赛时将配合颁奖仪式片头播放,著名的音乐家谭盾就以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磬的声音融合了交响乐的演奏,而且形成了“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

“用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磬,这两套相隔2000多年的乐器,奏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就是对世界冠军的礼物。”谭盾介绍说,他和工作人员用2008年奥运的一套专门为颁奖设计的玉磬,跟2400年前的原件编钟的声音结合起来创作了长度为25秒左右的标志音乐。在入场音乐中,创作人著名的管乐家王和声也表示,自己适当引用了一些民族的因素,在进行曲里面巧妙的把中西的结合融合进来了。

  最令人关心的颁奖音乐中,谭盾又一次把古今音乐与民族元素结合。此前一直被人广泛猜测的“茉莉花”也成了这段颁奖过程中播放音乐最重要的一个元素。“茉莉花”的曲调与编钟、玉磬的激越之声营造了运动员加冕时的隆重氛围,又展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特点。

  赵东鸣同时透露,“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都有一个特点,因为每一个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上场颁奖的距离不同,所以音乐可以随时切断,这也是对创作者的一个要求。”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最令人震撼的无非是,谭盾用2400年前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与今年定制的玉磬结合进行创作。“这也可以算是千年等一回的声音,和我们百年奥运正好又契合上了,我觉得非常有历史性。”赵东鸣评价道。

  昨天,在谈及自己创作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的过程,谭盾提及最多的就是“金声玉振”。在谭盾看来,“金声玉振”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谐和、融合、平衡的理念,展示了中国哲学文化的精髓。

  “当时觉得担子很重,压力也非常大。”有一天谭盾与夫人黄静洁前往上海豫园喝茶,正是这次喝茶给了他创作灵感。“在豫园喝茶的时候,我发现豫园那么古老的庙有一块匾,这个匾上面写着‘金声玉振’。”于是他赶紧回去寻找“金声玉振”的来源,得知在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已经提出了‘金声玉振’,这个世界未来最终谐和之最。“金声玉振”的哲学理念给了谭盾无穷的创意,“颁奖音乐一定要有一种非常荣耀而辉煌的感觉,因为我觉得是全世界人民的认可,也是全世界人民在那一瞬间在分享这个历史的时刻。但是更加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颁奖音乐,我要让所有的观众觉得这是在北京,这里是‘水火交融、金声玉振’的故乡。”谭盾说这是中国人民给全世界的礼物。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玉磬 | 赵东鸣 | 曾侯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