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歌曲 > 相关新闻

韦唯:奥运主题歌难写难唱 需要具有国际化特色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雷 达 在最近瑞典举行的一次夏季歌会上,中国流行歌手韦唯演唱了她专门为北京奥运会而创作的歌曲《Follow the Dream》。随后,在国际田联斯德哥尔摩大奖赛的开幕式上,韦唯又演唱了赛会主题歌。

韦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正在等待北京奥运会的召唤。

  到目前为止,《手拉手》和《巴塞罗那》是被世人公认最优秀的奥运歌曲,但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多首候选歌曲仍让人信心不足。韦唯也表示“尽管所有人都在尽最大努力,可再创经典确实非常困难”。

  韦唯认为,在18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以《亚洲雄风》为代表的亚运歌曲使中国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体育赛会歌曲”,而且很多曲目久唱不衰,这其中既有歌曲创作水平的原因,更主要的还是那时流行歌曲所处的环境比较单纯,商业化痕迹不重,流行歌的“生命周期”也比较长。但到了现在,已经进入到“我时代”,不仅听众品位提高,兴趣也趋向多元化,不要说流行歌曲,就是流行歌手的更新速度都是以月计算的,所以与《手拉手》、《巴塞罗那》那个时代相比,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创作所面临的“众口难调”的困难要大得多。

  另外,奥运会与亚运会不同,主题歌要同时被不同大洲各个地方的人接受,这就需要歌曲的创作和演唱都需要具有国际化特色。韦唯说,虽然有人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举个例子,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有京剧元素可以被人们接受,可假如是清一色京剧的西皮慢板,则未必就有多少人能喜欢了,所以国际化的创作与演唱是必须的。

  谈到国际化,韦唯说,国际化不是旋律中加一些西方流行乐元素,或是歌词里有几句英文那么简单,从创作、演唱甚至服装等,都要考虑到能被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所接受。而现在有些中国歌手,就是唱几句英文也极易出错。

  韦唯举例说,北京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很响亮,但在使用英文演唱World(世界)一词时,一些中国歌手或是唱成War(战争),或是唱成了Word(单词)。韦唯表示,不要小看这样一个单词的发音,其代表的不仅是中国歌手的水平,更是全体中国人的形象。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