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歌曲 > 相关新闻

民族与古典还是“另类”北京奥运到底唱什么?

  当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将联袂演唱奥运主题歌时,所有的舆论焦点几乎都集中在了这两个歌手本身,一个是国内家喻户晓的男歌星,一位是国际舞台上久负盛名的女歌手,他们各自的故事对乐迷来说并不陌生。

但那首叫《梦想》的主题歌至今听过的人寥寥无几,主办方表示,这是北京历经5年时间才从成千上万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作品,那么它究竟能否像过去的经典之作那般唱响人们的奥运心声呢?开幕式当晚,全世界的观众会是最有资格的评委。

  民族与古典或是主调

  在奥组委正式公布主题歌之前,这段注定要成为北京标志的音乐旋律存在着诸多猜想,京剧元素、民歌元素、流行元素、国际元素……似乎没有哪种说法能令人信服。而在开幕式主题歌演唱者公布之前,大多数人都认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必将出自“奥运征歌”活动中官方推荐的歌曲。甚至有媒体预言,一首由莫罗德尔、孔祥东和黄小茂等人联手创作的《ForeverFriends(永远朋友)》夺标呼声甚高。因为莫罗德尔曾为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谱下了传唱至今的《手拉手》,同时也为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创作足球经典乐曲《意大利之夏》。

  荧屏上最近主打的几首奥运歌曲,如《北京欢迎你》、《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也都进入过人们的视线。但北京奥运还是希望能把主题曲打造为一首融合着民族与古典的音乐。因为从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这对跨国组合的一贯演出风格来看,两位歌手都擅长演绎气势庞大的作品,同时也能给古典作品赋予一些现代唱腔。以莎拉·布莱曼的代表作品《说再见的时刻》为例,这首优雅的歌曲在当时竟然击败了其他流行歌曲,占据德国流行音乐单曲榜的首位数周之久。

  至于主题歌会以什么语言来唱,中英文合并是最大可能。据悉,莎拉·布莱曼眼下已经住在奥体中心附近的酒店,还随身带了化妆师、服装师等工作人员,占据了大概五六间房间。而到京的第二天,她就到“鸟巢”现场试声,并练习开幕式歌曲的标准中文发音。

  “另类”音乐屡创经典

  从最终的选择来看,本届奥运会在主题歌定夺方面还是倾向于稳妥传统的风格。不过实际上,最近20多年的奥运会主题歌中,能打动世界,并至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多为一些风格独树一帜的作品。

  1984年洛杉矶人放弃了炙手可热的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而是让另一位黑人巨星莱昂纳尔·里奇来演唱名为《欢乐今宵》的主题歌。这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首名为《登峰造极》的主题歌一样,演唱者格罗利娅·伊斯特梵至今仍贵为老牌天后,但《登峰造极》并没成为她的代表作。

  相比之下,1988年汉城奥运会创造了主题歌方面的神话,没有巨星歌手,也没有阳春白雪的曲调。《手拉手》凭借朗朗上口的电子乐旋律成为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意大利人、美国人、韩国人共同制作了这首歌曲,而歌曲段落末尾又揉进了朝鲜民歌《阿里郎》里的一句咏唱“阿里郎!”。

  此外,由著名摇滚组合皇后乐队主唱Mercury创作的歌剧摇滚《巴塞罗那》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被他自己与西班牙首席歌剧名伶卡巴耶演绎出了艺术摇滚的顶峰之作,以至于Mercury去世后卡巴耶从此拒唱这首歌曲。而四年前,冰岛另类女歌手比约克把自己的先锋音乐感,融入了希腊民族元素,那首带着神秘感和朋克电子感的主题歌《海洋》至今无人敢于翻唱。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曼 | 莎拉 | 德尔 | 刘欢 | 莫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