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外滩画报:唱片业会消亡,但唱片会被永远播放


  不管你爱不爱听,音乐—无论古典还是流行,都将走出录音棚,而且没有人知道它们到底将走向何方。但作为一种存档工具、一种博物馆目录、一种包含了100 年音乐文明伟大时刻的容器,老唱片永远不会消亡。

  美国近来卖得最好的古典唱片,居然是两部中规中矩的小提琴协奏曲。一部是向来讨好的西贝柳斯的杰作,还有一部是阿诺德·勋伯格的无调性作品—我听了5 遍,也没法在洗澡的时候哼出调子来,它真可谓捕捉到了人类未来的冷酷前景。

  该唱片的小提琴独奏是希拉里·韩(Hilary Hahn),她是位活跃的美国艺术家,经常和民谣摇滚歌手JoshRitter 一起玩音乐。韩的新唱片堪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借西贝柳斯的幌子,为勋伯格张本。在排行榜上蝉联6 周榜首后,她的目的似乎达到了。这已经是过气的唱片产业的最佳表现了,古典厂牌在黄金时期正是这样操作的—找一位耀眼的明星,通过用热门曲目搭售冷门曲目的方式来拓展听众的口味。

  看最近的排行榜,你可能会认为古典音乐一切皆好,厄运论者大错特错。但打听一下底细,就知道愁云依旧。环球公司旗下的著名厂牌DG 是希拉里·韩这张唱片的发行商,一位内部员工告诉我,它在世界上最大的唱片市场里每周销量不到500 张。以此速度,得花两年才能收回公司的成本,前提是这张CD 能在榜首待到2010 年复活节。一旦跌出前十,唱片销量就变成了每周几十张。古典唱片业已是明日黄花。唯一可以赚钱的方法就是尽量少付给艺术家费用,或者索性不付。

  一年前企鹅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新书—既是古典唱片业的历史,也是它们的讣文。唱片厂家反应迅速,一位富有的德国老板以诽谤为名起诉了出版社。几周前,该书的平装本在英国上市,我对其中的3 页内容进行了局部修改,但大结论无可非议。

  不管你爱不爱听,音乐—无论古典还是流行,都将走出录音棚,而且没有人知道它们到底将走向何方。

  滚石乐队威胁要与EMI解约、Sony-BMG 联盟即将解体这样的消息充斥着各大媒体头条,而玻璃墙背后的高层谈话也都是关于唱片业的转型—如果还不算太晚。收购了EMI 的Terra Firma 投资集团的一位高管宣称:“我不想在这儿再听到什么‘唱片品牌’之类的词了。”现在EMI 开发了一条战略生产线,在英特网上经营现场音乐会。为了表现对古典音乐的信心,EMI 发行了4 年以来的首张歌剧唱片:安东尼奥·帕帕诺(Antonio Pappano)指挥、乔治乌(Angela Gheorghiu)和考夫曼(Jonas Kaufmann)在罗马演唱的《蝴蝶夫人》。“现在不许我们自称是一个唱片品牌,”一位EMI 老员工说, “但我们还会继续做音乐供应商。”

  EMI 的对手们的步伐更加激进。两个月前,IMG 经纪公司的两位经纪人杰弗瑞·万德温(Jeffrey Vanderveen)和曼弗雷德·塞普特(Manfred Seipt)不辞而别,两周后出现在环球公司,带着如日中天的女高音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男高音罗兰多·维拉宗(Rolando Villazon),还有卡莉娜·马蒂拉(Karita Mattila)和托马斯·汉普森(Thomas Hampson)。环球公司看上去已经成了一家天才经纪公司。然而万德温和塞普特的新交椅还没坐热,IMG 已经在纽约最高法院起诉环球公司合谋偷窃,在判决前,两人无法工作。(你还觉得古典业界温文尔雅吗?)

  与此同时,一切悬而未决。环球公司身为音乐制作商,尽力压低艺术家的费用;而作为艺术家经纪人,又拼命抬高费用。总有一天会有人捉襟见肘,我们就等着在法庭上听高音C 吧。维拉宗因为压力过大在冬天休假调养,回到柯文特花园时便遭到了冷遇。涅翠布柯上一次露脸是在《花花公子》今年3 月号上,现在她和乌拉圭男中音情人厄文·施罗特(Erwin Schrott)回家生儿育女去了,又因为缺席了一场伦敦独唱会而被起诉——这不过是古典音乐界风气变化的另一“风暴征兆”罢了。难以驾驭、脾气暴躁的歌星们决不会乖乖俯首称臣,环球公司的如意算盘在还没开始时就似乎注定要失败。

  第三大古典巨头Sony-BMG 也在风雨飘摇中。其总裁克里斯·卡拉克(Chris Craker)已经离开,该公司最近也没有签订任何新唱片合约。卡拉经发现了年轻的波罗的海新星斯克丽达(Skrida)姐妹,而现在她们又无依无靠了。

  我并没有说古典录音业已经完全停滞。一位全城最棒的录音师告诉我,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忙,他的日程上满满地排着小公司的预约和艺术家的自费制作,他抱怨着这些都不赚钱,但能让专业人员有活干,让公众以为唱片业还在继续产出。他说,繁忙的工作只是现今古典产业的“怪诞缩影”,音乐家们早已不指望从录音中赚钱,而只想要一点儿曝光度而已。

  我很好奇,这是爱迪生那伟大发明的最后一转吗?接下来每样东西都会上网?我还没有完全确定唱片会就此消失,因为其替换品实在太弱不禁风。在过去的两年中,i-Pod 越来越脆弱,它们一旦摔坏,里面的所有音乐便荡然无存。

  音乐爱好者越来越倾向于保存CD 以防万一。唱片公司针对此种需求发行了大量廉价套装,比如沃恩·威廉斯全集(EMI)和亨德尔全集(Warner),平均每碟只要1 英镑。

  这就是唱片仍旧不可替代的原因—它是一种存档工具、一种博物馆目录、一种包含了100 年音乐文明伟大时刻的容器。老唱片永远不会消亡,哪怕是破旧的LP 也能在酒吧文化和实验音乐中焕发第二春。过气的唱片产业差不多死了,但那些唱片将被永远播放下去。

  作者为英国著名乐评家、《旗帜晚报》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勋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