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歌曲 > 相关新闻

初知演唱主题歌心情忐忑 刘欢:这首歌曲很特别

MV:北京奥运会主题曲《你和我》 刘欢联手布莱曼献唱主题歌
奥运主题歌作者:参与奥运是场遭遇战 张艺谋选曲不讲情面 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

  奥运官方网站8月8日讯 “这是一首纯粹到非常简单的歌曲,却是很考验演唱者的一首歌曲。

”在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MV的录制现场,刘欢说,自己在被告知要在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时,心情忐忑不安。

  在谈到这首歌的风格时,刘欢说,这是一首迥异于往届奥运会主题的杰作。在人们的印象中,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应该是气势恢宏的,而这首歌的音乐元素已经纯粹到了非常简单的地步,正是这种简单,把世界大同的这个“简单”的梦想发挥得淋漓尽致。

  刘欢长期关注并直接参与了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他说,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基本的认同,那就是开幕式的歌曲应该唱出宏大的气势和节日的氛围。但那时刘欢也在反思,能不能找到另外一种相反的风格来演绎,来诠释“所有人在一起”的主题,“那只是一种想法”。这首歌曲的出炉的确证实了刘欢想象中的那种可能性。

  初听这首歌的人可能会认为它国际化的元素打过中国元素,其实不然,刘欢从专业的角度发现,这首歌使用了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的创作方式,这也是这首歌听起来简洁、纯净的原因。刘欢说,这首歌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对演唱者是一个大的挑战,所谓“最简单的其实是最难的”。在刘欢的声音响起之前,这首歌只有简单的钢琴伴奏,“这样的风格能把一个歌手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同时,弱点也会被暴露出来,甚至被放大。”

  收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后,刘欢做的第一反应就是兴奋。兴奋的是,接到邀请时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0多天了,这之前,刘欢认为主题歌的演唱者早已经确定了,“没我什么事儿了”。同时刘欢心里也感到忐忑不安,他说,为奥运会演唱主题歌是每一个歌手的梦想,但是当这样一个机会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刘欢想到的却是“能不能拿得住”。刘欢感到了空前的压力,他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与主创陈其钢一起讨论如何演绎这首歌,了解陈其钢创作这首歌的初衷,了解他通过这首歌想要表达的思想。第一次录音并不能让刘欢满意,按他的话说就是没有打开,因此,在第二次录音时,刘欢选择了一些变化,使歌曲变得更加豁亮。

  在谈到与莎拉•布莱曼的合作时,刘欢说,虽然两人是分开录音的,但都会及时地听对方的录音效果,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往对方的路子上靠”。刘欢所说的“往对方路子上靠”并不是说对方怎么唱,自己也怎么唱,而是循着对方的风格,找到自己最合适的表达方式,有时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方向,“有的时候正好相反,反而就会更有意思”。

  刘欢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四年之后,或者更久的时间,“当我想到有一届奥运会主题歌是我唱的,能够感到特别的欣慰。能让这首歌传唱,让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我也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欢 | 布莱曼 |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