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歌曲 > 相关新闻

专访北京奥运主题歌作者陈其钢:偶然中的惊喜

陈其钢
陈其钢

  北京时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隆重上演,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曲《我和你》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封闭许久的主题歌悬念,最终交给世人一个完美的惊喜。搜狐奥运报道前线,在第一时间专访了本次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者,他就是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让他为我们讲述主题歌《我和你》背后的故事,以及音乐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中的巧妙运用。

  《我和你》成为主题歌 是一个偶然

  “这首歌其实在去年8月的时候就已经创作出来了,不过当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写的。

我找中国交响乐团录制完成后拿给张艺谋导演听,他说这个音乐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更合适。”陈其钢回忆起那个时刻的时候语气淡淡的。而张艺谋说的那个“别的地方”,就是指主题歌。

  尽管,《我和你》在筹备核心团队中“一鸣惊人”,但是张艺谋实际上还是把它压箱底多个月,同时期待在主题歌征选系统上还有别的佳作出现。直到08年7月份,主题歌必须确定的时候,才放弃等待,确定选用《我和你》。

  而在《我和你》被张艺谋“压箱底”之后,创作者同时也是开幕式音乐总监的陈其钢为了避嫌,就再也没有参与过对主题曲的任何评定。

  《我和你》尽力淡化民族主义

陈其钢
陈其钢

  因为《我和你》最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而写,所以陈其钢在创作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用音乐淡化国旗仪式中强烈的民族主义元素。“一开始,我写的时候试图用软化的童声,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国旗入场的时候给人过强的民族主义感。”而也许就是这份无国界的亲和的柔软,打动了以刁钻著称的张艺谋。

  在今年7月份确定为主题歌之后,这首歌又做了什么样的改动么?我们问陈其钢。“基本上没有,有几个很小的地方:比如说,你们现在听到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最早的歌词中是‘我与你’。还有就是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后来决定用最核心的那句歌词‘我和你’来作为歌名。其他的基本上没有做任何的改动。”

  开幕式音乐——民族化与 国际化

  用心观看开幕式的人都会发现,开幕式中的音乐有很多来自中国传统音乐,比如我们熟悉的《春江花月夜》等传统音乐,甚至还有一些来自“昆曲”小生韵白。但这些音乐却又仿佛在传统之外还多了些什么?陈其钢说:“我们是从中国传统的音乐文献中选取了很多的音乐元素,然后将其做了适当的处理。而这些处理其实是和整个开幕式的创意密切相关的。我们在很多地方把传统音乐用活,让听到人感受到中国文化音乐传统的魅力。我们还在很多地方刻意的用了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比如运动员入场的时候,我们选用了来自各个地方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民歌,由来自五大洲的乐团自己演绎,以让入场的人们感到来自家乡的亲切。”民族化与国际化,一个略有些相互矛盾的命题,就这样完美的化为神奇。

  而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和陈其钢穿梭东西的音乐经历其实有着密切的关联。今年57岁的陈其钢出生在上海,自小学习音乐,后来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3以全优成绩毕业,同年便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成为最早一批赴法国深造的年轻人才。更幸运的是,他被法国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破例纳为“关门弟子”,在作曲方面得到了大师的着力栽培。在谈到中国音乐给自己的灵感时,陈其钢说:“刚到国外的时候,每每有创作困惑我总会回家来。在国外才知道家里的东西有多特别,认识到中国音乐的特点对每一个华人音乐创作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财富。”

  开幕式后期待好好休息

  见到陈其钢的时候,他的精神抖擞,但难掩累月苦战的疲惫。“我们最近的一年都是基本上从每天早上九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里两三点,说实话,有点吃不消。”问到奥运会之后的计划,陈其钢说:“当然要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开始还债……”他说的还债,是指在担任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这段时间,有很多音乐创作的工作他都放在一边了。虽然累,虽然放弃了很多其他的事情,但陈其钢还是觉得掌管奥运开幕式的声音是一件荣耀的事情:“我相信,奥运给我打下的烙印,在未来的作品中一定会有很好的体现。”(搜狐体育 于玮)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钢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