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EMI兵败华语唱片市场本土三大音乐集团浮出水面

  近日,华语唱片市场硝烟再起,国际四大唱片之一的EMI唱片(百代)全面放弃了其在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的华语唱片市场。被其合资伙伴Typhoon总裁暨前任EMI亚洲区总裁郑东汉以9位数港币的巨资全面收购其在大中华区的所有股份。

其中包括中国的台湾EMI唱片、内地步升大风音乐以及香港金牌娱乐,成立金牌大风音乐集团公司。至此,“金牌大风”成为大国、华友音乐之后第三家本土音乐集团。

  国际唱片巨头无心恋战 本土三大音乐集团浮尘水面

  据了解,从1997年索尼唱片进入内地开始,SONY、华纳唱片、环球音乐和EMI唱片(百代)等国际唱片巨头也纷纷进入内地流行音乐市场设立公司并造星。但10余年过去了,海外唱片公司在内地的发展步伐并不顺利。而EMI唱片退出华语唱片市场势必严重打击其他国际唱片巨头的信心,它们在华语地区的市场布局也将深受影响。

  而对于本土音乐公司来说无疑是个标志性事件,这不仅打破了本土音乐公司与国际唱片巨头在华语音乐市场的平衡点,本土音乐公司将首次超越国际唱片巨头成为市场主导者;同时也预示着华语音乐市场步入了以金牌大风、大国、华友音乐等三大本土音乐集团为第一梯队的时代。

  本土三大音乐公司的现状与挑战

  可以说是近几年华语音乐市场逐步复苏和国际唱片巨头的水土不服,造就了这三家本土唱片公司的今天,虽然他们在规模和发展模式上可谓风生水起,但由于受本土音乐公司起步较晚和音乐盗版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这三家唱片公司一样面临着不可回避的问题。

  就拿刚刚成立的金牌大风来说,虽然原先与EMI唱片签约合作的华语艺人合约将全数转移至金牌大风旗下,合并后其拥有华语乐坛多位重量级歌手,包括内地、香港、台湾三个地区的艺人许巍、胡彦斌、花儿乐队、陶喆、张惠妹、孙燕姿、萧亚轩、蔡依林、罗志祥、郑中基、古巨基、侧田、邓丽欣等。但因其管理层角色的转换使之由原来的外企职业经理人转变为股东,他们能否在公司和个人利益上做到平衡,以及如何在EMI大中华去多年的亏损状态的阴影下把金牌大风转亏为盈,这将是身兼股东和管理层的他们首先要面对的挑战。

  至于大国文化方面,之前也展开一系列的并购业务,例如收购拥有许慧欣、小刀以及刘耕宏的翼星,以及著名音乐人姚谦掌舵的大熊星,拥有袁泉、李玟以及陈好等歌手,再结合旗下本来有的郭富城以及黄晓明,令大国成为华语乐坛新兴势力。但大国同样有它的难言之隐,它的盈利状况一直令人担忧,虽然它后面有“小超人”李泽楷的电讯盈科不断对其进行资金输血,但其连年亏损的状态很难让人看好其未来走向,毕竟,此前EMI大中华区同样亏损数年后而最终导致了今天的结果。

  而华友音乐通过近几年上亿元的资本投入,实际掌握了华谊兄弟音乐、华友飞乐、鸟人艺术和华友金信子共4家内地唱片公司资源。作为唯一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音乐集团,华友音乐一直保持很好的盈利状况。目前,华友音乐拥有包括羽泉、张靓颖、周迅、李小璐、尚雯婕、杨坤、黄征、BOBO等和杨臣刚、香香、S翼乐团、张振宇、胡力等最全面的音乐种类和艺人资源。但由于缺少港台艺人和在港台以及华人地区市场的空白,华友音乐只能局限于内地市场,其发展趋势和增长空间势必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谁将成为第四大、五大本土音乐集团?

  除了上面三大本土音乐公司,未来谁将会成为四大、五大的可能呢?纵观本土数以百计的唱片公司,能排上位的就只剩海蝶音乐和太合麦田了,但它们同样面临现实与未来的诸多挑战。

  海蝶音乐是一家有着二十多年的历史,其音乐团队已扩展到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内陆、港台五大华语地区,打造了阿杜、林俊杰、金莎、林宇中、李冰冰等一批唱将。同时,海蝶还聚拢了包括张信哲、袁惟仁等一批知名音乐人。2006年3月,海蝶获得IDG独家投资的1000万美元的投资,而一年后有消息称,海蝶又获得包括IDG在内的3家海外投资,数额高达3000万美元。如消息属实海蝶在资金上应该没有后顾之忧了,但和其他三大本土唱片公司相比,海蝶在艺人规模和档次上还相差甚远,同时,除了音乐领域,海蝶近几年大搞多元化经营,已在影视、餐厅、学校、数字音乐等领域都有涉足,但在巨大的投入之后目前这些领域都没看到实际成效。

  而太合麦田作为本土老牌的唱片公司,拥有包括朴树、李宇春、满文军、张亚东、阿朵、彭坦、后舍男生、麦田守望者在内的5大厂牌20余组艺人阵容,其同样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今年3月5日,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SK电讯向太合麦田投资1000万美元,占其42.5%的股份,虽然这是太合麦田2005年以来的第二轮融资,但此前2005年底,太合麦田曾获得软银赛富约900万美元的投资,只占其30%股份。从两次的融资比例和所占股份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两年过后太合麦田已经贬值不少,而其艺人阵容与其他三大本土公司同样差距明显。

  但不管如何,EMI退出华语音乐市场对于本土音乐公司是个值得欣慰的事,毕竟一个强有力竞争对手的离去必将给本土唱片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虽然2008年上半年整个华语音乐市场受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影响而低迷,但随着年底3G牌照的发放、数字音乐渠道的不断普及完善、歌手集中发片,以及数位大牌天后孙燕姿、蔡依林、张靓颖等合同期满,加之王菲、那英两位老牌天后复出的消息甚嚣尘上,这些都将给华语音乐市场带来新一轮的洗牌机会,而以上数家本土唱片公司谁将成为最大的赢家目前还不能定论,我们唯一能做的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