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HIP-HOP频道 > 嘻哈讲堂

说唱界最权威顶尖的说唱歌手--2Pac


  西海岸帮匪说唱灵魂人物!

  2Pac又名Tupac Shakur,全称Tupac "2Pac" Amaru Shakur,他是美国东西部帮匪说唱中的一个牺牲品,尽管是一名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最出色的说唱歌星,同时在说唱音乐界拥有极高的地位和影响力,又拥有非常广大的歌迷群体,但是他在1996年的时候遭到枪杀身亡。 Tupac Shakur原名Lesane Parish Crooks,1971年6月16日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区,父母在他出生之前就已经离婚了,母亲带着Tupac Shakur和姐姐一起四处漂泊,家里一直非常的贫穷。Tupac Shakur生长在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市,并且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进入了巴尔的摩的艺术学校学习表演艺术,在那里Tupac Shakur的说唱才华得到了非常大的发挥空间,他可以自编自唱说唱歌曲。但是在Tupac Shakur只有17岁的时候,还没有等到他从学校里毕业,他的家庭就被迫再次搬迁,他们最终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奥馑兰市落脚,Tupac Shakur也开始了在街头混日子的生活,在街头,Tupac Shakur开始和其他人一样为了生存而竞争,甚至包括干一些违法的事情。几年之后,Tupac Shakur加入了奥馑兰当地的一支乐团Digital Underground,Tupac Shakur在那里担任伴舞,后来他成为了他们的一名说唱歌手,在不久之后的一些列巡回演出中,Tupac Shakur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且成为了Digital Underground的一个主要成员。

  2pac简介

  艺名:2pac

  本名:Tupac Amaru Shakur

  生1971年6月16日于纽约

  死1996年9月13日于拉斯维加斯

  风格:rap(Gangsta Rap(团体饶舌) 、West Coast Rap(西岸饶舌) 、Hardcore Rap(硬核饶舌) 、G-Funk(G放客))

  2pac--一名gangsta rap(团体饶舌)的烈士,一个富有悲剧色彩的美国黑人文化象征。在他演艺事业刚刚开始之时,没有人会相信这样一个黑小子会成为20世纪90年代最伟大的饶舌歌手之一。开始时,他只是digital underground(数位地下)的一名候补饶舌歌手和舞者,到了1992年,他发行了饱受好评的处女专辑《2pacalypse Now(2pac现代启示录)》,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的"造星"变革,经历了一年的过程后,他的整体水平得到充分的提高,同时他的知名度也提升很多,除了他的音乐还有他在演艺事业之外从不间断的新闻。到了1994年,2pac已经可以和snoop dogg)媲美,成为rap圈中最具争议的人物,因为他花在监狱中的时间与他花在录音棚中的时间一样多。他的牢狱生涯帮助他1995年的专辑《Me against the world(我与世界对立)》飙升至排行榜第一名。然而,他也就像这张专辑中的《dear mama(亲爱的妈妈)》所唱的,"他能够敏感又暴力"。在1995年末签约了Death Row(唱片厂牌:死排)唱片之后,2pac在1996年春天发行了他的双张专辑《All Eyez on me(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我)》,并且这张专辑以及其中的主打歌《California Love(加州之恋)》更加确立了他超级明星的地位。不幸的是,他在音乐中所标榜的这种gangsta生活方式,很快就取代了他自己的生活。当他达到了失业的顶峰,他公开攻击他的竞争对手"the Notorious B.I.G.(声名狼藉先生)",紧张的气氛在Death Row中也开始酝酿。正当这些状况接踵而至时,1996年9月2pac以外遭受枪击,9月13日,枪击6天后,2pac永远离开了我们,留下遗物的只有表现着他生活方式的音乐。

  在他服刑期间,他也开始了他第三张专辑的制作《Me Against The World》,这张专辑在同年3月发行,,并且荣登排行榜第一名,而他也是第一位在监狱中接受这等殊荣的艺人。

  2PAC死亡全过程

  1996年9月13日,图派克•沙克(Tupac Shakur)被轰了四枪六天后不治身亡,时年25岁。今年是这位艺名2PC的黑人青年六周年祭,他的死因、他的音乐以及他所代表的黑人说唱乐(Rap)的文化意义等等,再次成为话题。进入10月、距他忌日两周之后,位于布鲁克林闹市的富尔顿街道广场(纽约“说唱一族”的圣地)上关于他的辩论、演讲和斗殴仍没有将结束的迹象。美国的主流媒体也将这件无头案挖出来再次炒作,有关图派克新的出版物也纷纷面世,它们包括乐迷们地下流传的私录现场唱片、一部低成本的纪录片、一本捕风捉影的书和由普利策奖得主查克•菲立普斯(Chuck Philips)在《洛杉矶时报》上所作的新闻调查。

  死不得其所

  不像柯特•科本(Kurt Cobain)的自戮那样悲烈,不像约翰•列侬(John Lennon)被崇拜者毙在街心那样痛快,也不像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在浴缸里爆血管那样古怪,更不像基米•亨得里克斯因安眠药过量而被呕吐物呛死在世界女子花样滑冰冠军的床上那样戏剧——同所有那些敌视这个世界并死在这个上面的摇滚音乐家相比,图派克的死死不得其所,类似上苍在忽视了这个人的罪过很久后突然想起、接着施行的一次玩笑式报复,或者,若说这是宿命的话,那和他通过音乐希冀表达的东西并没有直接关系,他死在热气升腾且措不及防的生活里,没有任何艺术表达的诱因在里面。唯一想到可以和图派克作比较的是滚石(Rolling Stones)最初的灵魂人物布里安•琼斯(Brain Jones),这个因放纵于毒品而被乐队扫地出门的天才手持酒瓶、背对月亮,溺死在自家的泳池里。他们的死都像某种先发而后至的交通事故——刹车已经失灵,然后车轮滚过路面一颗小小的石粒或一个小小的凹坑,接着车就飞了出去、翻滚、着火、爆炸、成为碎片。 在图派克与日俱增的追随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首先将他们的偶像视作用暴力来反映自我反抗态度的黑帮人物,然后才是音乐家。他的一生可看作是美国城市黑人底层青年生存经历及生活方式的缩影,而他的歌词又是一面放大镜,显示出这种生存经历及生活方式的种种细节,用于批判、自嘲、攻击或炫耀。这根曲线从头至尾都是自然而自觉的,圆滑而暴戾,图派克最终被杀的结局取决于他的肤色及他对待这种肤色的态度,而他生前的音乐里也一早就露出端倪。他在离世一年前曾说过:“我想自己会死在30岁前。”而他在单曲《我壁橱里的流浪狗》(My Closet Roaddogz)里也预言了自己的命运 :“即使我现在就死去,我的生命也能永远存在。”

  亲爱的妈妈

  图派克唯一的亲人、母亲艾丽丝•费•威廉姆斯(Alice Faye Williams)怀上他时告诉自己当时黑豹党(黑人民间帮派)的丈夫说她肚里的孩子不是他的,离婚后不久她以“企图推翻政府罪”被关进监牢并在狱中分娩。不但图派克自己,艾丽丝本人也无法确定孩子的父亲究竟是谁——“这并不能证明她是一个荡妇,她一定有过一段不寻常的经历。”图派克说。确实,常年参加黑人帮派活动、并认为只有通过暴力才能获得种族权利、自诩“革命人物”的艾丽丝有着曲折动荡的一生,她的影响铭刻在图派克生命的每个细节上,从那首感人的《亲爱的妈妈》(Dear Mama)中可以感到他对母亲的感情。 艾丽丝对政治、反抗、性及个人自由的看法通过儿子之口折射而出,甚至在图派克说“我一直在做母亲教我做的事,直到有一天发现她不能再教我些什么了”之后,这集中体现在他歌词中对政治偏执、幼稚的看法中。他永远不能忘记小时每逢做错事母亲就会罚他朗读整整一版的《纽约时报》,而母亲对白人及白人代表的国家机器的仇恨、强烈的黑人种族意识反映在他的歌词中时总显得那样不堪推敲,特别与同时代其他那些擅长拿政治开涮的黑人说唱歌手、如“公敌”(Public Enemy)和“冰体”(Ice T)等相比。母亲希望带给儿子她价值观中的“正义感”,儿子却将之当作一枚胸章草草地挂在演出服上;但儿子继承了母亲对生活的理解,并将这种以生存方式作为象征物的生活态度发挥到极致——暴力、纵欲、毒品是处理痛苦的最佳药方,作为黑人说唱明星最不应该忘记的就是拍照时要伸出中指。 当艾丽丝得到儿子的死讯并面对警官的例行询问时,她冷静得像块冰一般,她说:“我的儿子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他的全名是Tupac Amaru Shakur。”除此以外她一言未发。也不知这种超乎平常的冷静来自噩耗的打击还是她一早就为儿子的命运作出了准确的占卜。

  做个有理想的黑社会

  和母亲一起从一个城郊搬到另一个城郊、颠簸流离的生活令童年期的图派克没有什么固定的朋友,再加上贫穷和没有父亲使他成为一个敏感、孤僻且自尊心很强的孩子。他很小时就开始写诗,这对于一个没受过什么教育的贫民区黑人孩子来说自然很难得。他12岁时决定做个演员,获得的第一个角色是“一个在床上睡觉的人”,他说:“当我在舞台上闭住眼睛后感到这世上只有我一个人,我无所不能”,并得出结论:“我有忘记原本的自己而投入到别人生活中去的本领,我天生就是一个演员。” 对现实生活的逃避就算在他唱片销量超过五白金时仍作为惯性存在着,这反而成为他说唱里最为吸引人之处,那在于他在歌词中所谈论的压抑、妒忌、痛苦、相互的欺骗、爱、欲望和愤怒全部是不可能被人指责“不诚实”的不落实地的话题。今天的说唱巨匠帕夫老爹(Puffu Daddy)说:“他是一个榜样,不屈服于任何精致的谎言。像个领导人,像伊斯兰民族的领导人法拉克汗。人们相信他所说的东西,他们用心去接受他的话。上世纪90年代说唱阵营里有非常好的音乐家,但他们只有音乐和一嘴空泛的抱怨;而图派克是个有理想的人。” 图派克承受了肤色带来的命运,却从音乐中抹去了种族色彩,大量白人青年视他为偶像就是证据,他发言的角度是人心而不是人皮,这是他和母亲最大的区分点。

  人在江湖

  帮派式的生活方式毁掉了图派克的一生,却从另一个方面成全了他的音乐。 1992年,在一次帮派火拼中他手枪的流弹杀死一个6岁的看热闹的小男孩,控罪最终因证据不足而撤消;1993年10月他被控枪击两名亚特兰大的值勤警察,一个月后他和两名随从因性骚扰一位女歌迷而被起诉;保释期间,他在录音室的休息间里被两个持枪者射伤;1995年2月他被判刑四年半,当他的第三张专辑《我对抗整个世界》(Me Against The World)于3月发行时他已身陷囹圄,随着该唱片登上美国公告牌专辑榜榜首,图派克成为第一个拥有榜首唱片的在押犯,之后他只服了8个月的刑,他的唱片公司用140万美元将他假释出来;图派克一直怀疑他在录音室被袭和B.I.G(几乎和图派克齐名的西海岸说唱歌手)及他的密友兰迪•沃克尔(Randy Walker)有关,他一出狱、11月30日沃克尔就死于一次黑社会性质的谋杀。 图派克在1996年的被杀至今尚未定案,在民间和媒体中流传甚盛的有两种说法。美国东西海岸的黑人说唱阵营本就水火不容,而图派克和B.I.G恰恰是这个阵营的代表人物,两人在各自歌曲中互相谩骂侮辱甚至做出死亡威胁的情形愈演愈烈,更何况图派克在1994年年底声称B.I.G与其朋友的妻子有染,令B.I.G大光其火,这一切导致B.I.G成为疑凶——图派克死后6个月B.I.G也在相似的情形下被枪杀,至今也没有找到凶手,更为这种质疑找到了根据。另一个遭到怀疑的是图派克的唱片公司老板苏吉•尼特(Suge Knight),原因首先是他不满图派克在最当红时提出解约,再就是图派克死在苏吉私车的后座上,而那位开枪的黑人青年1998年死于帮派火拼,杀死他的帮派和苏吉过从甚密。

  冷饭,却不冷场

  图派克的死令他更为出名,甚至有人将他和猫王作比较,一方面认为两者都是在死后其音乐和意义才被人们认识和挖掘,另一方面则言之凿凿地说这两个人都没有死——猫王在澳大利亚,图派克则在古巴。确定“图派克还活着”的人的证据是在图派克死后他的新唱片仍一张张地出版,并说:“明年图派克将从他隐藏的地方出来重振威名,每个人都在等待。”其实,由于说唱乐的易操作性,一名说唱者可以在一晚录好一张专辑,“图派克留下150多首未发表歌曲”这种传闻更可信些,而且他去年发行的“新唱片”《世界末日》(Until The End Of Time)编曲上非常过时,录音也一塌糊涂,若图派克真还活着怎么会用这样的唱片来出丑卖乖。 真正有新意的说法来自菲立普斯的调查,其中有被调查者谴责多年来警方调查的失败来影射图派克之死和政府的关系,他说:“谁最容易能逍遥法外?执法者。”此人利用黑人控制的洛杉矶警局和苏吉暧昧的关系来暗示警方掩盖了苏吉谋杀图派克的证据。当然,这也可能是媒体为了引起轰动效应炒冷饭的手段,谁也不想让这场戏冷场。

  人心还是人皮

  为什么不想让这场戏冷场?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的说唱热之中,人们本能地希冀找到一些根源的东西吧。任何一种音乐形式在被市场接纳之后会随即达到无论文化深度还是传播范畴上的顶峰,随着其越来越多被抹上商业机油的腥臊它的艺术性会与日俱减,当成为纯粹的娱乐项目之后,就像蜡烛将熄时忽地一闪,不过是回光返照罢了。图派克走红的90年代正是说唱文化的鼎盛期,他没有抹去这种黑人音乐本身的朴拙和凶狠,同时又切准了主流的脉搏,今天完全成为青少年时尚标准的说唱乐已将它的根本丧失殆尽。 现在整个亚洲的说唱之火已熊熊地燃了起来,不用说日本的屎烂帮、台湾的哈狗帮或香港的L.M.F.,我们的“摇滚之父”崔健也将演唱改为唠叨,在音乐中呈泛滥之势地注入和他年龄不符的Hip Hop元素。全球范围内,说唱乐和其它音乐种型的融合也非常成熟了,酸性爵士乐(Acid Jazz)不过就是Hip Hop+Jazz,流行热潮已过的“说唱金属”(Rap Metal)则是重金属音乐配上吼叫式的说唱。 说唱乐高度的流行性取决于它的“街头”性质,或者说极简化的操作方式——一台鼓机、一个DJ加一个说唱手就可以了——作为核心的说唱手找到了最淋漓酣畅的表述或说发泄方式,只要找到拍子你可以用尽俚语、粗口甚至自创词去大骂或者大笑。另外,说唱文化自出现以来就是很多维的,音乐之外它还代表了一种“街头”的生活方式,只不过图派克时代的帮派、暴力和纵欲已被今天的滑板、涂鸦和街舞所取代。 如果说图派克是说唱乐发展道路上一块浸血的基石,从这块基石之上跑过的孩子再也没有工夫、甚至失去了味觉去尝它的咸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