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作者揭秘《我和你》最初为国旗入场所写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2日15:4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西安晚报
陈其钢
陈其钢

 

 几天前,全球40多亿观众共同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在“鸟巢”中央那个蔚的“地球”上,中国的刘欢和英国的莎拉·布莱曼,以一曲空灵娴静的《我和你》掀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潮。而近两日这首歌已成为各大网站上下载频率最高的歌曲,也成为最热门手机铃声。昨天,《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陈其钢、演唱者刘欢一起揭秘奥运主题歌出炉的幕后故事。

  导演组被悠扬旋律打动

  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人们对陈其钢这个名字还不太熟悉,然而随着《我和你》被广为传唱,人们也越来越多地记住了这位旅法音乐家。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曾经透露,当导演组听到这首歌时,就被那悠扬的旋律所打动,觉得歌词也非常符合本届奥运会的主题。

  主题歌在开幕式上亮相后,有网友曾议论:“与以往奥运会主题歌充满激情和力量相比,这首歌是不是有些过于柔和?”陈其钢透露:“这首歌起初不是为了主题歌所写,实际上是为了国旗入场。报送去以后,整个导演组觉得这首音乐非同一般,很符合开幕式的感觉。其实奥运会不光是竞赛,尤其是开幕式,是人类和睦的一个庆典。所以这首音乐的基本框架出来后,是沿着这个方向走的。”

  刘欢从1300人中脱颖而出

  陈其钢曾经透露,在主题曲确定后,他们曾先后选了1300名歌手来演唱主题曲,但因为要求很高,直到开幕式前十多天才最终确定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而刘欢也表示,“7月22号接到这个邀请,23号我就去了陈其钢的工作室,去了什么都不说,一去就让签100万元的保密协议,确实我们都非常非常慎重。”

  刘欢说自己第一次听这首歌,就感觉这首歌很好:“拿这首作奥运主题歌确实是一个另辟蹊径的做法。因为往几届的奥运主题歌,尤其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都是节奏比较欢快、比较激昂的,好像这种方式更符合我们体育竞技的精神。”刘欢透露虽然这首歌很容易学,旋律简单,容易记住、容易上口,但想唱好却不那么容易,因为越是慢、越是简单的东西越难唱好。

  陈其钢作品入选没走后门

  由于陈其钢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而他写的歌又最终成为主题曲,所以有网友质疑导演组存在“放水”嫌疑,对此陈其钢回应:“导演这个人是一个很纯粹的人,在这里没有后门可走,不管是对谁,我们的原则是只要做得符合我们的创意,我们可以选择,不符合创意,不管是谁都不会选择。”

  而奥组委开幕式征歌委负责人王久平则详析了这首歌的入选过程:“我们从2007年10月份开始就针对性地围绕开幕式主题歌这个角度策划了一些歌曲。我们推荐了很多歌,给开幕式导演组听,第一次是24首歌,《永远一家人》也就是现在改成《我和你》的第23号作品,大家都觉得很好。但张艺谋跟陈其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不要以为这个歌我们会选上,因为我相信将来七八个月的时间里一定会有黑马出现’。”陈其钢说:“征歌办所有人一直等着这匹黑马出现,并为这件事做了号召,还邀请一些作曲家,向着我们准开幕式的方向进行创作。就这么一直等着,我估计到最后也没等着。”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