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庄奴不识周杰伦方文山 写歌三首献给奥运(图)

庄奴

  庄奴先生精神特别的好,他穿了一件特别喜庆的红色T恤,一副老花镜架在鼻梁上,看上去很儒雅、大气。

  当记者问他最近都忙些什么时,庄老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当然是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了,大小比赛我都不愿放过。”“不过我还是要老实告诉大家,我是个旱鸭子,所以不看游泳比赛。”言谈间,庄老很是幽默风趣。

  一个年过80岁高龄的老者还对体育赛事感兴趣,这让记者很是诧异。看到大家一脸疑惑,庄老坦言,“实话告诉你们吧,我年轻的时候可是一个体育健将。

  “我出生在北京,就读于北京育英中学校,当时在运动场上可是风云人物,足球、篮球、排球样样精通,田径中的800米、1500米是我的强项。”庄老一边给记者介绍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一边搬着手指头数数,可当搬到右手无名指的时候,那跟指头却不听使唤了。记者看到,他的右手无名指已经严重变形,正欲问个究竟,庄老开口了,“我的这根无名指就是在打篮球的时候被废了的,但是这还是阻挡不了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我最近通过创作去关注北京奥运会。”

  三首歌曲献奥运

  说到自己创作的奥运歌曲,庄老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早在中国申办奥运成功不久,我就跟夫人一起去女排训练基地参观,一路上很激动,于是我就拿起笔,在飞机上望着苍穹,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创作完成了我第一首奥运歌曲《2008,一枝盛开的花》。”

  “后来当北京奥运的口号第一次被提出来的时候,我更加的激动,并在第一时间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名,写出了第二首献给奥运的歌。”说着说着,庄老居然情不自禁地在桌面上打着节拍,给大家哼唱起来。

  现在奥运已经进行了10天了,庄老在欣赏各项赛事的同时,也被激发出更多的创作灵感。“这么大的一个盛会,它不仅仅只有比赛,还有更多的弦外之音。比如在这场赛事中,观众、志愿者、建筑工人等等,他们都是参与者,是大家一起合力才奉献出这次伟大的奥运会,所以,我们要感谢所有的人,于是,我又创作出了《感恩奥运》。”

  据悉,庄奴的这三首歌曲都已经由重庆著名作曲家唐泽民谱成曲,并从即日起上传到新华网,供大家欣赏。

  不识周董方文山

  庄奴50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共创作不同风格的歌词3000多首,其中的《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甜蜜蜜》、《原乡人》、《垄上行》、《冬天里的一把火》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久唱不衰,被华语乐坛奉为经典,从这也可见庄老在华语乐坛的地位。

  但昨日的采访让记者感到,庄老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词作家,当记者希望他评价一下如今歌坛天王周杰伦时,他直言到,“我一点都不了解周杰伦,要不是在一次大学讲座中有同学提到他,我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名字呢?”

  “方文山你认识吗?”对于记者的追问,庄老继续摇头,而且他还把“超女”二字误听成了“乔羽”,“我没有必要去认识他,而且认识不认识,这与我专心写自己的歌曲没有任何的关系。不过我很欣赏黄霑,他真是个鬼才,我赶不上他,遗憾的是有几次我们都是擦肩而过,还没有来得及碰面切磋他就离开了。”庄老说。

  这段时间,已经年过80岁高龄的台湾著名词作家庄奴先生像个热血青年一样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各档奥运节目。昨日,来到重庆新华网做客的他透露,“除了爱好写诗词外,我还是一个十足的体育爱好者,虽然参加体育运动时废了我的一根无名指,但是看到奥运的到来,我依然激动不已,并创作了三首歌曲献给奥运会。”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