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揭秘奥运会赛场背景乐玄机 为刘翔准备多首歌曲

  8月18日中午,在那令人震惊的一刻,当刘翔()拖着伤病累累的腿走下赛场,当观众们的惊呼声落下,陷入沉默之时,鸟巢里响起了Beyond乐队的经典之作《海阔天空》。而在各大论坛上,网友们对这些音乐的“幕后操纵者”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些如此应景的音乐,究竟是谁来选择、播放的呢?昨天,记者独家专访了奥运会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的总监蒋虎,听他道出其中的“秘密机关”!

  数万首歌曲组成强大的“奥运音乐库”

  “你们因为刘翔而注意到的音乐,只是这次奥运会上体育展示中很小的一部分。

”蒋虎说:“这里面的学问和功夫,可太大了。”这项叫做“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的工作包括了本届奥运所有比赛现场的背景音乐和视频画面的播放,运动员们在场上比赛的每一个步骤,都有相应的音乐配合提醒。“奥运38个项目,我们便有34个团队、700多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音响师、DJ和音乐编辑,组成一个联动紧密的音乐小组。”

  而这样一个规模不小的团队,为了建成一个足够提供本届奥运会体育展示所需的音乐库,足足准备了两年多。蒋虎有条不紊地介绍起来,如数家珍:“这个乐库的资源主要来自三方面:第一是我们面向全社会征集的奥运歌曲的精华段落;第二是邀请专业音乐人,特意为某些重要场合写音乐。比如谭盾为颁奖仪式写的‘金声玉振’音乐;第三就是来自80多个国家、地区和民族的大量音乐。确定要用之后,我们还要与相关部门谈判,付给应付的版税,并告知我们使用的时间和方式,等等。”

  就这样,经过无数庞杂巨细的准备、筛选和改编,最后才有了这个惊人庞大的音乐库:每个奥运项目,平均都有5000到8000首歌曲和音乐的储备,可随时变换。数万首歌曲,组成了强大的“奥运音乐库”。

  刘翔的每一种表现都有音乐在等候

  然而,蒋虎他们的工作,至此仅算打了个基础———“随后我们需要聘请专业的音乐技术公司,挨个儿考察奥运场馆,看那里的环境适合怎样的音响。比如半露天结构的鸟巢,和装了那么多水的水立方,显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环境,这些都要考虑到,否则现场效果就会打折。”

  到了不同类型比赛的现场,讲究就更多了:要调整场内气氛,同时还不能干扰运动员比赛。“几乎运动员的每一种表现,我们都准备了相应的音乐,脚本精确到一分一秒。拿棒球来说,安打有安打的音乐,本垒打有本垒打的音乐;像沙滩排球,每打完一个球都有不同的音乐响起,但如果是竞技排球,打完一球的时候就不能有音乐;体操比赛的时候,运动员做的动作打9分还是打7分,分数出来时的音乐也不相同;短跑的时候,先撞线的是哪国运动员,我们就要放哪种风格的音乐。”

  为了做到这点,蒋虎的团队进行了一年多的模拟培训,“我们看过了往届奥运的所有录像,1500多个小时,一边看一边反复研究。”至于为黯然离去的刘翔播放的《海阔天空》,蒋虎说那不是一个人的主意。“现场的音响师共有7位,我们早已为刘翔的失败和成功各准备了若干首不同的歌曲。《海阔天空》是失败状况的其中一首。”蒋虎还透露说:“我们还准备了古巴音乐,如果罗伯斯得了第一的话。”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蒋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