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向志愿者献花感动世界 音乐三剑客揭秘创作历程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向志愿者献花的环节因其独特的创意和寓意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如潮的好评。12张写满微笑的脸庞透着激动和自豪,温馨大气的背景音乐对整个环节的情绪表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很多人在这温暖感人的音乐中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鲜花环节是什么时候设计的?动人心弦的背景音乐又是由谁创作的,他的创作灵感又是从何而来?

  带着一系列的疑问笔者采访到了著名音乐人丁纪,周文军。原来这样独特的环节闭幕式导演组早在一年以前就已确定下来。在导演组的安排下,被称为“闭幕式音乐创作三剑客”的孟可、周文军、丁纪三人投入了“战斗”。期间他们几易其稿,反复修改,最终获得了导演组的肯定。“找准乐曲的情感定位,确实费了不少劲。”周文军说:“有时我们的作品因为太柔情被否定了,有时因为过于磅礴缺少人情味被否定。想要做到不温不火、恰到好处真的不容易。”丁纪坦言:“最后之所以能够创作出大家都满意的作品最大的功劳应该属于志愿者。”他表示,三人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接触无私奉献的奥运志愿者,确实为志愿者的行为所感动。给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今年元旦在鼓楼举办的奥运志愿“微笑圈”国际版发布仪式上志愿者的表现。当时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接近零下10度的凛冽寒风中挥舞旗帜为奥运加油呐喊。他动情地说:“我清楚地记得他们都没有穿大衣,只是在毛衣外面套了短袖文化衫。刺骨寒风中的两个多小时,没有一个人抱怨。”

  “心里有真情实感才能写出好的曲子。”有感于志愿者的精神,丁纪创作了歌曲《志愿者在行动》。同时他与音乐总设计卞留念、孟可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幕前表演开场《金狮迎奥运》作曲,与孟可共同为2008北京奥运会GALA(艺术体操)表演《茉莉花》重新编曲。孟可创作了闭幕式仪式前表演 《“贝贝”送祝福》、 《“晶晶”送吉祥》,并为闭幕式正式仪式节目表演《相聚》、《今夜月明》、《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音乐作曲。周文军创作了闭幕式仪式前表演 《“欢欢”送快乐》的乐曲并和丁纪一起为旗帜出场、向志愿者献花、交接旗仪式音乐作曲,除此之外,他还肩负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启动仪式音乐总设计的重任。

  奥运会闭幕式开始时“三剑客”并没有闲情分享喜悦,他们作为现场音乐监督在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当闭幕式落下帷幕,他们才得以尽情地释放着心中的喜悦而且终于能够睡个好觉了。以“闭幕式音乐创作三剑客”为代表的整个闭幕式音乐创作团队用绝美的音乐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音乐人的才华。

孟可
孟可

  孟可简介

  孟可,中国国家东方歌舞团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音乐主创,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幕前表演开场《金狮迎奥运》作曲。2008北京奥运会GALA(艺术体操)表演全球直播《茉莉花》改编及编曲。

  创作“2004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演出(8分钟中国音乐及宣传片)音乐,担任作曲之一。

  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创作主题歌《藤缠树》(齐秦、齐豫演唱)及部分音乐。

  为彭丽媛、阎维文、谭晶、杨坤、陈琳、孙悦、陈明等个人专辑作曲编曲。

  2001年至2007年连续7年为中央电视台1频道春节联欢晚会创作制作音乐。

  作品多次获奖,主要作品有:《藤缠树》获亚太音乐榜2004年度最佳世界音乐作曲奖,同时获中国原创歌曲奖。改编作品《我爱你,塞北的雪》获比利时布鲁塞尔音乐节金奖。

  作曲并编曲的奥运歌曲《冲刺向金牌》,在第三届奥运歌曲评选中获奖,入选北京2008奥运会歌曲。

  2007年7月,应邀为刘欢、廖昌永、莫华伦演唱的,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震撼逍遥音乐会”担任全场编曲。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