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 相关新闻

上海大剧院庆生 乐坛“双侠”谭盾郎朗首演绝活


  昨晚,谭盾、吕嘉、郎朗、黄蒙拉等十多位蜚声海内外的音乐家齐聚上海大剧院,参加“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庆典音乐会,以一组新作品来共同庆贺上海大剧院的“十岁生日”,并正式拉开08-09演出季的序幕。

  剧院十岁 高朋满座

  上海大剧院成立十周年,的四大主题活动中,以“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庆典音乐会最为抢眼。整台音乐会由交响乐、弦乐四重奏、歌剧选段、民乐协奏等音乐形式组成,并由陈燮阳、张国勇、谭盾、吕嘉分别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四部新创排的作品和一组经典曲目。

  旅法青年作曲家陈牧声的《大剧院序曲》是应上海大剧院委约而创作的,这部以“新十年,新音乐”为主题的作品既是对上海大剧院过去十年成就的总结,也就此吹响了大剧院未来十年的号角。已届耄耋的著名作曲家朱践耳6年前为大提琴家马友友的“丝绸之路乐团”创作出六重奏《丝路寻梦》,这次他特地将原来的六重奏改编为管弦乐合奏的新版本,配上了二胡、琵琶、巴乌、古筝和笙五种乐器,由段皑皑、汤晓风、钱军、罗小慈、赵臻五位民乐家领衔演奏,西方的作曲技法加上东方的民乐元素,此曲首次公演的音乐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此外,上海歌剧院的“四大男声”魏松、杨小勇、迟黎明、张峰联袂献上《康定情歌》、《小河淌水》、《桑塔露琪亚》、《风流寡妇》等一组中外歌曲联唱,高亢婉转的演唱绕梁不绝;四位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者黄滨、黄蒙拉、王之炅、宁峰携手演奏了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重协奏曲》和帕格尼尼的《随想曲变奏》,四位金奖演奏家现场弦上炫技。

  乐坛“双侠” 首演绝活

  下半场是整台音乐会的高潮,谭盾亲自执棒上交演奏自己的两部首次在中国亮相的作品——歌剧《马可·波罗》序曲《紫禁城》和钢琴协奏曲《火》。《马可·波罗》由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委约的作品,剧中试图用“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

  由郎朗担任独奏的钢琴协奏曲《火》是谭盾应纽约爱乐乐团之邀特地为这位青年钢琴家度身打造的作品,作品带有中国武侠文化的符号,在黑白琴键上敲击出浓郁的打击乐色彩,将艺术与武术融合,甚至还把少林拳法功夫都融入作品,为钢琴赋予了“节奏音色”的特征,这也是他继水、纸、陶、石之后再度将大自然“入乐”。

  对于这部带有东方色彩的作品,郎朗的演奏时而激情澎湃,时而静谧幽深,情绪也随音乐的起伏而不断变化,指、掌、拳并用的肢体语言不仅符合他个人的演奏风格,也能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钢琴音色的多种变化。(记者 王晨|实习生|崔丰|文|齐琦|摄)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马可 | 黄蒙拉 | 吕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