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 相关新闻

谭盾回首成功路:我给自己涂了很多“香水”


  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日前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讲座时,回顾了自己的成功之路。他坦言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他给自己涂了很多中国文化的“香水”。

  回顾一路走来的辉煌历程,谭盾说:“作为指挥家,我第一次指挥的是波士顿交响乐团,第二次指挥的是费城交响乐团,第三次是洛杉矶爱乐乐团,第四次是柏林爱乐乐团。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些事情会在一个10多年前还在湖南种田的知识分子身上发生?”谭盾分析说,这是由于他给自己涂了很多的“香水”。

“我的‘香水’是什么?就是孔子、老子、庄子,我的‘香水’就是中国的山水、中国的文化。”

  他说,从北京到了纽约后,他就拿着这瓶“香水”到处洒,“结果,我在纽约街头过马路都会有人注视我,因为我就是有这种‘香水’的味道,最后林肯中心闻到了,卡内基音乐厅也闻到了。”

  北京奥运会上,他创作的颁奖音乐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奥运会后,他正投入新的工作——筹备一部名为《上海上海》的新歌剧。“我不想跟着《猫》和《歌剧院魅影》的脚步,我想做的是真正能够沟通东西方观众、展示中国风采的音乐剧,而《上海上海》是我唯一和首选的题材。” 谭盾打造的《地图》《茶》《秦始皇》等多部充满东方元素的音乐作品在东西方引起巨大反响后,谭盾的《上海上海》瞄准了更通俗、更流行的风格。

  谭盾透露,当初受邀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创作的作品,对方给出了260万美元的天价歌剧投资计划。谭盾当时提出了3个设想,其中之一就是《上海上海》,虽然对方最终选择了《秦始皇》,但《上海上海》的创作计划始终在他头脑之中挥之不去。谭盾说:“我觉得上海是东方的纽约,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前线,是创造20世纪东西方文化的摇篮,是汇合悲欢离合的地方。尤其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许多国家的人都汇聚在上海,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中国通俗、流行音乐的诞生都在上海,《上海上海》就是我要做的歌剧,我一定能把这部歌剧做得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秦始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