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 相关新闻

谭盾计划创作音乐剧《上海上海》


  “上海是东方的纽约,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前线,是创造20世纪东西方文化的摇篮,是汇合悲欢离合的地方。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以黎锦晖为发端的中国流行音乐都诞生在上海。上海可以发生无数故事,上海令人无限遐想,上海是我心中不灭的创作情结。”

  虽非上海人,但著名旅美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对上海的感情却非同一般。月底将携手郎朗参加“上海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的谭盾日前在沪透露,有意以《上海上海》为题创作一部音乐剧。

在以《地图》《茶》《秦始皇》等多部充满东方元素的音乐作品在东西方引起巨大反响后,谭盾将下一个创作目标瞄准了更通俗、更流行的音乐剧。“我不想跟着《猫》和《歌剧魅影》的脚步,我想做的是真正能够沟通东西方观众、展示中国风采的音乐剧,而《上海上海》是我唯一和首选的题材。”

  谭盾透露,当初受邀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创作的作品,对方给出了260万美元的天价歌剧投资计划。作为全球第四位受邀在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作品的作曲家,也是唯一一位东方作曲家,谭盾当时给出了三个设想,其中之一就是《上海上海》,虽然对方最终选择了《秦始皇》,但《上海上海》的创作计划始终在他头脑之中挥之不去。谈起创作进度,谭盾笑称,目前已有一定的音乐架构,万事俱备,只差投资方的“东风”。

  作为北京奥运颁奖音乐、标志音乐和申奥宣传片音乐的作者,谭盾自称从北京申奥那一刻起就是奥运的志愿者。至于两年后的上海世博会,谭盾表示,北京奥运给了中国文化一个巨大的展示平台,但西方观众能否真正走进中国文化这扇“门”,后奥运阶段的集聚能力非常重要,而上海世博会就是后奥运的一个重要契机。“我们常常谈要融入世界,但和‘引领’相比,‘融入’要难得多了。与其‘融入’,不如‘引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文化浪漫、博爱、高贵、进取的气度,能够引领世界的潮流,而上海则应该是这股潮流的先端。”谭盾这样说。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秦始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