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HIP-HOP频道 > 嘻哈讲堂

几个基本又基本的HIP-HOP名词


  网上关于hip-hop的基本介绍很多,我本来想偷懒引用一些现成的链接一笔带过或者根本跳过这个部分,但是苦苦在网上翻了许久也没有找到像样的答案。在此我不得不对著名的百度百科的词条(有兴趣可以去查阅)说声骚瑞,实在有些误人子弟。你肯定要问我:那hip-hop究竟是什么?我得坦白的告诉你,我不能告诉你这个词最准确的答案,只能给你一些思路和提纲。因为,即使在hip-hop的发源地——美国,这个词语也没有统一的定义。

  大部分你能看到的词条解释总要告诉你hip-hop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是那里非洲裔的专属。那么,我们就从这个小误区开始说起吧。实际上,Hip-hop的创始者并非来自于单一的美国非洲后裔。你看世界上最善于运动的地方在哪儿?别提菲尔普斯,hip-hop可不是从水里进化的。再给你些提示,脚下最灵巧的,最会扭屁股的。对了,当然是拉丁美洲了。所以,正是这些好动又能歌善舞的拉丁裔同学加上那些非洲裔小朋友们共同推动了hip-hop文化的形成。我的观点更好理解:拉丁人对hip-hop的肢体产生推动,黑人则在嘴上进化hip-hop。你可以看看之后的hip-hop发展,除了Cypress Hill、Big Pun、Chino XL等少数派硬要挤进这黑压压的一片音乐市场外,黑人饶舌几乎成为大一统。当然更多的拉丁人还是很聪明,他们将自己无限的精力放到自己的优势项目中,于是他们在hip-hop dance的历史发展中要更扎眼些。

  既然提到了hip-hop dance,索性我们就切入hip-hop的范畴。如果你看过那部叫做《Wave Twister》的动画片,那将更生动的帮助你理解hip-hop主要的四大元素:MC、DJ、Dance(舞蹈,特指hip-hop舞,也称街舞)和Graffiti(涂鸦)。相比较来说,MC是里面最容易发生混淆的。

  什么是MC?那我就多说两句,MC代表Master of Ceremonies的简写,翻译过来就是司仪。这个司仪一般不是指婚礼、葬礼、公司开会的司仪,而从一开始就是代表DJ喊话主持Party的。其实,最早的DJ们都是又当MC又打碟身兼两职,有点儿像今天还在只放大热的士高又一边喊麦DJ。但是随着DJ间的竞争激烈、器材也逐渐复杂起来,大家总要在party上集中些精力比一比,手上的花活多了,嘴上自然没那么多功夫照顾观众了。所以,MC——这一将对hip-hop产生翻天覆地影响的新元素终于诞生了。他们拿着话筒跑到前台来,开始还有些羞涩,毕竟台后那些DJ是他们的半个老板或者衣食父母,总要照顾到这些人的情绪。于是,他们不停的喊“嘿,兄弟姐妹跳起来,随着我们的DJ某某一起动”这类的话来讨好DJ和观众。而埋头苦干的DJ们却没想到,他们的放松成了最致命错误。等于引狼入室,直接导致未来的MC反客为主。一些脑子好使嘴皮又利落的MC开始有事儿没事儿的抓着麦克风不撒手,一喊就一整场,麦霸就是这样诞生的。他们逐渐的摸出一些门道,说什么样的话能够让人们开心,毕竟跳舞就是找乐。同时,人们也逐渐适应了有个声音作为他们动作的引导,如果你在台上不喊两嗓子,那才叫丢人呢。呵呵,这个时候,有闲暇抬起头的DJ却发现人们早就不在关心他们了,谁还在吃一顿大餐的时候还关心什么厨师和背景音乐呀。所以,从此之后,MC就开始和DJ平起平坐。再到后来发展到DJ成他们的小弟,这是很长的一段历史,我省略了。总之,今天你把MC当成喊麦的也好,歌手或者艺术家也好,都没错。这就是MC的意思。

埋头苦干的DJ Grandmaster Flash
埋头苦干的DJ Grandmaster Flash

  Hip-hop的另外几个元素:DJ、街舞和涂鸦,基本没什么理解障碍吧?以后会随着【101】的介绍逐渐清楚。但是有人会疑问,难道hip-hop的要素就这样说完了?当然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街球、beatbox、一些极限运动或者穿衣打扮都会涉及到hip-hop。我没有盖棺定论的原因就是还没有解释hip-hop究竟是什么?

  如前文,我并未在hip-hop之后加限定语,因为我们这里要解释的hip-hop并非上面所提到的某一元素可以代表、代替。Hip-hop是一种文化、文化现象、文化运动和生活方式。一旦涉及到“文化”这个词,你就知道这里面的含义可就大了。当然,也不是那么可怕,要不然她现在也不会成为主流中的主流。因此,我们只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部分开始理解狭义上的hip-hop就够了(广义为文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许会失去一些风景,但只要想想捏着的现金比套着的股票值钱这个道理,先自得其乐吧。瞎子最终也能摸得出象。

  最后,我想说【101】所关心的层面更多的是狭义hip-hop中的音乐(也就是MC、DJ)部分,有兴趣的同学请不时关注吧。今天,敲了这么多字我也想及早收笔睡觉去了。但是为了没有耐心看这么多的同学,我把上面的东西简要总结下,用加粗字标识,请看文章的同学留名感谢,要不太对不起我了。

  提要:

  Hip-hop:(广义)是一种源于街头的文化、文化现象、文化运动和生活方式。

  Hip-hop: (狭义)包括MC、DJ、Dance(舞蹈,特指hip-hop舞,也称街舞)和Graffiti(涂鸦)等四个主要方面,街球、beatbox等为补充。

  MC:开始是在party上喊麦的司仪(Master of Ceremonies)。后来狡猾的他们成功篡权、一脚踢开原来的DJ大佬们革命成功。他们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从Master of Ceremonies走向“控制麦克风”Micphone Control的过程。(摘自badbrain博客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