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窦唯迎奥运出珍藏版唱片-《五音环乐》(图)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1日14:00 | 作者:郭小寒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在成为摇滚明星之前 ,窦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小伙,家住大杂院,6岁就吹笛子在幼儿园演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童子功。

  在摇滚明星陨落之后,窦唯依然靠音乐做安身立命之本,但他不唱歌,和一群奇怪的音乐人一起,在新民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1999年开始,窦唯就和张荐、陈小虎、刘效松、文智涌,巫娜等乐手组成了‘不一定’乐队, 2006年窦唯又与刘元、张荐等人一起组建了‘不一样’乐队。从200年至今,乐队先后一共发表了20张左右的纯音乐作品。窦唯说这些都是“有足够音乐素养而且秉承自由本性的音乐人自由组合在一起,自然的保持自己轻松的状态,并将各种乐器和心思用集体的智慧把它们搭配在一起,即兴地做出一些纯音乐的作品。”

  这些作品,就是媒体上却经常写的窦唯的音乐晦涩难懂,没有唱,没有歌词,没有歌名的那些唱片。《一举两得》,《暮良文》,《三国四记》,《五鹊六燕》,《期过圣诞》,《八和九生》,《东游记》,《水先后古清风乐》……这些唱片买全大概需要500元左右,除去正常的吃饭睡觉然后不间断地听需要听上三天左右的时间,这些唱片其实不难听,感受上是愉悦的,不激烈,不扭曲,弥漫着一种“隐士与智慧”的感觉,那种感觉,就像画了天线杆的田园水墨画。500元和三天,很少有人愿意拿出这样时间和金钱去了解一个“后魔岩时代”的窦唯,他们宁愿花五毛钱和三分钟看看街边小报上写的那个跟昔日明星扯不断关系的窦唯,那个在靠在酒吧吹萧潦倒度日的窦唯和那个火烧报社的窦唯。

  ”我并没有说让他们“懂”,而是你听起来是一个什么感受。”窦唯说,做这样的音乐能让自己更接近真实。2006年12月深圳的根据地酒吧南方音乐节窦唯与不一样;2007年1月8日到10日上海的JZ酒吧、BONBON酒吧窦唯与不一样; 2007年9月8日到10日深圳根据地酒吧窦唯与不一定做了几场即兴的演出,观众来得很多,认真听得人很少,窦唯自己吹笛子,吹箫,打鼓,玩电钢琴,玩得自然放松。2007年3月开始,窦唯把这几场演出的录音整理制作,反复思量挑选出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曲子,把它们灌制成唱片,算是对过去时期的一个纪念,并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礼。

  你知道吗?窦唯可关心奥运了,家里挂着国旗,街上劝人注意市容市貌。四个月前,他就说:“我觉得刘翔拿不了冠军。”

  这套四张CD+一张DVD的套状唱片,命名为《五音环乐》,而且就是五环的颜色,由树音乐公司制作出版,包装精美,价格昂贵,无论你是喜欢过窦唯还是关心过奥运,都是值得收藏的纪念品,至于你听不听得完,听不听得下去,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不一样乐队的有两张。红色的唱片叫《上步南山》,上步和南山是根据地酒吧的两个地址,音乐表达是一种政治情绪,红色带有一种劫后余生的苦难,比如其中有一段笛子的抹音和滑音,以及杨一的人声,都是特别凄苦的,“苦难史是我们每个人不能忘记的。”窦唯说。蓝色那张叫《后上海》,是在上海的JZ CLUB演出时的作品,电子的成分占主导,又加了吉他和贝司,忧郁的情绪氛围比较重。演出的时候武权在现场做的影象装置,基调与音乐搭配的很好,简单宁静又充满细节的变化,这个视频就是黑色的视频DVD,而黑色象征的是神秘和诡异。

  不一定乐队的也有两张,延续不一定自己独特的数字编码,黄色的《十三张》和绿色的《七对儿》,窦唯解释黄色的《十三张》代表古老和怀旧,绿色的《七对》表达的是希望和生命。这两张是2007年9月8日到10日在根据地酒吧连续三天的演出录音,那次也是窦唯烧车案之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演出,怀旧与希望,也因为那个时间坐标而格外的意味深长。

  窦唯有句名言是说:“或者是极致的穷途末路,或者是新世界的开端。”希望这样的一套纪念唱片,这样精心的梳理过去的工作态度,这样对奥运会的美好的一相情愿,对他自己来说是一个新世界的开始,可以消除怨气,面向未来。

  作者:郭小寒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