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HIP-HOP频道 > 街舞教学

NBA失意街头得意 Skip To My Lou拉夫-阿尔斯通


  这个不到1米90的控球后卫显然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数据,02-03赛季的7.8分4.1次助攻平庸得几乎可以把浏览器的窗口自动X掉。但如果你耐心地把滚动条拉到底,会看见一行极小的字:“Tagged a "playground legend" while playing in Queens, N.Y.(纽约皇后区的街头传奇人物)”

  传奇开始于1976年,就在匿迹多年的“毁灭者”乔-哈蒙德回到155大街,创下73分的洛克联赛纪录的那个夏天,阿尔斯通在皇后区的南牙买加呱呱坠地。

从小瘦削单薄的阿尔斯通没有出众的速度和弹跳,但他艺术家似的篮球灵感和天外来客般的运球技巧很早就名满纽约。阿尔斯通十二岁时,教练开始手持摄像机跟随他出入街头球场,捕捉那些前所未有的过人动作。几年后,这些录影带成为了著名的And1 Mix Tape第一集,一夜之间挽救了摇摇欲坠的And1。

  17岁的阿尔斯通运球过人

  高中时代的阿尔斯通是篮球名校卡多佐高中吸引球迷的唯一原因。习惯于在街头和NCAA球员甚至职业高手较量的他对于中学的比赛几乎不屑一顾---或许说没有资格一顾---阿尔斯通的成绩经常差到无法达到为校队出赛的标准。高三高四两年他只为卡多佐打过10场球,平均得分31.9。

  “说实话,我被他教训过。和拉夫-阿尔斯通打球,你应该准备好丢脸。”当年和阿尔斯通并称纽约最好的两名高中后卫的斯蒂芬-马布里曾这样告诉记者。

  在高中鲜有出场机会的阿尔斯通继续在街头上演魔幻般的表演。纽约各区的街球风格大同小异,布隆克斯和布鲁克林崇尚篮下身体对抗,哈林和皇后区盛产控球人才。阿尔斯通则是皇后区的标志,一年对哈林区全明星队的比赛上,阿尔斯通拿下25分30次助攻。他和哈林霸主“黑寡妇”泰隆-Alimoe-伊万斯的斗牛成为纽约每年经典之战。

  在阿尔斯通数以千计的运球动作中,有一招快攻中的跳步跨下运球最为出名。这个动作难度并不大,但是阿尔斯通做起来有着一种莫名的轻巧和优雅,几乎让人暂时忘记球场上激烈的拼杀,享受片刻的唯美。当然,对方的防守往往在“这一剑”的风情中烟消云散。洛克的DJ以这个动作给阿尔斯通起了绰号---Skip to my lou(一首轻快儿歌的歌词)。很快,纽约球迷忘记了阿尔斯通,而记住了Skip to my lou。

  皇后-哈林两巨头

  阿尔斯通似乎领先于整个时代,年纪轻轻便只手扭转了整个纽约的街球风格,几年后他的And1 Mix Tape更改变了全美国甚至全世界的街球。他给街球带来的就好像70年代J博士给NBA带去的一样。J博士告诉人们不但要得分,而且要把球扣进篮里,扣在对手的脑袋上,于是才有了乔丹,威尔金斯和德雷克斯勒。阿尔斯通出神入化的控球技巧不仅能够使他随心所欲的过人,更让对手看起来像一个篮球弱智。这在NBA也许会被人说成中看不中用,可是60年代,扣篮不也是一种亵渎比赛的行为?如今不论是在Nike Freestyle还是EBC,年轻一辈的街头后卫们都模仿阿尔斯通,以戏耍对手为乐,打球极具观赏性。且不论这风格是好是坏,“街球”二字自70年代J博士时代之后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不得不归功于阿尔斯通。

  图解短语---Skip to my lou

  “我觉得球场上需要些新东西,有点带劲的,纯粹即兴的。我从来没躺在床上想明天是不是该把球绕过对手的脖子过人......一切都是即时的想象,对防守的反应。人们因为我的动作大呼小叫,于是下一次进攻的时候我就想怎么让大家叫得再大声一些。”阿尔斯通谈起他11,12岁时发明的那些过人动作时说。为他的潇洒动作倾倒的不仅是纽约的球迷,还有不少NBA球星。拉弗伦茨和拉里-休斯在And1公司拍广告时,曾把画质低劣的Skip录像带翻来覆去看了三天。米奇-里奇蒙德在提到阿尔斯通的运球技巧时,只用了一个字:“d*amn(靠)!”

  高中最后一年,成绩一塌糊涂的阿尔斯通为了争取大学篮球奖学金,前往北卡洛莱纳州的劳伦伯格预科学校就读。这所学校擅长于为成绩糟糕的篮球天才提供补习课程,SweePea丹尼尔斯,“山羊”等街头名宿都曾在此落脚。1995年夏天,阿尔斯通在纽约打球时被大学名帅杰里-塔坎宁看重。曾经拿过NCAA总冠军且喜欢招募纽约街球手的塔坎宁很快安排阿尔斯通弗雷索城学院就读,一年后他转到了塔坎宁执教的弗雷索州大学。在那里,阿尔斯通展示出出色的防守和对高级篮球战术的理解,而这两样是许多街球手和NBA球员的分水岭。1998年,阿尔斯通被选入联盟最佳新人队,紧接着因为殴打前女友遭到起诉。官司缠身的阿尔斯通索性离开大学,参加当年NBA选秀。

  阿尔斯通在第二轮39顺位被雄鹿队挑中,却不幸碰上NBA罢工。停赛的时间,他投奔CBA(美国大陆职业联盟)打发时间。99年阿尔斯通了结官司,NBA也重新开赛,但雄鹿队雄厚的后场阵容没有留给他多少上场时间,接下来两年阿尔斯通几乎是在乔治-卡尔身后的板凳上度过的。有一次上场,阿尔斯通在迫切的表现欲下作出了Skip to my lou的招牌动作,却可怜的被裁判吹罚走步违例。

  “大麻烦”屈身铺地?委屈乎?不委屈?

  NBA失意的阿尔斯通在街头的人气不降反升。随着And1 Mix Tape系列席卷美国,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喜欢纽约“控球至上”的新街球风格,代表人物自然是Skip to my lou。明星云集的And1巡回赛每次开场仪式上,Skip to my lou都是最后出场。“大麻烦”,“AO”等各地街头名宿必要恭恭敬敬的低头在他脚前地板铺上毛巾,像迎接贵人一样把Skip请入场地,“街头皇帝”之名实在是货真价实。2003年,And1公司推出Skip系列,阿尔斯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拥有自己品牌球鞋的街球手。

  和其它顶级纽约球手一样,阿尔斯通也是EBC的常客。不过在03年加入“恐怖兵团”之前,阿尔斯通的球队从来没有赢得过EBC的冠军---虽然他的表现一如既往的令人惊叹,因此他又有了个“洛克的巴克利”的(不)雅号。

  02年夏天,阿尔斯通签约猛龙,终于打出了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年。赛季最后5场比赛,阿尔斯通打出平均每场19分8次助攻5.8个篮板的全明星数据,吐了一口恶气。更令人兴奋的是他以往被人批评的投篮命中率和组织能力有了飞快的进步,帕特-莱利自然也看到这一点,03年夏天,阿尔斯通被招至热队帐下。

  26岁的阿尔斯通在NBA也许还有漫漫长路要走,但他的街头地位已经几乎无人可以撼动。03年SLAM杂志的一篇专访中,他被问及:“拉夫-阿尔斯通是不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街球手?”阿尔斯通回答道:“我只能说是,至少我是候选人之一。在这个时代里,和他们(“山羊”,“毁灭者”)一样,我是纽约的皇帝。”嗯...这么说,没有多少人会反对。

  阿尔斯通街球生涯十大好球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斯通 | 哈林 | 卡多佐 | 洛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