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8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 各方评论

评论:第25届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音乐今天不高兴

  在世界流行音乐史上,MTV这种形式,毫无疑问是和黑胶唱片、CD、数字音乐这些媒介一样,在流行音乐变革的过程中,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如果没有MTV,Michael Jackson和Madonna或许不会取得今时今日之成就,如果没有MTV,无数偶像艺人甚至不可能会有压倒性的胜利。

当然,如果没有MTV,今日之乐坛或许就仍然掌控在实力唱将和唱作人手里,如果没有MTV,今日歌迷的想像力或许也不至于那么脆弱,而音乐制作人可能因此也会将更多的心思花在音乐创作本身上……

  这就是MTV自降世以来的矛盾之处,一方面它提供给了音乐以一种声色犬马的感官刺激,而另一方面,这种刺激又是以牺牲音乐的纯粹性以代价,这种特性也让MTV成为了流行音乐世界的天使魔鬼混合体。而这种特性也同样在它独具一格的颁奖礼上显现。别的音乐奖,无论形式有多么的不同,评委有多么的糊涂,评选有多么的争议,但音乐品质毕竟上可以放到台面上的标准,而在这方面MTV音乐录影带大奖,却从来都是模棱两可、暧昧不明。对于电影圈来讲,它或许是个音乐奖,而对于音乐界来说,它无疑又像是个电影短片奖,在这种没有标准和界定的情况下,MTV想要求得生存,也就只有娱乐一条路好走了。于是,当第25届MTV音乐录影带大奖的红地毯上你发现科比和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八块游戏金牌的菲尔普斯,也就不比诧异了。谁说MTV音乐录影带大奖就一定得和音乐有关,事实上,这个奖比得从来不是音乐,是谁写得好、唱得好,而是比谁更会秀,所以这个颁奖礼也顺理成章就是一个秀。

  正是因为秀,所以MTV才会想到Britney Spears来拯救她的收视率,毕竟小甜甜最近几年虽然歌没多唱,但负面新闻却一直没少出,在这样一个关键性时刻,由MTV完成对她的完美救赎,仅凭这一条,就足以吊起很多人的胃口。当然,邀请人家,自然就肯定要来点实物回报,所以Britney Spears凭借一首《Piece of Me》夺得“最佳女歌手录影带”就没有悬念了。而事实上,从歌曲的质量、影响力和MTV画面的精彩程度来讲,Mariah Carey的《Touch My Body》都应该是更理想的胜出者,无奈以MTV的标准而言,Mariah Carey或许在音乐方面还是太专业了点!“最佳男歌手录影带”的争夺,则更像是“格莱美”的“当代蓝调”和“说唱类”个人奖项的分战场。其中,Chris Brown和Usher都代表了美国Urban风格的最高成就和潮流指标,不过,最终MTV排场更大的Usher还是输给了Chris Brown一首“低成本”的《With You》。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MTV音乐录影带大奖,对去年摇滚乐团的全军覆没心有所愧,因此今年也特意将摇滚乐分离出来,特设“最佳摇滚录影带”,而去年的输家Linkin Park没有再让机会从他们手中溜走,凭借他们那首用枪战场面来进行公益的MTV而胜出。同样,在习惯上应该出现在这个奖项中的英伦班霸,却出现了“最佳特效”的提名中,不过这支一直以擅长玩闷骚著称的乐团,最终还是难敌Kanye West这样的亮骚高手,一曲他和T—Pain合作的《Good Life》虽然时间很短,但其中的特效,绝对比那些电影欠发达地区的出产的优秀特效长片高科技多了。Madonna的《4 Minutes》没有获得“最佳舞曲编排”多少会让人失望,但考虑到麦姐舞蹈的路数确实已经有点审美疲劳,所以Gnarls Barkley在《Run》里展现出的体操动作和月球漫步能够当选,也就很正常了。而从MTV导演的角度而言,Lil Wayne的一首《Lollipop》,事实上更有资格压得“最佳男歌手录影带”奖,无奈歌曲流行度还是拉了他的后腿,而在“最佳Hip-Hop录影带”中捞回损失,总算也让Lil Wayne不虚此行。

  有了“最佳女歌手录影带”垫场,本届MTV音乐录影带大奖很快就玩起了循序渐进的逆反推理游戏。因为小甜甜的《Piece of Me》是“最佳女歌手录影带”,所以,她自然也是“最佳流行录影带”, 而既然已经是“最佳流行录影带”了,由于没有“最佳古典录影带”和“最佳爵士录影带”竞争,自然就成了“年度最佳录影带”,好强大的逻辑。其实,MTV想在任何一届颁奖礼上主打一位明星都没有错,而它们自2000年以来,除了2004和2005之外都对她亲睐有加也没有问题,谁家没个亲属,哪个组织没个派系。只是让这位新闻远远多过歌曲,退步远远快过进步的歌手成为本届MTV音乐录影带大奖的宠儿,无论如何都是对音乐的一种亵渎,就算MTV再怎么强调感官的刺激,那它也得靠音乐激活不是,也得以MTV的画面而不是场外的画面作为标准不是?当然,MTV音乐录影带在本届如此经营的结果,倒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局面,那就是它在日后或许会成为各路音乐人心目中的音乐版“金酸草莓奖”,音乐人不将拿此奖为荣,而是会将获得MTV的认可当成是毕生的奇耻大辱。

  就在本届MTV音乐录影带大奖颁奖前,瑞查蒙德时讯报已经发行了《MTV大奖是时候寿终正寝》的“呼吁”。的确,虽然MTV从出现的那天起,直至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给予单色的音乐世界以丰富的立体线条,但它在未来的发展,却因为过于的本末倒置,使得音乐几乎完全让位于画面,反而成了电影的一种附属产品。而MTV大奖更是在MTV本身的畸形发展变得越来越不伦不类,论红地毯,由于多少还人照顾音乐界的面子,所以它永远不会像奥斯卡那样真正群星闪耀;而论音乐,MTV本身的电影血统,又让它无法顾及音乐的主体。所以它只能娱乐,而且是非一般的娱乐。于是就像本届MTV音乐录影带颁奖所主打的布兰妮品牌一样,它只能用一个另类的娱乐明星来拯救它的收视率,让一对难兄难姐在另类的关注中完成对自己的救赎 ,但它却忽略了音乐在今晚的哭泣。而这是要付出代价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