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秦:户外音乐节不该成为一个伪概念

  音乐节是一个不错的节日,不仅可以吸引很多的游客,还可以增加本地的经济收入,看来是一个非常双赢的项目,可是现在的音乐节却没有多少人过问了,即使再红的歌手,不经过送票和下大力量宣传根本就没有多少的上座率,更不用说收入了,靠门票简直就是等于自杀,音乐节主要的收入靠的是广告和赞助,其实赞助和广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

音乐节在商业的运作下成了一个商业机器,没有了音乐的原汁原味,干瘪的就如同老太太脸上的皱纹,再挤也没有多少的水分,只有疼。

  户外是另一种音乐表演的方式,广阔的天地,有星星有月亮有白云有雨点,还有那么多的美女,但是这种音乐节和真正意义上的音乐节,也就是国际惯例的音乐节还有很大的出入,国内的音乐节除了钞票就是钞票,音乐那只是一个唬人的幌子,用来招招人,让大家知道这是个和音乐有关的东西,其实就是有一个名义可以让媒体做新闻,如果说是骗大家去掏钱,谁会去呀。比如在国内有些名气的几大音乐节,都是打着摇滚的名义召唤大家前往交钱,去了什么也没有看到,什么也没有得到,图个热闹,拥拥挤挤,发个疯,逗个人,让大家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印象,去了就是去了。

  音乐节最高兴的恐怕是那些挣不到多少钱的歌手们,虽然没有多少的人民币可以收入,但是他们仍然高兴,其实他们就是闷得太久了,终于有一个可以供自己展示的机会了,让他们倒贴钱他们都愿意,如果在这样的演出中万一被哪家公司看中重金签约了呢?!或者是被哪个演出商看中邀请参加演出了呢?!再或是被哪个媒体看中给大大的宣讲一番呢?!最后或者是终于有人看自己演唱了呢?!这些都可以满足他们压抑很久的郁闷感,使他们兴奋,兴奋得根本就找不到了方向,结果成了音乐节主办方赚钱的机器,给别人当猴耍了。没有钱赚的音乐时代,音乐人是可悲的!

  国内的音乐节讲究品牌,这种品牌多半是自己吹出来的,其实没有多少人知道,去的人差不多都是内部人士和边缘人士,有外人也是路过,或者被逼无奈类型的,看那个还不如在家里看看大片,虽然大片都很烂,也比在户外被阳光晒,被雨淋的要好很多,不客气的说那些音乐节的音乐比大片还烂。品牌不是自己说的,是要靠大家捧的,如果只是那么几个人在闹腾,根本算不了专业,只是半专业中的半专业,烂不要紧,要紧的是去做,做好节目,真正的做音乐,而不是糊弄群众。

  如果一个音乐节只是少数人的节日,那这种节日的举办就没有多少意义了,如今的很多音乐节说白了,就是地方的节日,本土的节日,和外面有联系的也只是钞票,需要外面的钞票支援,这样下来都没有多少的意义,既然是音乐节,却没有一个音乐节的规格,还叫音乐节吗,和国内的电影节没有什么区别了,越办越小,直到终了。对于音乐节,尤其是户外音乐节,我们应该多看看、多取经那些国际知名的音乐节,知道什么是国际的,不要打着伪国际的旗号来欺骗大众,大众不是脑残。

  音乐节收门票是最大的一个败笔,既然是一个节日,就要让大众都参与进来,用高贵的门票为大众服务,恐怕没有多少人会为了看一个演出把自己一个月或者半个月的薪水都投入进去,明显的是敲诈,用音乐的名义勒索大众。

  既然音乐节找到了资金,找到了赞助,找到了广告,何必再收门票呢?!既然是打着国际的旗号,何必缩水呢?!既然是音乐节,何必太商业呢?!既然是来参加演出的,何必再作秀呢?!这些都是问题,并且这些问题是音乐节的主办方必须去认真研讨和解决的,不解决只能等着死亡,或者成为地方的宣传工具,那还和音乐有什么联系呢?!干脆就叫“地方经济拉动节”,比这个不更加的直接,让大家一看就懂,也不必大老远的跑来失望的回去,折腾大众还不如先折腾好自己,国内的户外音乐节现在成了一个鸡肋,没有多少的啃头了,扔了又浪费,让人左右为难。

  从很多方面看国外的音乐节都值得我们学习的,毕竟对于这种形式来说,我们也才刚刚起步。从根本上来看首先国外音乐节不是自己地方性的节日,是所有喜欢音乐的人的节日,这和国内的情形完全是两个概念,国内是只要能够赚钱,不论是用什么损招都要把人给搞来,只要能够出钱就行,至于音乐恐怕只是一块牌匾,一块既当婊子又立牌坊的经典表现。国内的音乐节最初还真有一些项目挺吸引人的,比如说一些音乐人可以在音乐节上贩卖自己的音乐制品,进行自由的交换。怎么耐好景不长,随着音乐节的越来越商业化,摆摊你就得交钱了,可是音乐不值钱,尤其是独立音乐,这样的封堵是对独立音乐最大的伤害,而音乐节上出现的人又差不多都是独立音乐人。

  举办音乐节就要有一个音乐节的样子,如果年复一年的只是耍一个伪概念,就真的没有举办音乐节的意义了!我认为内涵和推陈出新二点是同等重要的,可是现在国内音乐节上的表演档次有多少是符合这个要求呢?!地方再地方,一届又一届,都是那一些老面孔,主办方看着高兴,观众看得心烦,大牌是一些老牌,新牌又是一些秀牌,音乐节这样发展等于走进了死胡同,根本就不会给、也不曾给一些具有实力的、自由音乐亮相于舞台的机会,这个舞台只有内部使用,外人不得进入。这些都是国内音乐节的弊端,也正是国外音乐节的长处。当然吸取别人的长处这个道理谁都懂,但至于懂和做就是两回事了,我想我们的音乐节策划人该摒弃一些陈旧的思路,否则我们离真正国际化的音乐节将越来越远……这恐怕都不是我们的初衷!

  今年十月份照例会有大大小小的很多的音乐节出台。象老品牌的迷笛音乐节(看了迷笛发的公开信,批文还没搞定,真是为他们捏把汗啊);摩登天空音乐节(老牌音乐人张楚助阵);雪山音乐节(听说此次请了“朋克精灵”艾薇儿、张震岳以及李宇春、陈楚生、范晓萱等,不用说大家也看的出来偏市场多了);上海(爵士音乐节倒是很符合上海小资和大都会的情调);深圳(大梅沙沙滩音乐节,具体情况还不很清楚);除此之外听说重庆以及厦门也都有崭新形式音乐节推出。当我们的舞台如此缤纷绚烂的时候,这些音乐节的主办方真的该提前做好功课,我想思想解放才是节的灵魂。期待伪概念的音乐节从此消失在金秋的十月。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